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大数据赋能区校教学教研高质量发展交流研讨会在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4-19



为助力各区、校利用“开放辅导”云平台积极探索虚实融合的教育新形态,深入分析研究线上辅导数据反哺线下教学和教研的策略,与区、校研修工作有机结合,鼓励辅导教师结合辅导数据设计、研发符合学生需求的资源,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并建设高质量辅导教师队伍,4月14日下午,“开放辅导”大数据赋能区校教学、教研高质量发展现场研讨交流会在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承办。


图1 会议现场_副本.jpg

图1 会议现场


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柳立涛,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副院长陈旭峰,“开放辅导”市级协调小组办公室崔芳、黄巧艳、周子彦、王红玉、艾瑾,大兴区教委教师黄山环,昌平区教委教师杜志辉,房山区进校教师专业发展处主任田小将,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杨子,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师训部教师谢婧、闫梦菲,怀柔区教科研中心师训办副主任赵立荣、教师闫杰、顺义区教师研修中心教师李钰,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劲松分校校长聂廷武,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王继云,门头沟区王平中学主任李立平,丰台区外国语学校教师杨天明,延庆四中教师郝勇、吴頔及石景山区各校级管理员、双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师训处主任李爱霞主持。


图2 李爱霞主任主持会议_副本.jpg

图2 李爱霞主任主持会议


陈绪峰副院长在致辞中对各位老师的参会表示了感谢。他表示,石景山区教委对于“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工作一直高度重视,2022年召开全市启动会后,石景山区教委迅速组织开展石景山区“开放辅导”推进会。在石景山区教委的指导下,石景山分院认真落实该项工作。师训中心作为区级协调小组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区域内“开放辅导”工作,取得了颇为显著的成绩,得到了家长肯定,学校认可。所以,希望在今天研讨会上与各位教育同仁一起分享交流“开放辅导”项目赋能区、校教学教研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经验。


图3 陈绪峰副院长致辞_副本.jpg

图3 陈绪峰副院长致辞


随后,崔芳从开放辅导介绍、辅导数据服务支持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崔芳表示,希望各位老师深挖数据,以线上辅导数据反哺线下教学,实现课堂精准教学。


图4 崔芳进行项目介绍_副本.jpg

图4 崔芳进行项目介绍


接着,石景山区五位教师分别立足区域工作规划、学校工作推进、学科组研讨备课、教师线上线下教学相融合、微课设计等5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分享。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教师洪丽作“基于‘开放辅导’平台大数据反馈的精准教学、教研的探索 ——石景山区‘开放辅导’工作推进经验分享”的报告,从区级层面分享了石景山2022年的整体推进措施及2023年工作展望。


图5 洪丽发言_副本.jpg

图5 洪丽发言


首钢集团有限矿业公司职工子弟学校管理员何立桥作“依托‘开放辅导’平台,精准教学,教学相长”的报告,从学校介绍、学校推进措施、及目前学校以“开放辅导”为有力抓手所取得的成绩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图6 何立桥老师发言_副本.jpg

图6 何立桥发言


北京市第九中学分校教师郭晶晶作“基于‘开放辅导’平台大数据支持的学科教研——九中分校物理组‘精准教学’课题阶段总结”的报告,从研究背景切入,介绍了九中分校物理教研组依托于“开放辅导”大数据所开展的教研活动的基本情况以及目前教研组所取得的收获。


图7 郭晶晶老师发言_副本.jpg

图7 郭晶晶发言


首钢集团有限矿业公司职工子弟学校张晓丹作“基于‘开放辅导’平台数据分析的精准教学研究 ——《人类遗传的奥妙--性别决定》研究课设计”的报告,介绍了如何以辅导数据聚焦学科问题,针对性制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并以测评报告精准分析学生学科薄弱点等内容。


图8 张晓丹老师发言_副本.jpg

图8 张晓丹发言


北京市京源学校数学教师李志萍作“基于‘开放辅导’平台数据分析的精准教学研究——七年级数学《有理数的乘方》微课设计”报告。她通过分析“开放辅导”平台数据,发现学生对于有理数知识点提问问题较多,之后利用“智慧学伴”平台测评功能考察本班学生对于有理数相关内容的具体掌握情况,精准的测评报告帮助其更好掌握了本班学情,研制了对应微课供同学们反复学习,同时鼓励学生借助“开放辅导”平台丰富的资源进行查漏补缺。


图9 李志萍老师发言_副本.jpg

图9 李志萍发言


北京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柳立涛进行点评发言,对于石景山区、校开放辅导推进思路表示了肯定,对五位汇报人的精彩发言表示了认可。同时,他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教师要在“开放辅导”平台学生提问数据及智慧学伴平台测评大数据基础上,深度分析学生的变化,综合评价线上和线下教学有机融合的教学模式,量化学生的学习水平,凸显个性化供给效果,助力深度学习达成和思维能力培养。


图10 柳立涛副主任点评发言_副本.jpg

图10 柳立涛副主任点评发言


随后,研讨会进入经验分享环节。大兴区教委教师黄山环,房山区进校教师专业发展处主任田小将,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杨子从区域维度具体呈现了“开放辅导”相关活动策划和统筹。黄山环分享了大兴区通过组建“开放辅导”直播课名师团队,以线上形式共享区内优质师资。田小将分享了“开放辅导”与研修、课题相结合的区域教师培训活动。杨子分享了东城区“开放辅导”工作推进策略。

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劲松分校校长聂廷武,门头沟区王平中学主任李立平,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王继云作为学校代表分别就本校开放辅导的推进策略、师生使用效果、如何以线上数据反哺线下教学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聂廷武校长通过调研充分挖掘学生需求,并以兴趣为抓手鼓励学生的使用。李立平主任分享了寄宿学校利用晚自习时间学生在学校机房使用“开放辅导”进行个性化学习的经验。王继云副校长从教师、家长、学生三个群体的组织动员活动入手,分享了学校在多维度支持“开放辅导”参与角色的经验。

分享环节不仅打破了区(校)壁垒,让各区(校)学习到了外区、校先进的教学理念,也为其在“开放辅导”深度应用方面带来了新的思考。


图11 经验分享环节_副本.jpg

图11 经验分享环节


最后,陈玲副教授从平台升级、发展以及服务等几个方面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感谢各位领导及一线教师对于“开放辅导”项目的大力支持,今后平台将继续优化服务,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为教师提供更加完善的成长平台。


图12 陈玲副教授进行总结发言_副本.jpg

图12 陈玲副教授进行总结发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