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互联网+”时代的大语文教学研讨会圆满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7



  2018年12月13日,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移动、基础教育和互联网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京师大厦,共同参加了“互联网+”时代的大语文研讨会,探讨新时代下语文教学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产学研各领域在这个教育新风口下如何把握机遇,共同助力大语文的发展。

  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主持。余教授指出,我国整个语文教学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强调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相应的新的改革举措正在不断涌现。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要研讨互联网时代下,如何助力我国语文教育教学改革,如何更好的落实大语文教学。

 

  

  图1 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致欢迎词

 

  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副总经理方力先生致辞。方经理重申了筹备此次会议的设想和目的,从企业服务转型的角度分享了对“互联网+”时代的大语文的思考,讨论如何在企业利润增长的同时实现良好的教与学之间的互动,促进教育公平。

 

  

  图2 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副总经理方力分享筹备此次会议的设想和目的

  

  研讨会上午半场主要由从事教育研究和语文教学实践的专家学者分享自己对大语文的理解。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人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娟、北京市特级教师顾德希、北京四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韩露等分别从大语文的视角分享自己的研究和教学成果。

  

  

  图3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主题发言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大语文之我见”主题发言:从我国语文教育教学改革的整体方向,按语文的内涵以及如何用大语文,对大语文进行了深刻来独到的阐释。

  

  

  图4 人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主题发言

 

  人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于树泉“新教改下的大语文示范课”主题发言:结合日常的教学实践和生动的案例,深刻阐述了大语文的教学要善于破解,要以读为本,要多元阅读,要海量阅读。

  

  

  图5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娟主题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娟“从四结合到跨越式-信息技术与大语文教学融合历程”主题发言:介绍以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为首的核心团队在开展的信息化语言教学结合方面的研究,阐明了“常态课堂中的阅读教学→学科之间的两两结合→师生共读经典作品→全学科统整的主题式阅读”的大语文教学实施路径。

  

  

  图6 北京市特级教师顾德希主题发言

  

  北京市特级教师顾德希“互联网如何辅助学生参与语文学习”主题发言:强调在语文教学改革中不要试图去取代语文老师,而要增强语文老师,要跟现行班级教学并行不悖,线上线下结合,这才是互联网时代的大语文教学的基本方向。

  

  

  图7 北京四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韩露主题发言

 

  北京四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韩露“互联网学习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主题发言:从实际教学案例出发分享了互联网在语文教学生关应该把技术作为一种学生表演的舞台,既是作为一个学生往语文的深处走的一个阶梯,要发挥它作为认知工具的作用,它不是发挥它取代学生思考的一个工具,要强调技术作为一种认知工具。

  

  下午半场先由三位来自互联网教育领域的从业者——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马智君、有道精品课语文名师董腾和立思辰大语文公立校事业群总经理陈海涛分享自己在“互联网+”时代下对大语文的探索和实践;接着参会嘉宾就会议主题进行了自由研讨。

 

  

  图8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马智君主题发言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马智君“拥抱大语文时代”主题发言:指出大语文观是社会发展、学科教学和招生考试的需要,并介绍了拓维在的师资、课程和平台,以及拓维大语文产品发展的思路。

  

  

  图9 有道精品课语文名师董腾主题发言

 

  有道精品课语文名师董腾“破万用户的大语文线上课是如何炼成的”主题发言:结合自身多年在互联网语文教学的从业经历,分享了万人课程是怎么炼成的,并从内容和形式方面介绍了语文产品的研发。

  

  

  图10 立思辰大语文公立校事业群总经理陈海涛主题发言

 

  立思辰大语文公立校事业群总经理陈海涛“大语文-大市场”主题发言:分享了立思辰大语文的核心理念:知人论世、三度纠缠和文海锚桩。

  

  最后,来自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教育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李小文、副总经理孔令凯、语文特级教师刘葵、语文同步学创始人兼优学教育CEO吴伟华、拓维教育市场总监杨津、拓维作文事业部谭秋桂、拓维作文事业部何尖平等人就“互联网+”时代下的大语文话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

  

  

  图11 研讨会现场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