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河北省涿鹿县开展2018-2019第一学期第二次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8



  为推进《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的顺利发展,2018年10月29日—11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团队(以下简称“跨越式课题组”)的王阿习博士、吴剑南老师、张文静老师、魏静园老师、刘玲云老师和闻立立老师赴河北省涿鹿县开展2018-2019第一学期第二次指导工作,涿鹿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涿鹿县教育局”)许世民副局长、康永峰主任、陆瑞臻主任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涿鹿县教育局和涿鹿县所有课题校的大力支持。

 

  一、基于听课本APP的精准教研活动

  2018-2019第一学期第二次课题指导工作分别在河东学区、栾庄学区、马军庄学区和东风路小学开展。其中,基于听课本APP精准教研活动与语文低年段公开研讨课协同进行。涿鹿县教育局康永峰主任全程参与本次精准教研活动。

  11月1日-2日,课题指导活动在马军庄学区和东风路小学开展。这两天,涿鹿县教育局许世民副局长全程参与基于听课本APP的语文低年级听课及研讨活动。11月2日下午活动研讨期间,许世民副局长和东风路小学牛春燕校长针对怎样应用听课本APP进行精准教研与王阿习博士进行了深入探讨,许世民副局长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加入使用听课本进行听课和精准教研的队伍中去,东风路小学的牛春燕校长表示下一步要带动本校的教师使用听课本APP参与到精准教研的活动中去。王阿习博士和张文静老师在研讨活动期间再次向参加本场活动的所有课题教师深入介绍听课本APP的各个功能和精准教研的效果。11月1日—2日的精准教研活动获得涿鹿县教育局许世民副局长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王阿习博士与涿鹿县教育局许世民副局长、东风路小学牛春燕校长交流听课本

 

  

  王阿习博士指导课题教师使用听课本

 

  

  课题教师查阅教学诊断报告

 

  

  基于听课本APP的精准教研活动现场

 

  二、公开研讨课

  10月30日上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来到涿鹿县河东学区开展公开研讨课指导活动。各位老师均展示了非常精彩的教学课例。

 

  

  黑山寺学区朱玉老师语文课《坐井观天》       

 

  

  河东学区王海梦老师语文课《跨越海峡的生命桥》+《给予是快乐的》

 

  

  河东学区张晓娟老师英语课《Unit 4 What can you do》 

 

  

  黑山寺学区孙梦迪老师英语课《Unit 4 My home》

 

  10月30日下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针对上午的公开课组织开展了研讨活动。语文中高年级公开研讨活动由王阿习博士和闻立立老师负责,语文低年级的公开研讨活动由张文静老师负责,英语公开研讨活动由魏静园老师和刘玲云老师负责。各个学科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组研讨,小组结合上午的听课内容制定研讨点,从而展开讨论,最后根据研讨结果有针对性地帮助执教老师修改教学设计。

 

  

  语文中高年级王阿习博士与课题教师交流研讨      

 

  

  语文中高年级闻立立老师与课题教师交流研讨

 

  

  语文低年级张文静老师研讨发言              

 

  

  英语学科魏静园老师研讨发言

 

  10月31日上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来到涿鹿县栾庄学区开展公开研讨课指导活动。各位老师均展示了非常精彩的教学课例。

 

  

  保岱学区刘静老师语文课《妈妈睡了》

 

  

  温泉屯学区稽伟老师语文课《钓鱼的启示》+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栾庄学区黄迪老师英语课《Unit 4 What can you do》

 

  

  保岱学区王金星老师英语课《Unit 4 What can you do》    

        

  10月31日下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针对上午的公开课组织开展了研讨活动。语文中高年级公开研讨活动由吴剑南老师和闻立立老师负责,语文低年级的公开研讨活动由王阿习博士和张文静老师负责,英语公开研讨活动由魏静园老师和刘玲云老师负责。

 

  

  语文低年级王阿习博士研讨发言     

 

  

  语文中高年级研讨现场

 

  

  英语学科刘玲云老师与课题教师研讨交流     

 

  

  英语学科魏静园老师与课题教师研讨交流

 

  11月1日上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来到涿鹿县马军庄学区开展公开研讨课指导活动。各位老师均展示了非常精彩的教学课例。

 

  

  合符小学王维老师语文课《小小的船》

 

  

  合符小学张宝峰老师语文课《总也倒不了的老屋》+《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

 

  

  合符小学任志波老师英语课《Unit 4 My home 》

 

  

  武家沟学区侯利军老师英语课《Unit 3 Look at me》  

 

  11月1日下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针对上午的公开课组织开展了研讨活动。语文中高年级公开研讨活动由吴剑南老师和闻立立老师负责,语文低年级的公开研讨活动由王阿习博士和张文静老师负责,英语公开研讨活动由魏静园老师和刘玲云老师负责。

 

  

  语文中高年级交流研讨现场 

 

  

  教育局陆瑞臻主任点评 

 

  

  语文低年级交流研讨现场

 

  

  英语学科交流研讨现场

 

  11月2日上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来到涿鹿县东风路小学开展公开研讨课指导活动。各位老师均展示了非常精彩的教学课例。

 

  

  实验小学崔智霞老师语文课《四季》

 

  

  实验小学张楠老师语文课张楠《白鹅》+《白公鹅》

 

  

  东风路小学张冉老师英语课《Unit 3 What would you like》  

 

  

  鼓楼小学陈英娴老师英语课《Unit 4 We love animals 》

 

  11月2日下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针对上午的公开课组织开展了研讨活动。语文中高年级公开研讨活动由吴剑南老师和闻立立老师负责,语文低年级的公开研讨活动由王阿习博士和张文静老师负责,英语公开研讨活动由魏静园老师和刘玲云老师负责。

 

  

  语文低年级交流研讨现场            

    

  

  语文低年级张文静老师与课题教师交流研讨

 

  

  语文低年级王阿习博士与课题教师交流研讨  

 

  

  语文中高年级吴剑南老师与课题教师交流研讨

 

  

  英语学科魏静园老师与课题教师交流研讨      

   

  

  英语学科刘玲云老师与课题教师交流研讨

 

  至此,涿鹿县跨越式课题为期一周的指导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涿鹿县跨越式课题组的老师对跨越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期待涿鹿县课题教师们在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的带领下,能够有效的将跨越式理念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