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莅临 就教育信息技术与基础教育教学的融合做出探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1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的“十三五”规划,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的发展任务,中心基于自身优势,以“STEM”教育、“创客”教育为切入,致力于中小学课程体系创新。此次,2018年3月21日的研讨,正是明确攻关方向,部署“STEM”教育、“创客”教育在中小学推广应用的具体任务,就教育信息技术与基础教育教学融合的落地做出全面布局的会议。其中,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傅骞、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李葆萍老师、景山中学毛澄洁老师、行政办公室郭佳丽老师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从各个微观角度介绍了目前已在践行阶段的教育信息化与基础教育教学融合的项目研究。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李葆萍以“问题解决能力项目(PSAA)”展示了新时代如何利用技术手段让学生在课堂上就能仿真模拟式地体验实地场景,并对学生行为进行实时的测量分析。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傅骞从理念、课程设计、创客教师培训、学术研究以及创客教育法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创客教育”。接着,一线教师代表景山中学毛澄洁从课堂出发,介绍了“数字科学家计划”所要培养学生大数据概念的伟大意义。


与会人员合影

      听取了各有侧重的研究报告之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从综合全国调研而来的问题谈起,指出了“STEM”教育、“创客”教育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有其发展壮大的前景,期望早日建立一套适合中小学的教学实践体系,形成原则性的规范要求和指导案例。

对此,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回应,中心将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总结“STEM教育”、“创客教育”在中小学的开展情况,推广有益经验和做法,梳理存在的问题,借鉴国外成熟经验,提出有中国特色的“STEM教育”、“创客教育”课程体系框架,最终提出在中小学推进“STEM”教育、“创客教育”的政策措施。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