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河北省涿鹿县开展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9



  2018年9月25日—30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团队(以下简称“跨越式”课题组)一行赴河北省涿鹿县开展新学期第一次指导工作。北京师范大学郝雨老师、王阿习博士、刘婉丽老师、张文静老师、魏静园老师以及涿鹿县教育局的陆瑞臻主任、李新玉主任分别参加了为期6天的培训指导活动。

 

  一、课题负责人会议

  郝雨老师主持开展新学期跨越式的课题负责人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涿鹿县教育局陆瑞臻主任、李新玉主任、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的郝雨老师、刘婉丽老师和魏静园老师以及涿鹿县跨越式课题各个学校的课题负责人。

 

  

  北师大课题组郝雨老师进行新学期工作部署

 

  

  涿鹿县教育局陆瑞臻主任高度评价课题组指导工作

 

  

  涿鹿县教育局李新玉主任代表所有课题负责人发言

 

  

  课题负责教师认真记录相关工作计划

  

  二、跨越式培训活动

  9月份,涿鹿试验区新加入“跨越式”课题的教师约占全部跨越式课题教师的42%,根据这一实际情况,课题组安排了三场培训活动,跨越式语文教学理念与模式培训(中高年级)、跨越式语文教学理念与模式培训(低年级)、跨越式英语教学理念与模式培训。

  9月25日上午,郝雨老师针对语文中高年级教师展开主题为“中高年级语文跨越式教学”的培训,张文静老师针对语文低年级教师展开主题为“语文低年段识字教学方法”的培训,魏静园老师针对英语学科全部跨越式教师展开主题为“跨越式英语教学模式”的培训。

  9月25日下午,王阿习博士与张文静老师组织开展教师精准教研工具的专题培训,王阿习博士进行培训,张文静老师协助课题教师进行相关的操作练习。涿鹿县试验区的小学低年级语文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郝雨老师开展中高年段语文跨越式模式培训(左)王阿习博士开展教师精准教研工具的专题培训(右)

  

  张文静老师开展低年段语文跨越式模式培训(左)魏静园老师开展英语跨越式模式培训(右)

 

  三、组织公开课活动

  9月25日-30日,涿鹿县试验区语文中高年级精加略模式共开展12节公开课,语文低年级共开展8节公开课,3-5年级英语共开展8节公开课。郝雨老师负责中高年级语文公开课,王阿习博士和张文静老师负责低年级语文公开课,刘婉丽老师和魏静园老师负责英语公开课。

 

  

  刘婉丽老师、魏静园老师在矾山小学听课

 

  

  大堡学区唐雯蔚老师《Unit2 Colours PartA Let’s talk》

 

  

  五堡学区李永莉老师《Unit2 My week PartB Let’s learn》

 

  

  合符小学杨维老师《巨人的花园+幸福是什么》

 

  

  李建春老师《田家四季歌》第二课时

 

  四、基于公开课的研讨活动

  9月26日至29日下午,语文中高年级研讨活动分别在涿鹿县实验小学、合符小学、保岱学区、矾山小学展开,郝雨老师组织老师们进行分组研讨,针对上午的三节公开课老师们依次提出自己的建议和困惑,从而提炼出活动的2-5个研讨点,郝雨老师依次带领三个小组成员进行讨论,得出研讨结果,就研讨结果帮助任课教师修改公开课教学设计。

 

  

  郝雨老师就三节公开课进行点评

 

  

  实验小学张晓晴老师进行自我反思

 

  

  小组根据研讨结果修改教学设计

 

  9月26日至29日下午,语文低年级研讨活动分别在涿鹿县实验小学、合符小学、保岱学区、矾山小学展开,王阿习博士和张文静老师组织老师们进行分组研讨,针对上午的两节公开课老师们依次提出自己的建议和困惑,从而提炼出活动的2-5个研讨点,王阿习博士和张文静老师带领小组成员分别进行讨论,得出研讨结果,就研讨结果帮助任课教师修改公开课教学设计。

 

  

  王阿习博士介绍听课本工具

  

  张文静老师就两节公开课与老师们进行研讨

 

  

  教师提出问题

 

  

  教师代表进行研讨汇报

 

  9月26日至29日下午,英语中高年级研讨活动分别在涿鹿县实验小学、合符小学、保岱学区、矾山小学展开,刘婉丽老师和魏静园老师组织老师们进行分组研讨,针对上午的两节公开课老师们依次提出自己的建议和困惑,从而提炼出活动的2-5个研讨点,刘婉丽老师和魏静园老师分别带领各小组成员进行讨论,得出研讨结果,就研讨结果帮助任课教师修改公开课教学设计。

 

  

  刘婉丽老师就两节公开课进行点评

 

  

  分组进行讨论现场

 

  

  小组教师代表进行研讨汇报

 

  

  魏静园老师与课题教师进行研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