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国际教育学院网络(INEI)参会专家来访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7



  国际教育学院网络(INEI)2018年年会于11月20-2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会议主题为“技术快速变革社会的人才核心素养培育”。为了更好地同外国专家交流展示中国在当今科技浪潮下的教育模式与新型教学手段在北京多所中小学课堂中的实践应用效果,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邀请诸位专家参观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2018年11月20日,来自INEI的20余名分别任教于伦敦大学学院、国立教育学院、开普敦大学、首尔大学、广岛大学、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广岛大学、墨尔本大学及都柏林城市大学等高校的教育学教授及专家来访北京师范大学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等相关人员予以接洽。

  20日上午,余胜泉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教师的未来角色”报告,报告以阿尔法围棋赢得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为开端,讲述了人工智能近年来所取得的重大突破,进而从多个维度展开介绍了中心正在研究的“AI好老师”项目、“智慧学伴”平台及“双师”服务等,专家纷纷认同人工智能技术与现代化教育的结合至关重要,并且肯定了技术在辅助教学过程中的所产生的巨大价值。

 

  

  图一 余胜泉教授发表演讲

 

  20日下午3点左右,行政办公室冀林林老师首先引导各位专家参观了智慧钢琴教室,更有教授亲自坐下为大家演奏了一段,大家纷纷鼓掌,气氛非常热烈。进而冀林林老师为大家展示了智慧钢琴在自动化弹奏、钢琴数据采集与分析、远程专家指导及互联网上课模式等方面的特色功能,教授们对于此种文艺类科目的自动化教学表示了极大赞扬。

 

  

  图二 专家们参观智慧钢琴教室

 

  接着国际合作办公室项目主管宋佳宸为在场的各位教授系统介绍了中心的平台与教学服务(比如“智慧学伴平台”与线上教师服务等)、负责的各大研究项目(比如教育知识图谱及“AI好老师”项目等)以及部分国内外合作项目等。专家们纷纷表示中心集合了众多学习资源和教师,有助于优质教学资源的流通与合理化配置,此种教学模式涉及范围广,能够服务尽可能多的学生,专家们为此表示惊讶与赞赏。

 

  

  图三 国际合作办公室项目主管宋佳宸为大家介绍中心

 

  接着融合应用实验室双师运营主管解晓乐和人工智能实验室张莉为各位专家现场演示了“双师服务”与点阵笔的结合使用,专家们认同点阵笔在课堂中发挥的关键作用,认为在现代科技的引领下,对于科技手段不够敏感的教师而言,点阵笔是一种非常好的转化方式,有利于帮助教师使用其熟悉的教学方式进行现代化教学。

 

  

  图四 融合应用实验室双师运营主管解晓乐和人工智能实验室张莉为大家讲解“双师服务”

 

  最后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薛天琪与张莉进行了智能机器人的演示,为在场各位专家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在场专家对机器人的反应非常感兴趣,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专家们表示利用机器人辅助教学这种学习方式非常好,余胜泉教授表示,目前由于机器人成本高昂,其未来的推广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五 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薛天琪与张莉为大家演示智能教育机器人

 

  下午五点左右,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的参观圆满结束,大家一起拍照留念。专家们表示中心的工作成果惊人,来自日本广岛大学的Masataka Koyama教授和Yasushi Maruyama教授表示愿意向中心学习,希望能够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建立类似的创新中心,以推动当地现代化教育的发展。

 

  

  图六 国际教育学院网络(INEI)参会人员来访高精尖创新中心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