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深圳 | 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习科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4-19



4月11日至14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崔京菁博士(远程)、李维杨、秦佳霖、陈祎譞参与了大磡小学、南油小学、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以下简称“深大附小”)、白芒小学、向南小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入校指导工作。本次工作主要包含校本课题研讨、备课指导、听评课指导以及教师培训。

大磡小学: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校本课题指导

4月11日下午,北师大项目组深入大磡小学开展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校本课题指导。首先,谢敏琼主任详细介绍了本校项目式学习的实施计划。针对本校项目式规划中的疑问,北师大项目组基于新课标理念,从课题的选题、研究点的聚焦,研究的过程与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指导。随后,刘南宋校长与北师大项目组就项目开展与实施的目标、方向、抓手进行充分的交流,希望学校和项目组相互配合,打造出具有学校特色的项目式课程体系。


图1 北师大项目组与课题组教师交流研讨.jpg

图1 北师大项目组与课题组教师交流研讨


图2 刘南宋校长发言.jpg

图2 刘南宋校长发言


南油小学:小学语文跨越式听评课指导

4月12日上午,北师大项目组深入南油小学开展了小学语文跨越式听评课指导。课堂上,杨春老师运用了跨越式教学模式,重视教学情境的创设,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课后,崔京菁博士与语文教研组开展了评课研讨活动。崔京菁博士充分肯定了本节课教学情境创设的效果,并建议要加强整体教学与个性辅导相结合,通过教学问题、情境创设、学习活动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学生主体地位,达到教师教学问题设计引发学生主动提问的效果,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的思维习惯。


图3 杨老师课堂教学现场.jpg

图3 杨春老师课堂教学现场


图4 崔京菁博士与语文组教师进行研讨交流.jpg

图4 崔京菁博士与语文组教师进行研讨交流


南油小学:小学英语跨越式学科模式专家讲座

4月12日下午,北师大项目组深入南油小学组织开展小学英语跨越式学科模式专家讲座活动。在王阿习博士的引导下,教师通过“学习理论知识、观摩教学课例”的方式,深入学习了跨越式英语“111”的教学模式、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跨越式教学实施策略,并了解了名师的成长路径,为后续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学实践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图5 王阿习博士讲解小学英语跨越式教学模式.jpg

图5 王阿习博士讲解小学英语跨越式教学模式



图6 小学英语组教师参加专家讲座.jpg

图6 小学英语组教师参加专家讲座


深大附小: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校本课题研讨

4月13日上午,北师大项目组深入深大附小开展了项目式学习校本课题研讨。围绕数学组和语文组的项目式学习课题目前实施的情况,李维杨对学生成果评价方式、项目实施时间安排进行指导,鼓励项目组老师本学期进行教学内容系统化梳理,加强课程系统化构建,注重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


图7 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校本课题研讨交流现场.jpg

图7 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校本课题研讨交流现场


白芒小学: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教学备课指导

4月13日下午,北师大项目组深入白芒小学开展项目式学习教学备课指导。首先,岳田虹老师介绍项目式学习的教学设计意图。随后,北师大项目组从教学情境创设、驱动性问题和子问题的设置、项目实施、评价维度等方面和老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指导,建议教师要基于项目式学习的理念,加强教学环节间的逻辑关联,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增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8 北师大项目组与课题组教师展开交流.jpg

图8 北师大项目组与课题组教师展开交流


向南小学:基于项目式学习听评课指导活动

4月14日上午,北师大项目组深入向南小学开展项目式学习听评课指导活动。首先,万绪翔老师带来一节科学探究课。课后,北师大项目组与课题组老师就本节课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北师大项目组李维杨充分肯定了教师对学生科学探究、科学思维的培养目标设计,并从项目实施环节、情境创设、教师课堂引导、课堂整体把控等方面进行了指导。最后,王一飞校长就本节课的优缺点给出了具体详细的建议,并鼓励本校年轻教师开展教学实践,积极产出教学成果。


图9 万老师进行科学探究课.jpg

图9 万绪翔老师进行科学探究课


图10 北师大项目组与王一飞校长研讨交流.jpg

图10 北师大项目组与王一飞校长研讨交流


至此,深圳市南山区“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本学期第二次入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项目指导中,北师大项目组将继续密切关注南山区教师发展的需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项目深入开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