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课题组赴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武清校区小学部开展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1



  为能够顺利推进《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课题的发展,2018年10月30日,在马宁副教授的带领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杨文妍老师、程鑫老师、丁一冰老师、韩芳芳老师、曾敏老师、赵若辰老师,共同前往天津英华国际学校(以下简称“英华”)武清校区小学部开展2018-2019学年首次课题指导工作。

  本次课题指导是中心课题组首次与英华武清校区小学部的合作指导活动,在前期理念培训,以及充分调研小学部基本情况、师资能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基础上,此次活动围绕三项内容开展:听评课指导工作、教学资源需求调研和“智慧学伴”功能培训。

  上午,首先由杨卓老师给我们呈现了一节三年纪英语复习课。

 

  

  杨卓老师授课现场                    学生用绘本开展两两对话

 

  

  英语课题组教师听课

 

  课后,马宁副教授就英语“111”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释。她肯定了杨老师的课堂教学,对于跨越式模式的层次性、情境性把握到位,并且通过学生两两对话,把学生的绘本设计内容生成加入到了课堂里面来,让课内与课外达到了很好地融合。

  紧接着,后两节课由语文教师赵晓岚老师、数学教师王嘉丽老师也给我们分别带来了语文复习课和数学复习课。

 

  

  赵晓岚老师授课现场                          语文课学生展示

 

  

  王嘉丽老师授课现场                            学生小组讨论

 

  两节课后,马宁副教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并与课题组老师进行讨论。

  对于语文课,马宁副教授对赵老师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她认为,赵老师的语文学科教学基本功特别扎实,有责任心,认真、负责。跟着,她又对语文“211”教学模式进行了详细地介绍,提出学生的语言学习应该以应用为主,要在应用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她继续说道,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在语文的学习过程中要把识字、阅读、写作和思维培养结合在一起,比如写作中需要逻辑思维;基于语文学科的特点、母语的基础,“211”教学模式对课文的学习、教材的深入研究都能起到很好地帮助。

 

  

  马宁副教授与语文教研组教师研讨

 

  对于数学课,马宁副教授介绍探究式学习的五大环节,包括创设情境、启发思考、自主探究、协作交流和总结提高。她认为,这节课王老师把复习要点用孩子们喜欢的故事串联起来非常有创意,并且教学内容有梯度、有层次、能够由易到难,保持了层层递进的关系,体现了教学的层次性。

 

  

  数学教研组教师提问

 

  此次三门课程的主题都是围绕复习课来展开的,马宁副教授认为复习整理课可以做专题式的复习,一定要明确重点,同时,要调动起学生的主动性,帮助学生成为知识的创造者。她提出,复习课一定要让学生参与,可以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搜集内容,也可以让学生通过概念图等工具来复习,这样更便于找出重点难。

 

  

  马宁副教授评课

 

  张景玲校长、吴杰老师、以及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教研组全体教师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此次的听评课活动得到了老师们的广泛认可,教研组的老师们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与课题组的老师们开展研讨和交流,表达了在课题组理念引领下,扎实基础,开拓创新的决心。

  张校长表示,英华武清小学部每个月一轮常态教研,复习整理课是他们目前亟需要改进和提高的一部分。她认为,复习整理是培养孩子建构知识体系的过程,在每个单元增加复习环节是非常有必要的。她提出,目前学校正在建设智慧课堂,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来提高课堂效率,为教师、学生提供更多丰富的学习资源。

 

  

  张景玲校长讲话

 

  在与一线老师评课的交流中,马宁副教授建议语文、英语学科的教师尽可能地多使用资源丰富自己的课堂教学,以及给予学生大量的内容输入,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对学习内容的输出。中心韩芳芳老师与一线教师座谈,全面了解目前学校使用的资源,以及对资源建设的需求,帮助英华建设更好地学习资源。

 

  

  与一线教师了解资源需求

 

  吴杰老师是英华武清小学部课题负责人,在我们了解沟通资源的过程中,吴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英华武清小学部英语教材的情况、有关英语的课程,以及目前他们课题组的需求。英华因为自身学校的性质,拥有非常丰富的英语资源,但仍然是供不应求。课题组也表示,一定帮助英华做好相关的资源建设。

 

  

  吴杰老师介绍英华武清小学部英语学科

 

  在与听评课活动同步进行的,还有“智慧学伴”的培训,由中心丁一冰老师对英华武清初中部的一线教师和信息技术老师进行了培训。首先,为了保证本周末初二年级测试的顺利进行,丁老师详细了解了英华武清初中部的网络配置和硬件情况。接着,对信息技术老师培训了“智慧学伴”平台学校管理员、教师、学生三个角色的主要功能。最后,学校老师对“智慧学伴”平台的使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丁一冰老师培训“智慧学伴”               参加培训的教师认真记录

 

  英华武清小学部在初次参与课题的过程中,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兴致。无论是学校领导还是一线教师,都对该课题寄予了厚望,迫切希望英华武清小学部能通过接下来三年的课题指导活动取得一定的进步。参与课题的老师不仅仅要在专家、理念引领下学习,还要将所学运用到课堂实践中,提高教学能力,改善教学效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