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于大数据的教育资源理解和学生认知画像方法研究及应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刘淇副教授来中心交流并进行学术讲座

  

  2018年9月6日,余胜泉教授代表中心,卢宇博士作为主持人接待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刘淇副教授来京师科技大厦发表演讲,本次演讲的主题是“基于大数据的教育资源理解和学生认知画像方法研究及应用”,三十余位北师大师生参与了本次讨论。刘淇副教授是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CAAI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优博获得者,中科院青促会会员。主要研究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机器学习方法及其应用。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省部级以及与微软、科大讯飞、腾讯等企业的合作研究项目。

  上午10时刘淇教授正式开始了讲座,在大数据时代,智能应用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智能教育也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刘教授着重介绍了他们目前项目的重点,判定试题的相似度,预测试题之间的相关性。这一研究方向可以为线上学习场景,在线题库提供帮助,网络上题目数量巨大,成千万计,当需要为老师或学生推荐练习题时就会造成很大困难,因而研究涉及了定义相似性、人工标记等,希望通过信息化帮助分类题库,优化学生学习资料的分析和使用。研究还包括适用于异构信息联合建模的教育资源深度表征方法、以及动态教育学习场景的学生认知能力诊断方法,这些基于概率图模型、深度学习模型等的方法不仅提升了对学生认知能力预测的精度,而且分析结果还具有较好的可解释性,才可以进一步帮助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的教辅能力。

 

  刘淇教授对试题难度预测作用的讲解

 

  刘淇教授讲座现场

 

  会议最后,余教授和卢博士及北师大多位博士生表示对刘教授的研究十分感兴趣,更是积极发言提问有关模型框架评价和应用价值的问题,会后卢宇博士、陈鹏鹤博士还同刘淇教授进行了更多技术上的探讨,希望今后有更多技术上的合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