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共商合作 实现共赢 探讨信息化技术支持教学研修实践的创新服务模式

——高精尖中心与北京教育学院洽谈项目合作事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1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高精尖中心”)与北京教育学院(以下简称“北京教院”)合作以来,共同为北京市供给侧改革的实施推进提供了助力,尤其在协同教研方面,双方均在各自领域收获美誉,教学实践硕果累累。3月16日下午,高精尖中心领导及代表受邀参加北京教育学院项目合作洽谈会,共同探讨深化信息化技术应用,加快改进全市中小学教师研修模式的议题,为教学基地教师培训的工作建言献策。
     参与本次会议人员包括: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学科教育实验室朱玲,行政办公室郭佳丽;北京教院院长何劲松,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拟任)王钦忠,初等教育学院潘丽云;北京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方怀胜及其教师代表四名。
     会议基本议程包括:市中小学职校教师培训中心方主任介绍开展全市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情况;高精尖中心余胜泉教授介绍双方已合作项目基本情况;高精尖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陈玲主任介绍中心教研技术转化成果;北京教院院长何劲松介绍新项目合作待解决问题、推进重点和激励机制;最后,双方领导就项目初步推进计划提出指导意见。
     首先,方主任介绍了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和教学实践基地研修项目的背景,前期工作开展的成效和遇到的问题。问题涉及希望通过网络协同教学实践扩大全市师资供给量,以及如何利用先进技术改善网络研修培训方式,实现市、区、校三级联动的伙伴式研修模式。
    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表达了对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和教学实践基地研修项目的改进思路,建议北京教院采用高精尖中心研发的听课大师与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中的选课部分有机结合,解决个性化教学问题的改进和名师课程质量的监督等问题。
     高精尖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介绍了“基于学习元的教研”和“大数据时代的精准网络研修”,结合大量案例和研修模型展示了中心研发的学习元、听备课大师和智慧学伴平台在解决收集听评课数据、群体实践知识分享、面向问题的个性化指导、协同教研以及构建学习者模型方面的优势,解析了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和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改进教学实践的路径。
      北京教院何劲松院长高度认可高精尖中心通过信息化技术打破时空限制,解决了专家、名师、教研员通过网络协同参与郊区学校日常备课、教研和听评课环节,并表示希望与中心开展项目合作时建立互聘制,共同遴选基地校,推进教育大数据共享共建。何院长还提出,希望项目要成果驱动,为实践服务。一是基于实际业务模型,提出典型的研修过程模型,将教学内容结构化。二是发挥组织协同工作的职责,以组织督促活动,保证组织化学习的推进效果。
     高精尖中心与北京教院通过协商,达成项目初步合作意向,并就项目方案形成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包括确定学科、学段、试点学校和专家的遴选标准,基于高精尖中心现有的学习元、智慧学伴和听备课大师开展协同教研,打通数据平台。
      我们相信,高精尖中心与北京教院在互信互惠的机制下,将从“共商、共建、共享”走向共赢,该项目的合作必将促进双方加快奠定行业的优势地位,成为全力推进北京市供给侧改革的中坚力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