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河北省涿鹿县开展2018-2019第一学期第三次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8



  为推进“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的顺利发展,2018年12月11-14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团队的王阿习博士、刘婉丽老师、吴剑南老师、张文静老师、魏静园老师、闻立立老师和黄亚琴老师赴河北省涿鹿县开展2018-2019第一学期第三次指导工作,涿鹿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许世民副局长、康永峰主任、陆瑞臻主任、李新玉主任全程参与了此次课题指导工作。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涿鹿县教育局和涿鹿县所有课题校的大力支持。

 

  一、校长座谈会——学校跨越式课题研究实施阶段性情况汇报

  为进一步推动跨越式课题试验研究,发挥课题引领指导作用,12月11-14日,涿鹿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分别在黑山寺学区、五堡学区、合符小学、东风路小学组织召开片区内校长座谈会。涿鹿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许世民副局长、康永峰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跨越式课题组魏静园老师与跨越式课题校14所学校校长参加了座谈。

 

      

  第一片区校长座谈会                               第二片区校长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活动,各个课题校校长主要围绕主题“学校跨越式课题研究实施阶段性情况汇报”进行发言,14所课题校校长主要从四个方面肯定了跨越式课题给学校带来的成长。

  首先,参与跨越式课题的教师成长迅速。几位校长提到,进行第一轮跨越式模式教学试验研究时,困难重重,试验教师都难以挑选,去年开始进行第二轮跨越式模式教学试验研究,试验教师达学校总教师人数的80%,无论是教师自身所掌握的教育理念知识,还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其次,小学语文211模式整体教学效果较好。几位校长提到,相对语文精加略模式来看,语文211模式比较成熟,尤其是刚入职的年轻教师,对该模式的渗透比较快。

  再次,本学期的研讨形式促使课题教师深入了解跨越式教学模式。跨越式课题组本学期按照“聚焦主题——集中研讨——形成成果——反馈设计”四个环节进行研讨,尤其是基于听课本APP的语文低年段的精准教研活动,研讨活动高效,课题教师在整个研讨环节中,能够围绕研讨点展开研讨,课题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另外,学校的常规教研在跨越式课题研讨形式的带领下,变得有序高效。

  最后,学校开始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案例集。跨越式教学模式促使学生阅读能力和英语口语能力大幅度提升,部分学校在运用跨越式模式的过程中将学生的写话作品收集起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的案例集。

 

    

  第三片区校长座谈会                               第四片区校长座谈会

 

  同时,各位校长分别提出在本轮跨越式课题开展过程中学校存在的问题和困惑。问题一,语文中高年级在贯彻精加略教学模式过程中存在困难,无法做到常态化。问题二,教师在落实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过程中,操作不够熟练,缺少对更多教育技术软件和APP的了解。问题三,农村学生基础较差,在应用跨越式模式上课过程中,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针对以上问题,涿鹿县教育局康永峰主任与跨越式课题组魏静园老师给出相应回答,本学期中高年级新课题教师比较多,所以在常态化落实精加略模式过程中步伐缓慢,对于学生两极分化问题,强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定要注意抓两头,注重个别化辅导。

 

  

  县教育局许世民副局长、康永峰主任与校长们讨论听课本APP

 

  通过四天集中性的座谈会,来自14所课题校的校长对课题工作开展均持肯定态度,也在研讨过程中提出自己学校当前开展课题仍存在的问题和急需改进的现象。同时,课题校也进一步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和课题开展的特色,对课题组后续的工作开展提出了以增加丰富课题指导方式和增加课题研讨内容的建议:(1)教研前置,开展公开课前组织老师一起进行备课和研讨;(2)增加与其他试验区交流学习的机会;(3)多向学校提供一些如101PPT、UMU平台、雨课堂等其它教育技术工具。

  在最后的总结过程中,涿鹿县教育局许世民副局长和康永峰主任都高度赞扬和肯定了跨越式课题组本学期课题指导工作的成效。同时指出基于听课本APP的精准教研工具,在小学语文低段研讨现场中行之有效,尤其是在教师们用听课本听完课后的数据诊断,既高效又科学。另外,许世民副局长站在国家政策“京津冀一体化”的层面希望下学期跨越式课题组能够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题指导工作中去,增加对涿鹿县跨越式课题的支持力度,帮助老师们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从而能够在跨越式年会中脱颖而出,造就涿鹿县地区的跨越名师。

  

  二、组织面向全县教师的跨越式公开展示课

  本月涿鹿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全县主题教研观摩活动,非跨越学校按片区属地参加本次公开研讨活动。12月11-14日上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分别来到涿鹿县黑山寺学区、五堡学区、合符小学、东风路小学开展公开研讨课题指导活动。各位老师均展示了非常精彩的教学课例。

  课后,跨越式课题组针对上午的公开课组织开展公开研讨活动。语文中高年级公开研讨活动由刘婉丽老师和闻立立老师负责,语文低年级基于听课本APP的公开研讨活动由王阿习博士、张文静老师和黄亚琴老师负责,英语公开研讨活动由吴剑南老师和魏静园老师负责。各个学科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组研讨,小组根据课题组提前制定好的研讨点展开讨论,最后根据研讨结果有针对性地帮助执教老师修改教学设计。

  (一)12月11日——黑山寺学区进行课题指导工作

 

      

  矾山学区郭成君老师执教语文课“雾在哪里”(左)

      黑山寺学区孙梦迪老师执教英语课“Unit5 Dinner’s ready”(右)

  

      

            语文中高年级公开研讨活动现场                       县小学教研室陆瑞臻主任点评

 

  

  英语公开研讨活动组内研讨

 

  (二)12月12日——五堡学区进行课题指导工作

 

        

  五堡学区李建春老师执教语文课“风娃娃” (左)              

保岱学区王金星老师执教英语课“Unit6 In a nature park part A Let’ talk”(右)

  

    

语文中高年级公开教研活动-闻立立老师分享交流 (左)

             英语公开教研活动现场(右)

 

  (三)12月13日——合符小学进行课题指导工作

 

    

  合符小学杨维老师、武家沟学区宋佳老师执教语文课“呼风唤雨的世纪”+“电脑住宅”

 

    

  县教育局许世民副局长与合符小学吴圣勇校长参与听课(左)    

县小学教研室康永峰主任与陆瑞臻主任就课例行讨论(右)

  

    

  武家沟学区何丽娟老师执教英语课“Unit5 Dinner's ready”(左)

语文低年段公开研讨活动现场(右)

  

    

  县小学教研室李新玉主任与老师们研讨交流                   英语教研活动组间交流汇报

 

  (四)12月14日——在东风路小学进行课题指导工作

 

    

                 实验小学周丽娟老师执教语文课“掌声”+“手术台就是阵地” (左)                   

鼓楼小学王英剑老师执教英语课“Unit6 Meet my family”(右)

                       

    

  北师大课题组刘婉丽老师组织研讨交流                    北师大课题组吴剑南老师点评

 

    

  组内老师查看听课本诊断报告                       北师大课题组王阿习博士在组内研讨交流

 

    

  北师大课题组张文静老师与组内老师进行研讨       北师大课题组张文静老师结合教研空间进行评课

  

  

  教师基于精准教研空间进行研讨

 

  至此,“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涿鹿县2018-2019第一学期跨越式课题指导工作圆满结束。希望在2019年新学期,跨越式课题组、涿鹿县教育局与14所课题校能够再次齐心协力、大胆创新,打造更多优质的学科课例,培养更多优秀骨干教师,形成更多成熟可推广的精准教研模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