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美国斯坦福大学Chris Piech博士来访中心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2018年10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和人工智能实验室大数据研究员陈鹏鹤博士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参加中国—美国—芬兰三方教育技术研讨会期间接触到了斯坦福大学的Chris Piech博士,对其所做研究印象深刻,特邀其来中国进一步交流。12月17日,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和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副教授作为主持人接待了Chris Piech博士。

  Chris Piech博士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的助理教授,他专注于使用深度学习技术来更好地理解教育。他开发了多种算法,这些算法在世界上最大的教育平台(包括可汗学院,Coursera,Udacity,Code.org等)中使用。由于他的研究贡献,他被任命为2018年David Morgenthaler II教职研究员。Piech博士指导斯坦福大学的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科学入门课程。他的教学成绩突出,获得了2018年斯坦福Tau Beta Pi教学荣誉奖,2018年Terman顾问奖以及George E. Forsyth纪念教学奖。

  

  

  图1 Chris Piech博士进行讲座

  

  17日下午,Piech博士以“深度学习帮助理解人类学习”为题做了讲座。讲座分为三部分:理解数百万学生学习编程的过程、帮助学习的工具、编程教学的零次学习。如果将深度学习网络应用于学生的新数据集,研究者可以重新审视教育中的一些难题吗?主动的评估知识状态和提供反馈是教育方面的巨大挑战,也已经研究了数百年。一旦解决,它有望进一步推动教育科学得到大规模应用。当我们将成熟的方法应用于数千甚至数百万学生的数据学习时,清晰的模式就会展现出来。通过循环神经网络,我们能够预测未来学生将如何回答问题,并通过使用树型神经网络了解学生在学习编程时的共性。虽然深度学习已成为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突破点,但大多数学习都是在小范围内进行的。讲座的最后部分讨论了开放式机器学习问题,即如何为小数据教育环境提供人工智能。

  

  

  图2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余胜泉教授、卢宇副教授、陈鹏鹤博士、宋佳宸老师和张莉老师同Piech博士进行了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副教授为来访专家详细介绍了中心的研究项目和情况,Piech博士还观看了智慧学伴机器人的演示,表达了对雷达数学的浓厚兴趣,希望日后有机会参与到该项目的开发之中。余教授也强烈表示希望优秀的计算机人才参与到中心的工作中来,结合双方计算机和教育的双重优势和研究基础共同助力未来教育发展。

 

  

  图3 合照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