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石景山 | “智慧教研助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专业发展”2022—2023年第二学期4月份课题指导顺利开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融合应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5-18



2022—2023年第二学期北京师范大学智慧教研助力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线上+线下教研活动顺利开展。2023年4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智慧教研项目课题组范琪、魏静园、杨武梦、郅晨童和郝雨针对石景山实验学校语文、数学、英语及道法四个学科的教师有序开展了系列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线上+线下课题指导。主要包括:线上各学科群体网络协同备课、线下公开课课例展示和集体听评课研讨。

线上群体网络协同备课

4月上旬,根据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需求情况,北师大课题组面向语文、数学、英语、道法四个学科,围绕教研主题“单元整体教学”共备课4节。各科组教师在备课过程中积极参与,在课题组的引领下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积极献策,为主备老师的教学设计提出了很多优秀的教学建议。这为下一步的听评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1课题组老师在平台进行评论.jpg

图1 课题组老师在平台进行评论


图2 同科组老师在平台进行评论.jpg

图2 同科组老师在平台进行评论


图3 语文学科线上群体教研.png

图3 语文学科线上群体教研


图4 数学学科线上群体教研.png

图4 数学学科线上群体教研


图5 英语学科线上群体教研.png

图5 英语学科线上群体教研


图6 道法学科线上群体教研.png

图6 道法学科线上群体教研


线下公开课课例展示和集体听评课研讨

协同备课活动结束后,执教教师积极完成教学设计的修改并在智慧教研平台形成终版教学设计。石景山实验学校各学科教师共展示了4节公开课,分别是:小学语文教师梁榆晴的《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小学数学教师李澳的《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一)》、初中英语教师王世娟的《Unit4 Dealing with Problems》以及小学道法教师马雯的《我是一张纸》。其中小学语文课例为线上录播课呈现,小学数学、初中英语和小学道法为线下公开课展示。北师大课题组与各科组老师们一起走进课堂基于听课本App进行了观摩与听评教研活动。

公开课展示后,课题组组织老师开展集体研讨活动。首先,执教教师进行反思和总结回顾,梳理概括;其次,同科组教师智慧共享,观点输出;再次,课题组解读数据诊断报告并点评课例;最后,由课题组针对待讨论点进行策略微分享。经过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各学科教师与北师大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本期参与的公开课课例实现了进一步优化,参与执教教师的专业水平也实现了进一步发展。


图7 数学学科李澳老师执教.jpg

图7 数学学科李澳老师执教


图8 英语学科王世娟老师执教.jpg

图8 英语学科王世娟老师执教


图9 道法学科马雯老师执教.jpg

图9 道法学科马雯老师执教


图10 听课教师在听课本App撰写课堂评价.jpg

图10 听课教师在听课本App撰写课堂评价


图11 听课本App中提问技能量表结果.jpg

图11 听课本App中提问技能量表结果


图12 听课本App中S-T量表结果.jpg

图12 听课本App中S-T量表结果


图13 荣卫东副校长点评课例.jpg

图13 荣卫东副校长点评课例


图14 课题组范琪解读课堂数据诊断报告.jpg

图14 课题组范琪解读课堂数据诊断报告


图15 课题组魏静园开展微分享.jpg

图15 课题组魏静园开展微分享


课题组在每场教研活动结束后,均针对教师参与课题情况发放了调查问卷,旨在了解教师参与智慧教研合作项目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为后续教研活动的开展提供参考依据。至此,智慧教研助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专业发展2022—2023年第二学期4月份线上+线下课题指导顺利结束,在接下来的项目指导中,北师大课题组将继续密切关注课题教师发展的需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推动项目深入开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