...
分享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推动北京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8




1227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举行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推动北京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教育工委委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相关落实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精神和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本市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市教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结合本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支持的原则,研究制发了《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京政办发〔20168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及系列配套政策,通过综合施策,精准支持,切实提升乡村教师的社会地位,逐步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边远、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首都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主要采取以下八大举措: 

一、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

一是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建立健全乡村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创新理论学习的方式和载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关心教育乡村教师,适度加大发展党员力度。

二是全面提高师德水平。

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立德树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教育融入职前培养、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加大优秀师德典型宣传力度,促进形成重德养德的良好风气。完善乡村教师师德考评制度和方式,将师德建设作为乡村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完善学生、家长和社会参与的师德监督机制。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直至撤销教师资格。

二、创新乡村教师编制管理

为了帮助乡村学校解决编制不足问题,市编办、市教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学校缺编问题的通知》,并在《实施办法》中提出如下措施: 

一是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盘活师资存量,提高使用效益。

二是区教育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基础上,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乡村学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通过调剂编制、加强人员配备等方式进一步向人口稀少的村小学倾斜。 

三是通过逐年核销工勤和教辅人员编制、分类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事业编制跨行调剂、切实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等途径。腾退出机动编制,优先用于乡村教师的统筹调配使用。 

四是寄宿制乡村学校按寄宿学生规模配备生活指导教师。尚未配备的应合理计算教师兼任生活指导教师的工作量并相应增核绩效工资总量。 

三、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 

一是扩大师范生招生规模,定向培养乡村教师。按照《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师范生培养与管理的意见》,通过调整师范院校招生指标结构,扩大师范生的培养规模,适度调整师范专业的结构。鼓励相关高校通过与普通高中贯通培养、调整专业结构等方式,重点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养。从2016年开始,首都师范大学率先调整师范生招生指标结构,增加100个师范生招生指标,定向培养一专多能乡村教师。实行对综合性院校毕业生和师范院校非师范毕业生取得教师资格并到乡村学校任教的人员,满5年后给予4万元一次性补助。 

二是实施《北京市乡村教师特岗计划(2016-2020年)》。实施范围为北京市10个远郊区和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的乡村中小学校。每年招聘中小学音乐、体育、美术、思想品德、生物、地理、历史等紧缺学科教师300名左右。招聘对象为北京地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和京外211工程师范院校及全国24所省属师范院校师范专业应届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2016年和2017年分别招聘了261名和331名乡村教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村教师不足的压力。 

四、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 

一是多措并举,推动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制定《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指导意见》,遵循以人为本、政策引导、多元开放、提高质量、因地制宜的原则,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建设,创新交流形式和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和保障,推动义务教育校长教师在区域、城乡、校际间合理有序流动。各区制定了本区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意见,交流坚持多种方式,发挥集团、学区内人力资源统筹优势,促进集团、学区内师资均衡配置。 

二是实施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实现教师智力资源在线流转。为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学生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保护、发现并发展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市教委委托北师大高精尖中心搭建平台并启动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在通州区31所初中开展了包括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一预约辅导问答中心微课学习等形式的两个学期的试点工作。全市共招募辅导教师7308名,共有1590名教师完成了对4460名学生共计30724次有效的在线辅导,累计辅导总时长4974小时;305名教师参与问答中心的问题解答1252个,提供微课4742个。

五、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素质

一是制定北京市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把乡村教师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按照高于普通教师20%的标准上浮乡村教师培训经费保障水平。

二是落实北京市支持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从统筹城乡师资配置、优化队伍结构,强化专业培训、促进专业发展,加强学科指导、提升教学实践能力三大方面,通过20个项目的精准支持,创新教师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直接参与、受益的干部教师近7000余人,有效促进了教师素质的提升。

三是支持乡村教师参加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鼓励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开放课堂和研修活动,通过中小学教师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管理服务平台自主申报活动项目,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自主选课,实地听课并参加研修活动,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教学实践服务,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教学实践能力。其中,乡村教师到城六区参加教学实践活动每次给予530元的综合补助,自20165月至今年1225日共有8874名乡村教师完成活动,计16238人次,其中8004人次赴城区参加活动。

四是支持义务教育乡村教师赴城区优质资源学校参加跟岗脱产培训。2016年和2017年分别有36名和59名乡村教师参加了4-5个月跟岗脱产培训。

五是实施协同创新乡村学校计划。由市级牵头,市、区、校联合组建培训项目指导专家团队,通过送培训到乡村学校的方式,深入乡村学校开展整校或整学科推进的研修活动,20162017年分别有30所 和25所乡村学校实施了协同创新学校计划。

六是开展针对乡村教师的市级高端培训。包括农村校长教学引导力专题研修、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含教研员)国际研修项目等。 

六、职称(职务)评聘和骨干教师评选向乡村学校倾斜 

一是逐步提高乡村教师高级职务的比例。落实《关于印发北京市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乡村小学副高职称比例不低于10%,高、中级职称合计不低于75%;乡村中学副高职称比例不低于30%,高、中级职称合计不低于80%。相关区不得挤占乡村学校职称指标,实现区内城乡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和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平衡。进一步完善乡村教师职称(职务)评聘条件和评审程序,切实向乡村教师倾斜,乡村教师评聘职称(职务)时不对外语(外语教师除外)、计算机成绩和论文等做刚性要求,更加强调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师德素养,注重教育教学工作业绩,注重教育教学方法,注重教育教学一线实践经历。 

二是评选北京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向乡村教师倾斜。2017年新评选出的特级教师中,农村专项教师20名。在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中,要求10个远郊区要有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推荐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

三是在优秀教师评选表彰中向乡村教师倾斜。今年评选的北京市人民教师奖获得者9名,其中乡村教师1名;北京市人民教师提名奖获得者10名,其中乡村教师4名;另有22名乡村教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奖。 

七、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

印发《北京市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办法》和补充办法,建立市级财政对乡村教师岗位实施生活补助政策,根据所有乡村和山区镇区中小学校距离北京城市中心的直线距离,将所有乡村和山区镇区学校划分为五大类,制定差别化的乡村和山区镇区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每月补助最低1400元,最高4000元。全面落实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提前完成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任务。2017116日,全市12个区已经全部落实市级财政保障的383所学校、17489名乡村教师的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工作。各相关区政府还积极研究制定区级财政支持的平原地区的镇区中小学校和乡村及镇区的幼儿园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共参照解决了388所乡村学校、16169名乡村教师的岗位生活补助,切实提高了乡村教师生活待遇。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的落地,极大地激发了乡村教师的工作热情,充分调动了乡村教师工作积极性,为建设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促进乡村教育充分发展,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为乡村教师租赁周转房和保障房方面,市级层面召开协调会,明确乡村教师租赁周转房的机制由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直接统一组织收购相关区房源,由相关区教委制定租赁周转房的管理办法,租赁给乡村和山区镇区的中小学教师。

八、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

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努力提高乡村教师的社会地位。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专项基金,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优秀教师给予物质奖励。联合市人力社保局下发《关于做好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工作的通知》(京教人〔201728号)和《关于做好乡村学校从教2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工作的通知》(京教人〔201729号),组织完成乡村教师从教30年人员证书发放工作,共发放证书5103本。明年拟向乡村教师从教20年人员发放证书10643本。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北京微博微信发布厅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