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齐聚一堂 共画未来——罗湖未来学校项目组赴深圳参与项目建设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5



  2018年10月28日到30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李葆萍老师带领国际合作专员杨博赶赴深圳,代表中心参加由中心负责整体规划的罗湖未来学校的项目相关工作。

  10月29日,在经过与罗湖区有关方面,特别是主持该项目的“习本”理念创始人,罗湖区教育局刘荣青副局长的充分交流协商后,李葆萍老师一行与项目业主单位-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项目代建单位-华润集团和项目建筑设计单位-日本日比野设计事务所一起参加了“深圳市罗湖区华润未来学校方案设计会”。

 

  

 

  

  项目各方充分交流与讨论

 

  会上,日比野设计团队介绍了未来学校的入口,廊桥,标志性装饰以及教室布局等方面的概要设计,经过各方讨论交流,得出了下一步修改定稿的意见和建议。

 

  

  设计团队展示的标志性绿植装饰设计

 

  由于设计团队前期已与罗湖区大致确定了校园整体构架,为摸清整体设计,并中心开展后续工作奠定基础,李葆萍老师就智慧学校系统与建筑设计的融合,后续智能设备的安装等问题与设计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基本要求:智慧系统当中涉及到智慧机器人等的主动移动以及各种设备的安装移动,希望各空间内尽量少台阶。为了能够在建筑阶段为后续工作预留最大的冗余度,需要设计方提供更详细的图纸资料以便共同推进。

 

  

  李葆萍老师与刘荣青副局长同设计团队深入交流

 

  刘荣青副局长提出,整个未来学校由“习本”理念作为顶层思路,在建筑设计上,要能够最大限度体现“习本”的特色。

  设计团队从学习空间的角度展示了与“习本”理念的融合:独习空间 ( 独立自习空间,有效隔绝他人干扰和噪音) —复习空间 (双人合作学习) —共习空间 (小组群体交流讨论) —寝习空间 (午休空间,设计随时交流学习的空间) -交习空间 (跨班级协同学习) —坊习空间 (跨年级合作共享)

 

  

  项目主设计师日比野拓及其团队介绍具体空间设计

 

  刘局长赞同退台设计中,每个教室都有前/后绿地空间的设计,认为深圳气候温暖宜人,这种半户外空间每年的可利用时间很充足。

  李老师也认为可以把这块地方完全交由学生自主设计,可以养育绿植,小动物,或者设计为科学探究场所等等,最大限度地激发和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和习得的积极性。

  10月30日,李葆萍老师一行应邀前往深圳市罗湖区锦田小学,观摩了深圳市锦田小学教师齐小谊在“习本课堂”理念指导下进行的一堂二年级数学课教学。

 

  

  观摩“习本”理念公开课教学

 

  在课后的评课和研讨环节,李葆萍老师一行针对这堂课在包含丰富活动的同时到底是否散乱的问题,与罗湖区教科中心林柄雄副主任,锦田小学薛校长和罗湖区教育局刘荣青副局长等领导以及观摩的各位教师进行了交流。

  杨博老师从课堂可控性和学生主动性两方面对这节课进行了点评,李葆萍老师结合这节观摩课,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心的智慧学习系统如何推动“习本课堂”建设,得到了参会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李葆萍老师介绍利用“智慧学伴”系统推动习本课堂落地

 

  李葆萍老师的讲座推动了中心在智能学习方面优势于罗湖区的落地与推广,其中关于“智慧学伴”和智能教育机器人的介绍引起了在座嘉宾的极大兴趣,深圳市锦田小学校长薛瑞斌当场拍板,要与中心就上述两种系统在锦田小学落地开展合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