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同方知网来访 共商大数据时代知识的深度挖掘与精准推送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4



为了拓展和深化协同资源的应用,挖掘教育数据和知识资源的价值潜力,313日下午,同方知网副总经理薛德军带领同方知网教育信息化工作小组,到访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针对各自在知识建构与协同资源项目的研究进展以及未来合作意向展开了深入讨论。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心领导及代表包括: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老师、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老师、融合应用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尹斌亮、学科教育实验室助理教研员张雪玉、运营专员朱玲。

会议开始之前,同方知网副总经理薛德军赠送余胜泉教授一册装帧精美的《余胜泉教授论文选集》,收录了其发表在知网上的两百余篇论文。附赠的《学者引证报告》统计了论文发表的总体趋势以及被引频次。并赞誉余胜泉教授学术论著高产,被引量和下载量的明显递也增彰显了在该领域的学术地位。


1:同方知网赠送给余胜泉教授发表在知网上的论文集

2:装帧精美的《余胜泉教授论文选集》


3:余胜泉教授历时20年在知网发文量的总体趋势统计(1998-2018年)


4:余胜泉教授在知网发文被引频次呈现逐年递增趋势(1999-2017年)

之后,由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近期研究成果;同方知网教育信息化分公司副总经理兼市场部经理吕蜜介绍了知网的发展历程,并由同方知网教育信息化分公司教育平台总监郑萍详细演示了知网升级后的新功能和新业务,包括网络首发、研究型协同学习平台、协同备课与教学平台;另外,融合应用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尹斌亮通过介绍中心产品“听课大师”和“备课大师”,向参会人员展示了如何用教研数据汇总和挖掘技术解析教学存在的的问题。

余胜泉教授在听取了同方知网的汇报后,首先肯定了同方知网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学术研究的贡献,并针对大家关心的产品“学习元”的设计理念和中心的科研优势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学习元”强调学习资源的进化和生成,将资源与资源、资源与人建立关联,形成社会知识图谱,这是智能教育数据应用方面的基础。同方知网研发的协同学习与备课平台,将海量的教学课件拆解,实现在线编辑和知识共建,鼓励协同互助,这与中心研发的 “听、备课大师”产品有着同样的设计初衷。同方知网副总经理薛德军也表示了对学习元设计理念的赞赏,并提出希望与中心展开微课、教学案例方面的合作,借助各自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旨在为基础教育结构化优质资源终将面向社会全面开放和服务的未来携手共进、贡献力量。


5: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同方知网协同教研新平台的流程演示


6:与会人员讨论结构化资源的应用


7:双方领导及代表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