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项目第五期全国中小学语文、英语骨干教师培训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2



2018年1月15日-19日,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总项目组在京开展全国中小学语文和英语骨干教师(第五期)培训,为各区跨越式骨干教师的分享和交流提供平台,促进教师的共同发展。来自全国各地项目区的语文和英语教研员、优秀项目教师近10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和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和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教育行业解决方案部承办。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何克抗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在开幕式中致开幕辞并在培训中分享精彩讲座。

何克抗教授做了题为《“创客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创立中国特色创客教育体系》的报告,通过梳理国内外创客教育的发展现状,指出我国创客教育的指导思想,提出创客教育的开展需与跨越式教学有机结合的方式方法。

余胜泉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增强教育》的报告,阐释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内涵及核心特征,进而从人工智能将对教育中的核心业务与要素如环境、教学、课程、学习、评价、管理、学校、教师等产生实质性变革作用来阐述人工智能增强教育的现实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马宁副教授、吴娟副教授、崔京菁博士、辛凯丽博士等专家分别开展了跨越式课题研究相关的专题讲座,对学科创新教学模式、学科技术工具进行了介绍。此外,此次培训活动邀请了马宁副教授、吴娟副教授、李葆萍老师等专家进行了基于学习元的协同备课研讨,开展现场说课、点评以及总结表彰。参加培训活动的教师主动积极,在分享交流的氛围中完成为期5天的培训活动。

旨在实现区域内基础教育的内涵发展和高水平教育增长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项目至今已历时17年,在全国12个省的范围内建立了30多个试验区。经过深入扎实的工作,该项目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层次整合,“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项目已取得较好的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跨越式语文和英语教师研究性教学实践能力,加深教师对跨越式学科教学理念的深入理解,提高当地跨越式语文和英语教研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扩大跨越式语文和英语理念模式的辐射面。期待参与培训的教师能够发挥骨干教师在本校、本地区的示范带头和引领作用,培养更多优秀的教师。


报道现场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何克抗教授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马宁副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吴娟副教授


培训教师参与课间活动


教师提问环节


破冰活动教师小组作画


马宁副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