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携手《中国电化教育》共促教育信息化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8



  为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和智能服务在教育领域应用的研究,促进教育信息化与学科教学的进一步融合,2018年11月6日,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受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邀请,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开展进一步合作学术交流。《中国电化教育》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的中国教育类核心期刊,是我国教育技术领域创办最早、影响最广的大型综合性学术期刊。本次来访嘉宾为《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社长许林,杂志社资深研究院及编辑李馨、李雅瑄、赵兴龙等,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李葆萍、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数学学科首席曹一鸣教授、綦春霞教授、地理学科首席王民教授、历史学科首席郑林教授、物理学科首席罗莹教授,及学科团队助理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现场

  

  会议伊始,余胜泉教授分别就中心的成立背景、理论背景、实践经验及研究成果等向来访嘉宾做了系统的介绍。《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社长许林对中心的研究理念及应用价值深表肯定,认为中心所做的工作真正是朝着技术与课程融合的角度去影响课程标准、教材建设、师资及课堂教学的方向去努力。余老师带领的团队及各学科首席专家的联合研究可以为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上的应用、大数据的汇聚与深度分析、人工智能的研发与实践创造了可能。今年国家发布教育信息化2.0计划,教育信息化是大势所趋,学科教学与技术融合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国电化教育》作为教育部主管的教育类核心期刊,未来也只有立足学科发展,才能真正为中学教育服务,促进教学变革的深入发展。许林社长表示,在教育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很高兴能有机会与国内学科教学论领域的顶级专家会面,一起研讨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可能与具体做法。

  

  

  许林社长(左)、余胜泉教授与学科首席讨论

  

  数学学科首席曹一鸣教授、綦春霞教授、地理学科首席王民教授、历史学科首席郑林教授、物理学科首席罗莹教授也相继发言,表达了促成双方合作的诚意与热情,希望学科课程改革的学科能力、核心素养等专业知识能更多地以信息技术相融合的方式出现在《中国电化教育》杂志上,二者共同成为教育领域变革的有效影响因子,共同承担起促进教育信息化的社会责任。最后,以邢西深为代表的资深编辑就本次联合推出的一组文章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期待本组文章的贵刊上的精彩呈现。

  

  

  郑林教授发言

  

  

  王民教授和罗莹教授发言

  

  

  曹一鸣教授发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