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团队赴广州市荔湾区开展11月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6



  2018年11月19日—30日,中心团队赴广州荔湾顺利开展了为期10天的跨越式课题指导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总课题组(以下简称“北师大课题组”)刘婉丽、刘玲云、魏静园、闻立立老师,荔湾区教育局曾宏玮主任、信息中心周伟冬副主任、教育发展研究院杜志军老师、廖永刚老师及荔湾区的36所课题学校教师参加了本月活动。

  在何克抗教授两天课题指导活动结束后,北师大课题组团队为努力推动跨越式理念的可持续发展,加快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课题组又继续开展了为期8天的指导活动。

  11月21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刘玲云、闻立立、李梦老师来到了广州市荔湾区二十三中学进行课题指导。

  

    

  曾嘉丽老师执教数学课“实际问题与一元一次方程”         黄英华老师执教语文课“诫子书”

  

  同期上午,北师大课题组刘婉丽、魏静园老师来到了环市西路小学,韩雪老师执教了一堂语文课“我要的是葫芦”。

 

    

环市西路小学吴洁贞主任组织活动                            公开研讨活动现场

 

  

  北师大课题组刘婉丽老师进行点评总结

  

  11月22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分别来到了詹天佑小学、鸿图苑小学、鹤洞小学开展听评课活动。

  

    

              詹天佑小学黄小涛老师执教“集合”         鸿图苑小学梁瑞金老师执教“富饶的西沙群岛”

 

  

  鹤洞小学全艳老师执教“Unit9 Is it a cat?”

  

  11月23日上午,培真小学组织展示了语文、英语两节常规听评课例以及郭潼欣老师执教的数学公开研讨课“除数是整十数的笔算除法”。

 

    

       李梓惠老师执教英语课“I want to be a painter”   郭潼欣老师执教公开课“除数是整十数的笔算除法”

 

   

  数学教研员黄万春老师点评                    北师大课题组魏静园老师点评

  

  11月23日下午,康有为纪念小学开展了小学数学公开研讨活动。

 

    

李采昱老师执教“圆的认识”                  UMU平台展示测试情况

  

  课堂检测阶段,李老师通过UMU平台在线测试学生对圆的相关概念等知识的学习情况。根据数据直观显示,全班学生达成度均在85%以上。

 

    

康有为纪念小学张润坚副校长主持                   北师大课题组闻立立老师点评

  

  11月26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来到广雅小学开展语文听评课指导。张玲老师执教“葡萄沟”;廖立红老师执教“老人与海鸥”。

 

  

  张玲老师执教二年级语文课“葡萄沟”

 

  11月27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刘玲云、魏静园老师来到芳村实验小学进行听评课指导。

 

  

  张金勇老师执教数学课“9的乘法口诀”

  

  在电脑室执教英语课过程中,杨荫寰老师使用问卷星平台为学生提供在线拓展阅读的机会,并利用问卷星测试功能,及时了解学生的阅读效果。

 

  

  杨荫寰老师执教英语课“Unit9 It smells delicious”

  

  同期上午,北师大课题组刘婉丽、闻立立老师来到花地中学进行中学阶段的跨越式课题指导。

 

    

          李婉仪老师执教“邹忌讽齐王纳谏”           马少微老师执教“A Clever Little Elephant”

  

  11月27日下午,文昌小学开展小学语文公开研讨活动。北师大课题组团队、教育发展研究院杜志军老师、语文学科教研员卢琳老师进行公开研讨课指导。

 

    

          杜志军老师从技术使用角度点评            语文教研员卢琳老师从教学实施方面点评

 

  

  北师大课题组刘婉丽老师分享优秀课例

  

  11月28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分为两个团队分别来到坑口小学与第二十四中学进行常规听评课指导。

 

    

          坑口小学黄斐然老师执教“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二十四中学蓝素文老师执教“一元一次方程复习课”

  

  同日下午,北师大课题组团队来到合兴苑小学进行常规听评课指导,两位老师都展示了非常优秀的跨越式课例。卢婉玲老师执教语文课“带刺的朋友”;徐熙绵老师执教英语课“Clothes”。

 

  

  卢婉玲老师执教语文课“带刺的朋友”

  

  11月29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团队来到南塘大街小学进行常规听评课指导。

 

    

黄文娟老师执教语文课 “最后一头战象”+“金色的脚印”        林飞燕执教数学课“圆的认识”

  

  11月29日下午,北师大课题组分为两个团队分别来到汇龙小学与海中小学进行常规听评课指导。

 

    

  汇龙小学宋智彬老师“圆明园的毁灭”+“最后一分钟”        海中小学唐明明老师执教语文课“江南”

  

  11月30日上午,西关实验小学进行了常规课例展示。谢立群老师执教“老人与海鸥”211课型第2课时;陈燕芳老师执教英语课“Do you have a pencil?”。

 

    

                         谢立群老师执教语文课“老人与海鸥”           陈燕芳老师执教英语课“Do you have a pencil?”

  

  11月30日下午,金兰苑小学开展了小学语文公开研讨课“寒号鸟”,北师大课题组进行了课题指导。

 

  

  金兰苑小学谭爱嫦老师执教“寒号鸟”公开课

  

  在课例展示前,学校王敏晶校长凭借参与跨越式课题的多年经验,号召教师们根据语文跨越式理念设计了四张不同观察视角的评价量表:教学目标达成度观察量表、识字写字达成度观察量表、朗读有效性观察量表、学生课堂学习状态评价量表,供本校老师全方位解析语文跨越式课程的实施情况与目标达成情况。

 

  

  观察量表小组组内交流

  

  观察量表分享活动结束后,北师大课题组魏静园、刘婉丽老师从跨越式理念角度进行补充延伸。

 

  

  北师大刘婉丽老师点评

 

  评课活动结束后,根据上月金兰苑小学对如何将思维导图融入课堂教学以及如何将其融合跨越式理念课堂的需求,北师大课题组刘玲云老师以“技术支持下思维可视化课堂的发展研究”为主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分享。

 

  

  北师大课题组刘玲云老师做分享讲座

 

  本次分享活动,北师大课题组刘玲云老师重点介绍了思维可视化理念如何与语文跨越式教学模式相融合以及如何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思维的可视化。例如,思维可视化理念与跨越式中211、精加略、师生共读等多种教学模式的融合,以及与语文拼音、识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等不同知识模块的具体可结合之处。

 

  

  金兰苑小学王敏晶校长做活动总结

 

  总之,本次分享活动为教师们尝试思维可视化课堂实践做出了导向和指引,也为教师们进一步融合思维可视化理念与跨越式教学理念提供了更多的视角与思考,期待教师们开展更多跨越式理念指导下的教学尝试。

  同时,本次分享活动的结束也代表着广州市荔湾区2018-2019第一学期跨越式课题指导的圆满结束。希望在2019年新学期,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教育发展研究院和各课题校能够再次同心协力、大胆创新,发展文理科创客活动,打造更多优秀的学科课例。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