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精准教研”项目团队赴宁夏石嘴山市开展项目调研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0



  2019年1月8日-9日,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精准教研”项目团队吴剑南老师、张文静老师赴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开展项目调研工作。本次调研工作旨在通过调研了解当地学校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情况和教师日常教研现状,为接下来对区域和学校提供更加精准的个性化服务。调研主要包括座谈交流会、实地调研和结果汇报三个部分。

 

  一、座谈会

  1月8日上午,在石嘴山市教体局展开了“精准教研”项目座谈会,参与本次会议的有“精准教研”项目团队吴剑南老师、张文静老师,石嘴山市教体局刘金星局长、市师资培训中心祁勇副主任、赵勇老师以及中国移动宁夏公司和石嘴山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

 

  

  图1 调研团队在石嘴山市教体局展开座谈会

 
  会议由项目团队张文静老师主持。首先,张老师介绍了“精准教研”项目的具体内容和实施路径。接着,刘金星局长肯定了项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对项目开展面向的学段、学科和学校以及开展的活动形式提出了疑问,项目团队根据长期以来开展的项目经验给予了回答。最后,双方就后续项目开展实践进一步交换了意见和建议。

 

  

  图2 石嘴山市教体局刘金星局长做座谈小结

 

  二、实地调研

  调研期间,中心调研团队在石嘴山市师资培训中心教研员、宁夏移动公司和石嘴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来到石嘴山市师资培训中心和石嘴山市实验中学、第二十小学、隆湖一站中学、星海小学和星海中学等五所学校进行座谈,介绍了“精准教研”工具的开发背景、理论依据、技术特征和如何开展基于工具的教研模式,并深入了解学校的信息化教学软硬件环境、教师教研活动开展现状和学生整体水平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和个性化需求。后续项目团队将根据各学校和区域的整体情况,制定出更加符合区域发展需求的合作方式。

 

  

  图3 调研团队在石嘴山市师资培训中心介绍“精准教研”工具

 

  

  图4 调研团队在石嘴山市实验中学介绍“精准教研”工具

 

  

  图5 调研团队在石嘴山市第二十小学开展座谈

 

  

  图6 调研团队在石嘴山市隆湖一站中学开展座谈

 

  

  图7 调研团队在星海小学与校长交流

 

  

  图8 团队张文静老师与星海中学教师交流

 

  三、结果汇报

  经过两天的调研工作,项目团队对宁夏石嘴山市的教师教研的发展现状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双方结合石嘴山市各学校的现状、个性化需求以及项目实施的后续反馈展开了研讨,由中心“精准教研”项目组统筹、中国移动宁夏公司和石嘴山教体局协同参与,针对石嘴山市教师专业发展具体情况定制个性化方案,建立持续沟通和协同交流的关系,并最终通过项目合作、以点带面的形式带动辐射影响全市教师专业发展。

 

  

  图9 项目团队在石嘴山市教体局汇报调研小结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