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子课题丨2023年技术增强语言学习研究课题组开放交流圆满完成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技术增强语言学习研究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3-04-17



为深入理解2022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对语文学习任务群的概念内涵及其实施路径,4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增强语言学习研究课题组聚焦语文学科大单元课程案例设计与多学科整合视域下的多文本阅读,于演播楼208顺利开展线下交流活动。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吴娟,课题组成员,课题申报负责人及其成员共17名教师参与活动。此次交流也为后续的课程实施与研究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1.jpg

图 1 参会成员大合影


本次交流包括两个主要部分,第一个部分由课题指导组老师从理论层面进行课标解读和课程分析,包括:(1)对2022版语文新课程标准的解读;(2)基于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大单元课文教学设计;(3)跨学科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第二个部分由立项的教师分别介绍各自的教学案例设计及研究设计。两个环节交叉进行,以研讨形式为主。

活动伊始,在简单的介绍和破冰后,李雨馨解读2022版语文新课程标准。侯福林、刘瑾惠、郭童介绍自己的相关课程案例,主题分别为植物的内在神韵、苏轼的精神突围和田园生活的跨学科学习设计,形式多样。吴娟就大单元设计内核对教学方案提出了完善建议。


图2.jpg

图 2 李雨馨发言


图3.jpg

图 3 侯福林、刘瑾惠、郭童介绍课程案例


图4.jpg

图 4 老师们与吴娟副教授交流课程案例


接下来,吴磊阐释基于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大单元课文教学设计,以期为教师提供整体具体实施思路。李燕和徐景坤也分别从内容和教学方式两个角度进行设计,包括小人物的精神内核和网络学习社区下项目式教学,内容新颖,结构完整。


图5.jpg

图 5 吴磊发言


图6.jpg

图 6 李燕和徐景坤介绍课程案例


之后,陈蕊讲解跨学科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从概念内涵到实施路径。季红连和王博基于初中文言文课程和陕北文化特色课程进行了简要介绍。魏顺平及其团队成员从研究的角度切入阐释技术对语文课程可能的辅助功用。对于老师们在多文本和大单元两个概念方面的困惑,吴娟从文本的组织方式和教学目标对其进行了概念辨析,为老师们答疑解惑。


图7.jpg

图 7 陈蕊发言


图8.jpg

图 8 季红连介绍课程案例


图9.jpg

图 9 魏顺平教授团队介绍研究方案


图10.jpg

图 10 吴娟副教授答疑解惑


在此次会议中,北师大课题组老师们与各课题组教师深入沟通,并解答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存在的个性问题。与此同时,课题组与每位项目教师形成结对,对课程开展细节进行深入指导,以期形成教学与研究相互促进、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的教学氛围,推动大单元语文课程和多文本阅读有效落地,实现语文课堂提质增效。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