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师大三附中校长到访中心 共探智慧校园创新建设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6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兴起,“互联网+”校园的建设逐步提上日程,智慧校园应运而生。智慧校园的出现,无疑给传统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并能充分发挥智能化技术在校园中的潜在价值。6月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校长白计明,副校长张玉平,信息主任程海忠一行三人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参观,并围绕“智慧校园建设”主题展开讨论。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以及对外合作部小组成员出席交流活动。

首先,白校长介绍了北师大三附中的区排名情况,提出学校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但目前对这方面的认识比较零散,接触比较少,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机会向高精尖中心学习如何打造智慧校园,如何基于数字化有效推动教学发展,并希望寻求未来学校课程学习、教学管理评价等相应的模式和支撑系统的合作。

北师大三附中白校长发言

余胜泉教授在听取了白校长的合作意愿后,开始系统地介绍高精尖中心的成立背景、项目成果、前瞻研究、国际合作等,重点介绍了面向学生服务的智慧学伴平台的研发技术及教学理论依据,包括:根据测评工具评价学生能力素养、智能推荐优选资源、提供线上综合心理素质测评及学生健康素养的体质监测报告,满足4个层面、9个维度的全面发展模型。

余胜泉教授介绍了高精尖中心的研究成果和战略规划

余教授还谈到,高精尖中心发展的远景目标就是打造虚实结合的未来学校生态环境及育人空间,物理空间是有限的,网络上的育人空间价值是无限的,这个建设不仅仅是信息发布,更重要的是提供服务,这是育人空间建设的核心。

随后,李晓庆老师现场演示智慧学伴,以老师的角色登录,以语文学科为例,系统演示了知识图谱、学科素养工具、面向9种角色的素养和能力诊断分析报告。在提供教学支撑和个性化培养方面,李老师结合平台上的一次总测数据分析,说明有针对性地教学改进的应用路径,老师可以在后台查阅学生的学科报告分析,清楚地了解到学生的薄弱知识点和学科能力,同时可以向学生推送需要查漏补缺的学科资源。

李晓庆老师演示智慧学伴

陈玲老师通过手机连线演示听课App,老师们在听课时可以通过课堂观察量表记录听课的心得想法、课程特色,上传录音、视频、图片等文件,并进行打分评价。通过听课后台数据分析汇总,老师们可以看到关于这节课其他老师的评论记录及多种分析报告,大家在线上有互动讨论区,分析报告还可以帮助老师得到相关改进资源推荐及常见问题回答等自动推荐。

 

陈玲老师讲解听课App

白校长看完演示后感慨良多,认为这次来访改变了他固有的思维模式,开阔了眼界,也更加坚定了要将北师大三附中打造成为智慧校园的决心,他还表示,要积极筹备调研会议,邀请高精尖中心下次到校指导,并期待与高精尖中心展开智能校园的实际合作。我们期待,高精尖中心与北师大三附中的合作将会为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提升新高度打造出样板示范新模式。

 

双方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