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何克抗教授深入广州荔湾一线课堂开展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6



  2018年11月19日—20日,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总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刘婉丽、刘玲云、魏静园、闻立立、李梦、程鑫老师,荔湾区教育局扶元泳副局长、曾宏玮主任、信息中心周伟冬副主任、教育发展研究院徐莹、杜志军老师及其它相关科室和部门负责人,与荔湾区的36所课题学校教师参加了为期2天的跨越式课题指导活动。

  11月1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与跨越式课题组在广州市荔湾区龙津小学开展了公开听评课活动。新加入跨越式课题的曾献棚老师与杨海燕老师分别为我们展示了两节不同学科的精彩课例。

 

   

  曾献棚老师执教数学课“条形统计图”        杨海燕老师执教语文课“项链”

 

  

  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认真记录听课笔记

 

  根据数学课执教情况,何克抗教授从数学跨越式理念与探究式教学五阶段模式等方面对曾老师实施情况进行了整体点评与理念指导,并重点强调跨越式理念课堂一定要常态化,这样才会真正实现学习效果的大幅度提升。

 

  

  北师大何克抗教授点评执教情况

 

  针对语文课执教情况,何教授结合小学语文低年段跨越式教学模式理念给杨老师提供了合理的建议与思考,如211教学模式第二课时需要达成的重点教学目标以及如何去实现、如何理解拓展阅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区别小学英语教学和语文教学写话环节设置的不同等。

 

   

  荔湾区教育局曾宏玮主任听评课发言              龙津小学李红校长做活动总结

 

  教育局曾宏玮主任从荔湾区参与跨越式15年历程角度,再次肯定了何克抗教授将跨越式课程常态化的建议,也希望后续能够调动本区教师们真正付诸实践。

 

  

  龙津小学研讨活动 全体合影留念

 

  11月19日下午,北师大何克抗教授与跨越式课题组7位老师一同来到了荔湾区第二十三中学,听评“流体流速与压强的关系——飞机机翼与简易吸尘器的奥秘”为主题的创客公开课。

 

  

  陈勇老师执教创客“流体流速与压强的关系——飞机机翼与简易吸尘器的奥秘”

 

  

  学生制作简易吸尘器

 

  

  教育局扶元泳副局认真倾听

 

  

  北师大何克抗教授进行创客指导

 

  

  广州市荔湾区第二十三中学创客活动 全体合影留念

 

  11月20日上午,北师大何克抗教授来到荔湾区芦荻西小学做课题指导,如图为课前芦荻西小学陈小娟校长、肖玲主任向何克抗教授解说本校跨越式课题发展情况。

 

  

  何克抗教授与芦荻西小学陈小娟校长交流学校情况

 

  随后,芦荻西小学的黄懿、林小茹、杨海、黄浩四位老师分别展示了融合跨越式理念的英语、语文、创客、数学课例。

 

   

  学生辩论赛现场                                     英语课 学生使用平板自定步调进行拓展听读

 

  

  林小茹老师执教语文课“升国旗”

 

  

  北师大何克抗教授认真倾听

 

  

  杨海老师执教创客课“呼吸灯”

 

  

  北师大何克抗教授点评指导

 

  在创客教学开展的同时,另一教室中也在进行着基于平板设备的数学探究式教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课例展示,由北师大课题组刘玲云、魏静园、李梦老师进行课题指导。

 

   

  黄浩老师执教“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芦荻西小学罗伟坚校长听评课发言

 

  

  北师大课题组李梦老师点评

 

  11月20日下午,北师大何克抗教授与北师大课题组团队来到沙面小学,学校屈家成老师展示了一堂实体机器人Sphero球形机器人编程课例。

 

  

  屈家成老师执教创客“循环模块的简单应用”

 

  

  小组合作学习

 

  

  北师大何克抗教授点评创客教学

 

  

  沙面小学创客活动 全体合影留念

 

  同一时间,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刘玲云、魏静园、李梦老师与英语教研员黎国泉老师在沙面小学倾听了一节精彩的英语课例,由杨颖珊老师执教“Unit4 What time is it?”课程,教学过程中杨老师使用了全景课堂、魔力童等信息化技术支持英语教学,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还优化了学生拓展听读的学习过程。

 

   

  课题组刘玲云老师进行点评                              杨颖珊老师认真记录笔记

 

  至此,荔湾区课题学校的语文、英语、数学、创客等学科教师对如何落地实施跨越式理念教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期待荔湾区课题学校的教师在北师大何克抗教授的跨越式理念引领下,能够不断修建教师实践性知识之树,开出炫丽之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