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赴 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11月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0



  2018年11月27日、29日,“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马宁副教授、杨文妍老师、程鑫老师、罗欣老师、张舒然老师、依娜老师、赵若辰老师和曾敏老师分别前往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武清小学部、武清初中部进行本学期第二轮项目指导工作。此次活动以常规听评课活动为主,根据学校老师的需求同步开展了教学工具培训以及“智慧学伴”数据分析和解读。

  27日,武清小学部的刘锴老师、杨晓杰老师和刘桔老师分别呈现了五年级数学《解复杂方程》、《Jobs》以及《狼牙山五壮士》三节课,张景玲校长、吴杰老师,以及语、数、外三个学科的教研组全体教师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刘锴老师授课条例清晰,以猜想、实验、验证的主线引导学生逐步地去思考,还原了梳理学习中科学研究的过程,很好地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以及缜密的数学逻辑思维。

  课后程鑫老师就刘老师的课程进行清晰的点评,刘老师课中的预期目标和要解决的问题基本达成,课上规范用语,鼓励学生把解题思路表达出来,总体课堂效果良好。信息技术融合在课程中,可在五个环节体现,第一,创设情境,与实际生活的具体问题结合,提出问题;第二,指导学生进行探究;第三,进行小组讨论;第四,交流表达;第五,总结提高,加强学生实际应用能力。IPAD不仅仅是支持教学的辅助工具,更是加强学生思维训练,强化技术应用能力的载体。

  

  

  图1刘锴老师讲授《解复杂方程》

 

  杨晓杰老师对跨越式英语教学模式的理解深入透彻,教学过程富有节奏感及层次性,通过情景教学,丰富了课堂内容,帮助学生在情境中学会知识的建构。

  关于英语课,杨文妍老师点评到整个课程代入感非常强,学生很活跃,从唱歌到表达,语言的对话,情境的对话,有效的练习,帮助学生实现言语交际的应用。英语教学跨越式的111过程体现,师生对话,生生对话,拓展听读,三个部分的分配,提高学生的言语交际能力,实现大输入大输出。图片进行对话,熟悉的东西进行对话,接近实际生活,材料的来源可以来自于生活。整个课程输入比较多,输出比较少,进行拓展句型,拔高一些,进行语言的交际,创新创造的思维,主动的输出,在两两对话的过程中融入自己的理解,丰富交际的过程。

  

  图2 杨晓杰老师讲授《Jobs》

 

  在刘桔老师的课堂上,通过“何为状”作为解读本文的线索,让学生通过自学、合作、汇报等加深对文章地理解,同时增进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

  关于语文课,程鑫老师点评到教师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学生读写表达能力表现好,情感激发充分,整体教学过程很完整。语文跨越式的课程211理念的融入,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提高课堂效率,20分钟的课程教学,讲解重难点突出。在拓展阅读方面,可以利用软件中的工具设计一些教学活动,证据链,促进学生的学习。

  

  图3 刘桔老师讲授《狼牙山五壮士》

 

  最后,张景玲校长希望项目团队能够把跨越式理念和武清小学部的教学实际相结合,在宏观和细节层面进行探讨,帮助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进行借鉴和创新,以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实现双方的融合革新。

  

  

  图4 张景玲校长讲话

 

  听评课结束后,杨文妍老师针对数学教研组开展了UMU教学工具的培训,帮助教师们能够利用UMU软件,在教学中设计一些具有探究意义的问题,同时帮助老师们学会如何启发学生进行课堂讨论,让孩子们在使用工具中进行思维的训练和培养。

  

  图5 杨文妍老师培训UMU工具

 

  29日,在马宁副教授的带领下,项目团队前往武清初中部开展为期一天紧张而有序的听评课指导活动。

  上午,首先由数学老师常虹呈现了初一年级《角的比较与运算》一课。

  图6 常虹老师数学课授课现场

 

  

图7 数学课上学生折纸探究

 

  课后,马宁副教授、天津英华东丽校区初中部校长张涛校长与常虹老师以及其他课题组数学教师针对这节课进行了评价与探讨。马宁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探究式学习的五个环节:创设情境、启发思考、自助探究、协作交流、总结提高,并针对本次数学课中常虹老师创设的“折纸”情境给出了具体详实的意见。张涛校长指出,问题的产生是学习的开始,课堂中的驱动问题首先应该由学生提出,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探究式学习。

  

  图8 马宁副教授点评数学课

 

  

  图9 张涛校长点评数学课

 

  随后,语文老师张春雷给我们带来了初一年级新授课《狼》,英语老师张爽呈现了初二年级《Accidents》一课。

  

  图10 张春雷老师语文课授课现场

 

  

  图11张爽老师英语课授课现场

 

  下午,马宁副教授、张涛校长对语文和英语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同时与课题组老师进行了讨论。

  针对语文新授课《狼》,在张春雷老师讲解教学设计后,马宁副教授进行评课。她首先肯定了张老师对教学环节的设计,认为张老师的教学思路能够体现出问题解决和探究协作能力。同时她就语文知识三环“知识-审美-迁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指出语文教学中应当注重对课文、读物本身的挖掘,注重引导学生的合理想象,锻炼学生逻辑表达的能力,并且可以通过提供拓展材料的方式帮助学生用另一种视角来开拓思路。张涛校长也提出,语文学科素养要求培养学生对文字深刻的敏感性,强调“教教材,而不用教材教”,通过事实材料帮助学生深刻体会文章的思想。她还强调了教师点拨的重要性,教师要保持对探究点的敏感性,让学生的学习从课内延伸到课外,课堂要让学生进入思考状态,不用追求表面的气氛活跃。马宁副教授还建议语文课题组教师将优秀课堂收集整理出教学设计集、综合课例集和学生作品集。

  

  图12 语文课评课

 

  对于英语课,马宁副教授首先肯定了张爽老师的拓展意识,能够结合时事新闻,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随后,马宁副教授针对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111教学模式”进行了介绍,指出在英语课堂中,师生交际、生生交际、拓展听读的时间应该为1:1:1,尽量让学生多开口说英语,培养英语语感,进行表达与运用。同时她还指出,判断课堂优劣应从“三个拓展”方面来评价:拓展知识面的广度、拓展学生思维加工的深度、拓展学生的参与度,关注每一个学生个体。张涛校长也表示,英语教学要赋予情感因素,可以用拓展性作业的方式帮助学生进行沉浸式的学习,用各种方法促进学生听说能力的提升。

  

  图13 马宁副教授与张涛校长点评英语课

 

  接着,课题组杨文妍老师、黄玲玲老师对初中部全体教师进行了基于《智慧学伴》前测的数据解读以及试卷分析。黄玲玲老师从试卷的测评情况和能力分析两个维度来解读报告,帮助老师们从整体到个人、从整张试卷到每道题目来分析学生的考试概况,从根本剖析找到学生问题之所在,让学生精准学习和提高。

  图14 黄玲玲老师对“智慧学伴”数据进行解读分析

 

  至此,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本学期第二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课题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一线教师的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