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育见未来》拍摄组来访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拍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2018年10月9日,我国首部央视大型教育创新纪录片《育见未来》摄影组来访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和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副教授进行了接待。

  《育见未来》是由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对人类获取知识的助力为契机,展现信息时代知识获取方式发生的根本变化,瞭望教育可以触摸和预见的未来的大型教育创新纪录片。该片尝试以创新科技为出发点,通过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人物、前沿的产品以及鲜活的故事来展示和记录中国教育的创新成果和未来方向,以求讲好科技影响教育创新、实现中国教育强国梦的故事,以此反映中国教育发展历程,突出充满活力的教育创新生态。

  本次拍摄主要是以智慧学伴机器人为主线,以人工智能实验室与融合应用实验室研发团队正在进行的项目为事件,展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技术在未来学习场景中的应用。

  首先,余胜泉教授对“智慧学伴”的应用场景以及目前的进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智慧学伴”教育平台是基于大数据、知识语义推理、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研发的创新型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它能够通过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学习者模型构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与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精准对接。现阶段,智慧学伴平台通过双师在线应用为学生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促进基础教育公共服务转方式、补短板,提高服务质量,助力北京市教学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接着卢宇副教授对“智慧学伴教育机器人”的设计理念及技术支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讲解,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迭代与突破,未来学习场景中教育应用的自适应程度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动性与便捷度亦会随之登上更高的台阶。

  

  

  

  最后,在导演及三名摄影师的指挥下,分别进行了家庭场景下“智慧学伴教育机器人”的应用演示、人工智能实验室相关工程师对“智慧学伴教育机器人”进行研发与调试以及人工智能实验室相关工程师对“AI好老师”进行研发与调试场景的拍摄,在人工智能实验室全体人员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下,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的有序进行,直至傍晚7点钟,拍摄活动才告一段落。后续还将由融合应用实验室带领导演组奔赴北京育才学校通州分校进行“智慧学伴”现实教学应用场景的采访。

 

  

  

  

 

  我们相信此次拍摄成果能够反映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对教育信息化、智能化方向所做出的深度探索,能够展现中国教育近年来在信息科技环境中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卓越成绩,亦能为大众敞开一扇智能化教育的大门,为国家未来教育的发展描绘一幅美好蓝图。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