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项目阶段总结会暨新学期启动会成功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9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适应北京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提升房山区初中整体教育质量。201836日,北京市房山区教委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举办了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项目阶段总结会暨新学期启动会。与会领导有:房山区教育委员会主任顾成强、副主任郭冬红、中教科行政领导于海侠科长、副科长赵青松、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徜祥、中学研修处主任豆小龙、学生发展评价处副主任魏淑珍、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钱志良、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主任、学科首席专家王磊教授,常务副主任房山项目执行负责人李晓庆老师;以及房山区初中各学科教研员共计180余人。大会总结了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项目实施半年多的阶段成果,试点成绩突出的学校代表分享了各校实施项目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新学期该项目继续深入落实、稳步推进的思路。

首先,主会场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对项目实施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学校和教师进行了表彰,分别授予了优秀实验学校优秀实验教师信息化实践模范教师的荣誉称号。

1 优秀实验校颁奖

 

2 优秀教师颁奖

 

3 优秀教师颁奖

 

4 实验校信息化实践模范教师颁奖

 

5 非实验校信息化实践模范教师颁奖

房山区中教科于海侠科长针对项目实施半年来的成绩和感悟做了分享。他从基于数据实证的区校教研转型研究,基于信息化助力教师队伍发展研究,基于大数据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以及基于大数据支撑的服务和学生个性化发展研究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期待各校对项目实施的价值进行进一步的理解和深化,使项目真正达到提升房山去教育质量的目的。

6 于海侠科长发言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主任、学科首席专家王磊教授为新学期的项目推进发起动员,王磊教授表示,房山区领导对教学改革贯彻深入,实施到位,成绩喜人,同时北师大学科专家和服务团队全身心的投入也是项目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今后愿意与更多的学校一起努力,结出更多教学成果。

7 王磊教授发言

颁奖礼后,大会进入分组讨论环节。大会设计了五个不同主题的分会场,各校领导与老师以小组的形式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大致流程包括整体分享、小组讨论、代表展示讨论成果、典型案例分析等。

【分会场一】

主题:大数据如何变革学校教育

8 梁凯丽老师主持

 

9 殷乐博士主持

 

10 小组讨论

 

11 小组讨论

12 小组汇报

长阳中学老师基于自己的班级谈到从期中学校第3名到期末第一名进步之路的收获;昊天学校师文涛校长也从大数据平台出发,提出了对平台使用存在的困惑和建议。

【分会场二】

主题:如何促进教师深度教研

13 豆小龙主任主持

14 刘宁博士主持

 

15 小组讨论

16 张志宇主任发言

刘宁博士从教研参与度、教研目标、教研形式、网络教研、和课题研究等五个方面进行基于大数据的深度教研分享,豆小龙主任认为教师的深度教研才会有深度教学,深度教学才会有学生的深度学习。项目管理处的张主任希望学校可以从管理机制进行思考,问题导向进行深度思考和教研。

【分会场三】

主题:如何提升教师信息化实践能力

17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老师主持

 

18 魏淑珍副主任主持

 

19 分组讨论

 

20 小组汇报交流

21 物理教研员李占起老师发言

22 王磊教授指导

李晓庆老师通过说明关注订阅号、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说明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信息化。物理教研员李占起老师就传统教学与信息化的冲突发表看法,王磊教授结合智慧学伴提出了对后续工作的建议,希望各校充分利用好智慧学伴平台数据,促进学生的精准分析、教师的专业成长、学科组的专业建设。

【分会场四】

主题:如何基于大数据进行教学分析及改进

23 李珍琦老师主持

24 韩玉蕾老师主持

25 第五组交流总结板书

26 分组讨论

主持人李珍琦老师基于智慧学伴期中、期末考试的数据以及例题进行了分析示范,房山四中宋老师展示房山四中微测应用情况,说明微测应用对学生学业的帮助;长沟中学赵玉杰老师分享了智慧学伴应用过程中的所思所得,表示能促进学生成绩、学科能力及素养的全方位提升。

【分会场五】

主题:对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运用的设计

27 杜玲红老师主持

 

28 曹锐老师主持

 

29 小组讨论

30 赵青松副科长讲话

31 英语教研员杨国良老师发言

32 生物教研员晋有奇老师发言

 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曹锐老师阐述了大数据服务平台智慧学伴对房山教学评价的影响,之后中心杜玲红老师针对关键词大数据、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简要阐释。朗悦学校张阳老师和岳各庄中学杜欣欣主任也介绍了本校各科教师和学生通过半学期智慧学伴平台的使用后的效果。最后赵青松副科长肯定了大数据项目并表达了期望。
         下午议程为主题演讲,推选了一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学校,在大会介绍使用智慧学伴平台与教学教研深度融合的应用模式或经验总结。

【葫芦垡中学】

分享主题:办一所有味道的学校六个一感受大数据

33 葫芦垡中学郭洪生校长发表办一所有味道的学校六个一感受大数据主题演讲

 

34 地理教研员哈思老师发表大数据支撑学科教研转型的探索实践主题演讲

35长阳中学刘雪芹副校长发表大数据如何变革学校教育主题演讲

36 良乡二中冯秀娟主任发表走进智慧平台,做智慧型教师主题演讲

37 交道中学杨志华校长发表如何提升教师信息化实践能力主题演讲

38 长沟中学赵玉杰老师发表如何基于大数据进行教学分析与改进主题演讲

39 朗悦中学郭建荣副校长发表对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运用的感受主题演讲

每位代表的发言都表达了对大数据项目引入房山的喜悦和感恩,在使用智慧学伴的过程中得到了中心首席学科专家的高水准引领和学科助理教研员们细致入微的服务,获得了满满的收获!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老师以图片秀的方式带大家回顾了房山区项目实施的情况,并通过量化可视介绍了该项目启动后师生使用平台的数据、学科专家进校指导情况、学生测评报告以及年度活动总结等,分析了项目的成效,并介绍了新学期项目规划的相关工作。

40 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发言

 学科教育实验室主任王磊教授高度认可了房山区在推进大数据项目落实执行的高效和实效,感谢了房山区领导的支持,指出房山是中心推进项目的共鸣者、合作者和践行者!王磊教授建议校长还需要继续加大教师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平台整合的优质资源,保证所有学科一以贯之的高水平。她还表示希望在新学期可以与各校校长开展工作坊,与校长共同深挖数据的价值,为区域教学质量做出贡献。

41 王磊教授发言

 最后,房山区教育委员会主任顾成强进行新学期工作指示,顾主任感慨项目引入房山区后产生的飞速变化。他指出,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项目引入是他上任来做的最重要的决定。目前,各校在推进信息化变革教学的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包括因材施教问题、老师专业化发展问题等,而大数据项目就是房山中学转型的关键,希望校长以各种方式积极地参与到项目中来。顾主任对下一步项目推进提出了明确指示,一是要树立信心,相信这个项目就是激发我们初中活力的举措;二是要探索机制,如何使项目更顺利的推进,都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要深入研究,用研究者的态度把项目做好;四是要研究和积累,用心把控好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打开心扉接受新鲜事物,找到职业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42 房山区教委主任顾成强讲话

43 与会领导合影

通过各部门主管领导和各校代表的全力配合,本次会议圆满收官,收效颇丰。房山区学校和教师的士气得到了振奋和鼓舞,为新学期项目稳步推进夯实了基础。让我们共同期待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项目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