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人工智能团队赴芬兰参加“21世纪教育中的智能技术工具”研讨会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0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硬件性能的显著提升,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机器学习算法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人工智能成为科技领域的新焦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在此背景下,2018年3月,由赫尔辛基大学、斯坦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三校牵头开展跨国合作,以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汇聚国际专家智慧,形成国际合力,借助技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19年2月13日—15日,第二站以“21世纪教育中的智能技术工具”为主题的研讨会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召开,各国代表如约而至。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由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副教授带队前往参会。

 

  

  图 1 参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以主题讨论的形式进行,赫尔辛基大学的Hannele Niemi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在开幕式上,赫尔辛基大学副校长Hanna Snellman对赫尔辛基大学进行了简介,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学部部长Johanna Makela致辞,希望中国-美国-芬兰三方可以通过此次会议切实产出学术成果。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嘉表示希望在智能技术工具在教育中的应用可以造福更多学生;密切根州立大学的Barbara Schneider教授对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图 2  Hannele Niemi教授主持会议

 

  

  图 3 刘嘉老师致辞

 

  围绕着“人工智能在学习和教育方面的未来机遇和挑战——联合研究还是联合基金”这一主题,赫尔辛基大学的Hannele Niemi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的郑永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the Rationale of Joint Research Agenda和 National-Level Research Funding for Educational Technology in China的主题演讲。

 

  

  图 4 郑永和教授回答提问

 

  

  图 5 学者们进行交流讨论

 

  随后,专家和学者们围绕“模拟和游戏”、“个性化和社会情感学习”、“AI和全球化的学习危机”和“我们可以用AI做什么?”四个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和提问讨论。

  2月14日下午由CLIC Innovation和赫尔辛基大学组织的国际商业和研究研讨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了他们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包含人工智能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新的商业模式和人工智能商业系统,人工智能商业应用和个性化学习等主题。

  2月15日,参与人员被分为4个小组,进行与教育技术相关的热点主题研讨,主题一共有四个,分别为:(1)智能数据采集、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在有组织学习中的应用;(2)智能辅导和智能反馈系统;(3)模拟和游戏;(4)个性化和社会情感学习,并分享讨论的过程和结果。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卢宇副教授进行分享,介绍了中心在人工智能+教育方向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和应用,得到与会专家充分关注和高度赞誉。

 

  

  图 6 卢宇副教授进行分享

 

  

  图 7 卢宇副教授进行分享

 

  人工智能实验室项目主管宋佳宸老师介绍了中心的国际合作项目,愿意在系列丛书出版,联合基金申请和人工智能教师项目等方面同美国和芬兰学者展开合作。学者们对中心的项目很感兴趣,希望能了解到更多的信息。

 

  

  图 8 宋佳宸老师介绍中心项目

 

  

  图 9 大会现场的热烈讨论和精彩分享

 

  本次研究会为期三天,通过本次交流,三方代表对于此次合作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方向初步明确,未来三方将不断加强沟通,促使研究成果尽早落地。研讨会第三站将于中国举行,欢迎来访,期待相遇!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