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整合国际资源 汇聚顶尖人才 Future School 2030国际合作项目又结出累累硕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6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作为北京市政府支持建设的首批,也是教育领域唯一的高精尖创新中心,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对外开放,实现合作共赢的方针政策,在北师大和北京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汇聚全球顶尖人才,以面向未来的教育创新为导向,积极与国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合作,开展了Future School 2030研究项目。经过各方不懈努力,该研究项目的多个研究课题在近期结出了累累硕果:

 

 

  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Hannele Niemi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将其最新研究成果通过论文《Digital Storytelling for Twenty-First-Century Competencies with Math Literacy and Student Engagement in China and Finland》发表在期刊《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Technology》上。该研究面向21世纪的学生能力成长问题,聚焦于数学学习中的知识创造与合作,通过问卷调查,学生学习行为观察和教师访谈的方式实地获取了中芬两国共6个班级10到11岁学生的实证数据。研究表明DST(digital storytelling)的方式能够有效地激励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应用新技术,较好地支撑学生新型能力的成长。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Mari Tervaniemi教授领衔的团队在期刊 Frontiers in Education 上发表了其研究论文《Promises of Music in Education》,本着提升学习效果的目的出发,从教育学和神经认知学的双重维度,基于现有研究中的实证案例,系统总结了在使用音乐促进学生神经认知发展,提升学习效果这一领域的研究情况,以期激发在这一较新领域的更多深入研究。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Marina Milner-Bolotin教授在期刊 Frontiers in Education 上发表了其研究论文《Evidence-Based Research in STEM Teacher Education: From Theory to Practice》,针对以往的STEM教育改革中的失败案例,提出以循证研究和教师教育实践为基础,探寻两者结合对教师STEM学科能力和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以实现STEM教育领域面向未来的革新。为了促进STEM教育中循证研究与教师教育实践的融合,提出了Model-Reflect-Research-Practice的四步架构。

  

  同时,Future School 2030项目二期合作专家,英国爱丁堡大学的Jeremy Knox博士开展了人工智能在全纳教育体系下的应用与实践研究。其《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nclusive Education》书稿提纲在提交Springer Nature后,得到了双盲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已经正式与Springer Nature签订出版合同,不久的将来即将成书出版。

  

  另外,Future School 2030一期研究项目还有多位国际专家的课题成果即将发表,令人期待。以上的种种成果坚定我们了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的信心,激励着我们继续汇聚优质国际智力资源为中心项目建设添砖加瓦。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