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走进王府学校 共探未来教育新模式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3



为了拓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教学改进应用模式,创建共享共赢的未来教育市场,2018年6月12日,北京王府学校邀请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郑永和教授走访校园,深入探讨信息化教育转型的发展方向,此次座谈为双方在未来教育服务领域达成战略性合作意向奠定基础。

此次会议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北京法政集团总裁助理兼法政国际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鲁英、北京王府校区总校长助理兼初中部校长严俊、王府学校副校长余瑶、北京王府校区教学总监兼课程改革中心副主任边静、北京王府校区信息中心主任刘超等集团、国教和学校领导参与座谈。

图1 王府学校

首先,由王府学校校办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制私立国家化学校的授课环境以及信息化教育应用成果,并在录播教室观看了王府学校通过卫星系统向井冈山学校开展远程交互式教学的实况录像,课堂上孩子们展露的笑颜令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

图2 王府学校扶持井冈山学校开展卫星远程交互式教学

其次,余胜泉教授系统地介绍了高精尖中心的成立背景、项目成果、前瞻研究、国际合作等,并重点介绍了面向学生服务的智慧学伴平台的研发技术及教学理论依据,余教授强调高精尖中心发展的远景目标就是打造虚实结合的未来学校生态环境及育人空间,实体空间是有限的,而网络上虚拟的育人空间是无限的,未来的学习将不仅仅发生在教室和学校里,而是终身的、全面的、按需获得。

接而,郑永和教授指出,教育科技两大前沿领域,即教育信息科学和教育神经科学,其中教育信息科技正向着集成创新方向快速演进。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拥抱“互联网+教育”、智慧教育的新时代,前瞻布局,加强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王府学校的战略合作,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应用,推动形成互通互联的教育新生态,为每个学生和老师赋能。

图3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郑永和教授(左)

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右)

随后,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表达了对于余胜泉部长的讲座内容及高精尖中心现有成果和前瞻研究的高度认可,并介绍了王府大校区近20年走过的多元创新、引领发展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在高举课程改革旗帜的大背景下,逐渐完善教师、考试、教材、课程、学生个性发展等方面的多元化改革,以及全面、全学科、全学段覆盖学生的兴趣,发现学生特长的发展愿景。

会议讨论期间,法政国际教育投资公司王鲁英总经理谈到自己去北师大学习和了解到高精尖中心的智能平台建设、学伴机器人互动等前沿项目,表示受益匪浅。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严俊校长询问高精尖中心是如何在学生知识层面、体育测试、心理测评等方面保证所收集数据的有效性与合理性,对此,余教授详细解释了智慧学伴平台的核心理论模型。

图4 座谈会现场

图5 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与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交流

会谈最后,王府学校希望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加大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程度,期待借助北师大和高精尖中心自上而下的推动力量,打破时空地域限制,实现全国各校区教学、测评等标准化流程,支持学生走班求学,跨学段管理。对此,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表示,中心期待以自身平台与专家团队的优势,为一线学校提供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均衡化资源供给和个性化学习解决方案。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