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黑龙江省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开展2018—2019学年新学期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1



  为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的发展,2018年10月8日-11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吴娟副院长的带领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李梦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辛凯丽博士、郭荣老师等,共同赴黑龙江省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开展新学期的课题指导工作。

  本次课题指导在充分调研崇文实验学校的课题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针对学校和教师进一步发展的培训方案,主要从全学科阅读理念及活动设计、学科融合的理念和活动设计、教育研究方法、语文学科听评课指导和英语学科听评课指导等方面展开。

  9日上午,吴娟副教授从全科阅读的理念、模式和方法等方面开展了全科阅读的主题培训,并结合其他学校已有的经验分享了相关的案例。此次培训在教师规模上进行了拓展,除以往参加课题的语文教师和英语教师之外,数学教师和科学教师也参与进来,共同为全科阅读的活动设计做准备。来自三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教师在吴娟副教授和郭荣老师的带领下,以“动物”为话题初步确定了15个课时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

 

  

  吴娟副教授开展全科阅读主题培训

 

  

  三年级教师围绕“动物”开展全科阅读活动设计

 

  同时,李梦老师围绕四年级上册教材,分享了语文学科和数学学科融合的教学设计的案例,帮助教师对学科融合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辛凯丽博士结合和崇文实验学校的英语教师开展的探索和研究,分享了英语学科融合其他学科的案例,并结合“头脑风暴”的话题,带领教师现场体验头脑风暴的实施过程和注意事项。来自四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教师在辛凯丽博士和李梦老师的带领下,分组进行了学科融合的案例设计。

 

  

  李梦老师分享语文和数学学科融合的案例

 

  

  辛凯丽博士分享英语学科融合案例并带领教师体验头脑风暴

 

  

  四年级教师围绕教材开展学科融合活动设计

 

  为进一步夯实跨越式在语文和英语学科中的落实,课题组并行组织了两个学科的听评课指导活动。语文学科,来自三年级的张艳秋和孙亚丽老师带来了《牛肚子里去旅行》的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来自四年级的张淑艳和王金荣老师带来了《猫》和《母鸡》精加略的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来自五年级的王弟和彭杰老师带来了《新型玻璃》和《假如没有灰尘》精加略的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课后崇文实验学校的张梦鸿校长和张冰莉校长亲自参与听评课活动并进行了简短点评,吴娟副教授和郭荣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语文学科开展评课活动

 

  英语学科,来自三年级的杨靖凤老师和李晓娜老师带来了《Unit 3 Food》的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来自五年级的陈楠楠老师借助思维导图带来了《My Favorite》的交际性写作课,来自四年级的朱海涛老师在辛凯丽博士的指导下,创造性地将英语课与体育课进行结合,带来了《Unit 1 Sports and games》的综合复习课。课后,崇文实验学校的张冰莉校长亲自参与听评课活动,辛凯丽博士和李梦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结合英语教研组各位教师的特长和兴趣点确定了研究的方向和思路。

 

  

  英语学科进行评课活动

 

  崇文实验学校加入跨越式课题已经有十年的时间,在参与课题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更好地将这些经验推广到更多的试验区和试验校,同时促进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课题组此次专门针对教师开展了教育研究方法的培训。郭荣老师介绍了学术论文和教学论文的区别,并结合实际案例带领教师体验了准实验研究方法,李梦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带领教师体验了行动研究法,并介绍了各学科可投稿的期刊。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教育局副局长赵彦龙、中教股股长杜国栋和初教股股长吴玉林参加了此次研究方法的培训得到了,对课题组的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认可。

 

  

  郭荣老师和李梦老师开展教育研究方法培训

 

  

  教育局领导和学校领导参加培训

 

  黑龙江省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在多年参与课题的过程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通过往年课题的持续开展,教师在信息技术教育应用、教育技术、教学科研等能力等方面均有大幅度提高;在教学成果的积累方面,通过历次与课题组教师共同备课、听课、磨课等活动,崇文实验学校的教师们积累了大量的优秀课例资源和论文成果,并在年会及其它会议等多个活动中获得佳绩。崇文实验学校走在基础教育跨越式课题发展的前沿,为跨越式课题的工作开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