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18年度重点课题“证据导向的 STEM 教育模式研究”开题会圆满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1



  2018年12月8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的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18年度重点课题“证据导向的 STEM 教育模式研究”开题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召开。

  该课题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承研的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18年度重点课题,该课题旨在更好地提升 STEM 教育效果,以评促教,通过证据导向的 STEM 教育模式为学生全面素质发展提供新的思路。该课题已顺利通过中央电教馆课题领导小组的审核并立项,课题立项号为:181120019。

  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部主任黄天元,教育部管理信息中心研究员陈海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董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书记、副教授马宁,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孙众,南磨房中心小学书记王彤等多位专家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领导的课题组成员共同论证课题。此次开题会吸引了全国各中小学校长、科研主任和信息教师代表近百人参加。

 

  

  图1 会议现场

  会议分为五项议程,首先,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部主任黄天元发表重要致辞,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并表示十分期待该课题的结项成果。

 

  

  图2 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部主任黄天元

  

  接着,课题组总负责人余胜泉教授从课题的“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目标及内容”、“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研究团队”六个方面详细的进行了课题汇报。他指出STEM教育当前面临着“过分关注技术而不遵循教育规律”“学生只会模仿老师的操作而没有真正体验到获得知识的过程 ”等问题,而证据导向的学习理论为解决问题提供思路,本课题将证据导向学习理论应用于STEM教育,以有效实施STEM教育评估,提高STEM教育质量。

 

  

  图3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

  

  

  其次,课题组主要负责人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寓乐湾)CEO刘斌立带来了以“STEM教育观与方法论”为主题的汇报,与与会者们共同探讨了STEM教育的教育观与教育核心,分享阐述了5I教学法和数据驱动评价的教学方法。

  

  图4 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寓乐湾)CEO刘斌立

  

  随后,北京市垂杨柳中心小学主任王蕊带来了学校用信息技术手段让STEM课堂效果可视化的教学案例分享,介绍了在教学过程中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大数据测评系统采集多维度课堂数据,为教师、学生及学校实时提供了STEM课堂的可视化数据,帮助STEM教学效果清晰明确。北京市朝阳区社区青少年教育培训中心项目组齐老师以北京市楼梓庄中学双师课堂的实施为例,从双师课堂的实施背景、开展过程、实施成果三方面进行了案例分享。

  

  图5 专家评审

  最后,各位专家对该项课题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致肯定了该课题理论和实践层面的研究价值,同时专家们针对课题汇报的内容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见解,对课题研究实践以及课题管理等方面给予了中肯实用的建议和实施策略,使课题研究的开展与实施将更为清晰全面。课题组表示将充分吸收和消化专家意见和建议,开展全面而深入的研究,通过证据导向的 STEM 教育模式研究,深化教育信息化改革,以评促教,更好地提升 STEM 教育效果,推进STEM教学服务的开展,为学生全面素质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图6   会议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