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国—美国—芬兰三方教育技术研讨会第一站——以“21世纪的教育工具”为主题的研讨会在斯坦福大学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1



  随着大数据的累积和计算能力的增强,人工智能技术为应对“学习危机”,解决教育难题提供巨大的潜能。在此背景下,2018年3月,由赫尔辛基大学牵头开展由赫尔辛基大学、斯坦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三校组成跨国际合作,以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汇聚国际专家智慧,形成国际合力,借助技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10月24日至26日,第一站以“21世纪的教育工具”为主题的研讨会在斯坦福大学如火如荼的召开,各国代表如约而至,共襄盛会,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带队前往参会。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团队与斯坦福大学学习科学资深教授Roy Pea合影

 

  研讨会以主题讨论的形式进行。H-STAR的执行主任Keith Devlin博士和斯坦福大学教授John Mitchell首先对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围绕技术促进教育的主题“正在变化的世界”、“AI在教育中承担的角色“、“正在变化的学习环境”、“无处不在的信息收集”、“专业技能的改变——批判性思维技巧和终身学习”、“学习中的创新和新的学习环境”陆续开展。

 

  

  John Mitchell教授致欢迎辞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余胜泉教授发表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师角色”主题演讲,并谈及中心正在开展的“AI Tutor”项目,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展开激烈讨论。

 

  

  余胜泉教授发表演讲

 

  

  “AI Tutor” 项目框架

 

  

  余教授回答与会专家提问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刘嘉教授和王君教授也介绍了他们在“第四课堂”和创新学习等方面的工作,阐述了他们解决当前的教育问题的方案。

 

  

  北师大心理学部刘嘉教授介绍“第四课堂”

 

  

  北师大心理学部王君教授介绍创新学习

 

  接着,陈鹏鹤博士就教育数据挖掘研究发表了主题演讲,其中将技术用于挖掘教育规律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最后,彭燕老师就中心目前正在开展的人工智能教师其中一个角色——智能教师育人助手“AI好老师”进行了相关汇报。

 

  

  陈鹏鹤博士发表演讲

 

  

  彭燕老师发表演讲

 

  此外,各方代表纷纷发言,赫尔辛基大学Hannele Niemi教授就人工智能时代下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技巧能力培养做了相关主题报告。斯坦福大学H-STAR执行主任Keith Devlin博士则从如何在新的时代环境下促进创新教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Chris Piech教授介绍了他在深度知识追踪,贝叶斯程序学习和零样本学习方面的工作。另有学者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对人工智能+教育做了相关阐述,为本次合作提供了多种视角,引起会议的热烈讨论。

 

  

  赫尔辛基大学Hannele Niemi教授发表演讲

 

  

  斯坦福大学H-STAR执行主任Keith Devlin博士发表演讲

 

  

  Chris Piech教授介绍了深度知识追踪相关研究

 

  

  斯坦福大学Prashant Loyalka教授发表演讲

 

  之后,三方以随机分组的形式就本次合作的形式和内容展开了讨论,并以代表总结和相互补充的方式汇聚所有专家智慧,为促进本次合作的开展提供新创意新思路。

  会议最后一天于斯坦福大学mediaX中心召开了关于探讨如何将AI和大数据应用于教育中的商业圆桌讨论会。此次会议除了研究者专家参加外,还有企业应邀进行产品展示,以促使本次研讨与产业结合,研究思路尽可能落地。

 

  

  mediaX圆桌讨论会

 

  

  企业进行产品分享

 

  

  听会专家与演讲专家现场交流

 

  本次研究会为期三天,参会人数三十有余,通过本次交流,三方代表对于此次合作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方向初步明确,未来,三方将不断加强沟通,促使研究成果今早落地。研讨会第二站将于芬兰举行,期待相遇。

 

  附文中机构介绍:

  (1)H-STAR:全称为斯坦福大学人文科学与技术高级研究中心。是斯坦福跨学科研究中心,专注于人员和技术,即人类如何使用技术,如何更好地设计技术以使其更有效(以及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技术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以及技术在研究,教育,艺术,商业,商业,娱乐,通信,国家安全和其他各行各业的创新应用。

  (2)mediaX:mediaX是H-STAR研究中心的联盟计划,是从斯坦福大学教育研究生院延伸出来并联合了二十多个斯坦福大学跨学科实验室组建而成的。mediaX旨在将创新的公司和研究人员聚集在一起以探索未来行业中信息技术的有效使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