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第十届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工作坊(下)顺利结束

————香港大学Hossain教授、冯诗惠博士到访中心开展交流并进行学术讲座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31



————香港大学Hossain教授、冯诗惠博士到访中心开展交流并进行学术讲座

 

  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和香港大学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第十届知识管理与数位学习工作坊(下)继续开展,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是“灾难和公共卫生预防中的网络科学”,来自香港的四位学者和20余位北师大师生参与了本次讨论。余胜泉教授代表中心于2018年8月29日,接洽了香港大学的Liaquat Hossain教授、冯诗惠博士、王敏红副教授及姜海景教授的来访。Liaquat Hossain教授是香港大学教育学部信息管理教授,信息与技术研究部主任,他致力于灾难与危机的预防与应对;冯诗惠博士是香港大学信息与技术研究部信息管理助教,主要研究灾难响应的网络动态。

  上午9时,中心国际合作项目专员宋佳宸老师首先向在座的专家介绍了中心的任务,发展现状和合作项目,还展示了智慧学伴和双师服务的具体操作和功能,香港大学信息管理教授Hossain高度认可了中心的成果,他认为中心的系统十分令人惊艳,有助于降低不同区域之间的教育差异,提高教师队伍质量。Hossain教授和冯诗惠博士还特别提到智慧学伴和双师服务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能够帮助研究者弥补数据的空缺,建立数据分析框架,甚至是预测模型。余教授还特别展示了学习元平台的理论框架和功能,引起了冯诗惠博士的极大关注,认为可以从多角度研究学习者在合作学习中的贡献度。

  10时至12时,Hossain教授、冯诗惠博士进行了题为“灾难和公共卫生预防中的网络科学”的讲座。讲座重点介绍了复杂网络,复杂社会网络模型等知识,以澳大利亚黑色星期六的山火突发事件为例,展示了如何利用社会科学理论指导现实社会关系。网络科学帮助我们分析底层结构,建立模拟真实世界灾难的动态网络,利用网络数据检测灾难管理的有效性,监测公共意识,实现灾难发生的早期认识,提高应对系统的效率,大量的数据可以支持在地方和全球进行灾难的大规模网络研究。

 

 

  Liaquat Hossain教授进行主题演讲

 

 

  冯诗惠博士进行基于微博数据的研究项目讲解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从左至右分别为:宋佳宸老师,王敏红副教授,Hossain教授,余胜泉教授,冯诗惠博士,姜海景教授

  

  会议最后,香港大学的几位学者对中心研究表示十分赞赏,并积极表达合作意向,尤其是在社会网络方面,通过信息交流发现重要节点,形成规律,为行为预测提供方向。对此,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表示,中心十分欢迎数据分析相关的专家来这里共同合作,为智能教育添砖加瓦。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