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4



  2018年11月5日—9日,《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程鑫老师、杨文妍老师、赵若辰老师赴深圳市南山区试验学校进行本学期第二轮项目指导活动。活动包括:常规听评课活动、名师公开课观摩活动、跨区域教研交流活动、教学平台更新与推广活动及创客教育培训活动。

 

  一、常规听评课活动

  本次活动共听评课13节,其中语文7节,英语4节,数学2节。

  塘朗小学的张秦老师与张秀碧老师分别呈现了三年级语文《不懂就要问》及三年级英语《In the classroom》两节课。

  张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精准把握教学目标,关注略读课文需要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特点,给学生充足的学习时间与空间,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张秀碧老师善于设计多种教学活动,运用恰当的方法鼓励学生,使学生能够获得较好的学习体验。

 

  

  张秦老师 《不懂就要问》                                   张秀碧老师 《In the classroom》

 

  白芒小学的陈丹娥老师与王静老师分别呈现了四年语文《搭石》及三年级语文《搭船的鸟》两节课。

  来自天津英华国际学校的刘桔老师用语言美、设计美、学生学的美三美总结了两位老师的语文课。刘桔老师认为两位老师将语文课上出了语文味,用诗一般的语言引领孩子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课堂教学层层深入,扎实而具有设计感。

 

  

  陈丹娥老师 《搭石》                                            王静老师 《搭船的鸟》

 

  文理二小的龙露老师与李杰老师分别呈现了三年级英语《small animals》及三年级语文《搭船的鸟》两节课。

  龙露老师对跨越式英语教学模式的理解深入透彻,教学过程富有节奏感及层次性,通过两次思维导图的运用,较好地发散了学生的思维,同时扩展了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李杰老师亲和力十足,授课具有自身的特色,对学生的学习指导十分到位。

 

  

  龙露老师 《small animals》                              李杰老师 《搭船的鸟》

 

  大磡小学的曾苑芳老师、郭彬彬老师与曾辉老师分别呈现了五年级语文精+略课型《地震中的父与子》+《慈母情深》、三年级语文《掌声》及二年级数学《分物游戏》三节课。

  曾苑芳老师的教学设计合理,从句子入手,抓住描写方法,体会人物形象,再谈感受,找到两篇文章的结合点,是一堂合格的精+略示范课。郭彬彬老师具有较好的语文学科素养,在课文文本的解读、体会主人公情感的设计等方面都做得十分周全到位。曾辉老师是深圳市南山区百花奖一等奖的获得者,曾辉老师的课堂充满趣味性与探究性,来自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武清校区小学部的张景玲校长感叹到:“这节课堂上的孩子们真是幸福呀!

 

  

曾苑芳老师《地震中的父与子》+《慈母情深》     郭彬彬老师 《掌声》                      曾辉老师《分物游戏》

 

  向南小学的刘梦妤老师与林兰老师分别呈现了四年级数学《摸球游戏》与二年级语文《风娃娃》两节课。

  刘梦妤老师授课条理清晰,以猜想、实验、验证的主线引导学生逐步地去思考,还原了数理学习中科学研究的过程,很好地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以及缜密的数学逻辑思维。在林兰老师的课堂上,充满了学生琅琅的读书声,随着林老师每一次深入的朗读指导,学生对文本的理解也更加深入。

 

  

  刘梦妤老师 《摸球游戏》                                              林兰老师 《风娃娃》

 

  二、名师公开课活动

  11月7日、11月8日分别在大磡小学与向南小学开展英语名师公开课观摩活动,来自天津英华国际学校的老师们参与了此次活动。

  英语跨越名师徐菁菁老师与郭昆艳老师分别呈现了四年级《The lion and the mouse》与二年级《in the room》两节课。

  徐菁菁老师的课堂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老鼠与狮子的故事,把学生和听课教师带入到了童话故事的情境中,课堂氛围轻松、有趣,学生的参与度极高,积极配合参与徐老师的每个活动,纷纷举手,能够感觉到学生内心在享受这种分享的快乐。郭昆艳老师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师的主导下开展教学活动,把师生对话、生生对话、拓展阅读三大教学活动呈现地淋漓尽致,孩子们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得到了的深度训练。

 

  

  徐菁菁老师 《The lion and the mouse》                                 郭昆艳老师 《In the room》

 

  三、跨区域教研交流活动

  11月6日~8日,来自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武清校区小学部校长张景玲老师、教研主任吴杰老师与四位教师前往白芒小学、文理二小、大磡小学、向南小学教研交流。此行,天津英华国际学校的老师们观摩了跨越式教学模式的现实课堂情况、了解了各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情况,并与各校就双方感兴趣的方面做了深度的交流与沟通。

 

  

  天津英华国际学校于文理二小现场听课                        天津英华国际学校于白芒小学圆桌交流 

 

  

             天津英华国际学校于大磡小学现场听                 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武清校区小学部张校长与向南小学徐校长交流

 

  四、教学平台更新与推广活动

  为进一步优化试验校的信息化环境及资源,课题组在本次指导活动中向英语教师介绍了英语跨越式资源网站,向语文教师推广了三余阅读软件。

 

  

  赵若辰老师介绍三余阅读软件                                     程鑫老师介绍英语资源网站

 

  五、创客教育培训活动

  11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傅骞副教授应邀在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开展《北师大米思齐创客教育》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傅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米思齐(Mixly)图形编程工具、迷死狗(Mixgo)控制板以及MicroPython编程语言。同时,傅老师也向一线教师分享了基于迷死狗(MixGo)和OneNET物联网平台的物理网作品的设计与开发。受训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让他们开阔了眼界,更让他们有了接触高端技术的信心。

 

  

  傅老师指导参训老师完成作品                                                        参训老师作品展示

 

  至此,深圳市南山区《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本学期第二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课题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南山区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