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通州区、房山区团队来访北师大 对话学科首席专家共谋区域发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1



  为更好地顺应北京市中高考改革发展趋势、促进区域教育质量的提升,通州区和房山区教育决策领导团队于2019年2月27日下午齐聚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召开新学期两区项目交流会,对话学科专家共谋区域教育发展。北师大九大学科首席团队、通州区研修中心团队、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团队和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团队参与本次会议,共商区域教育发展大计。

  本次交流会分为两大会场,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主持了主会场会议并率先分享了通州区和房山区项目管理与推进经验。通州项目方面,李晓庆主任运用实证分析法介绍了中心团队对通州区教学改进数据深度挖掘和精准分析的支持;运用实践研究法阐述了中心团队对通州教学改进与学习效果提升的小课题研究的促进;李主任还展示了中心团队与通州区协力建构和迭代改进的教师网络研修模型。房山项目方面,李主任提炼了中心助力房山区取得的成果:形成了具有房山特色的大数据提升区域教育推进模式和一套有效的区域协同工作机制及契合实验校需求的系列培训专题;并分享了葫芦垡中学借助此项目使全校成绩大幅度提升的经典案例。

  

    

  图1 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主持会议      图2 北师大化学学科首席王磊教授讲话

  

  紧接着,学科首席专家代表分享了区域基于数据的教学改进和建议。化学首席专家王磊教授和生物学科首席王健教授总结了上学期工作概况并由此引出对区域项目推进的思考和建议。两位首席学科专家指导后,通州区和房山区两位教研员也依次分享了新学期教学改进意见和建议。

  

    

  图3 北师大生物学科首席王健教授发言              图4 通州高中生物教研员张京老师发言

  

    

  图5 房山区地理教研员哈斯老师发言            图6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对区域项目推进指导

  

  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对主会场会议进行了指导和总结。余教授期待中心作为连接北京师范大学优质学科资源和一线实际教学的桥梁,通过大数据串联教与研,实现教与学的精准化和个性化。

  主会场会议结束后,为促进学科团队专家与两区教育决策领导团队的深入研讨,会议进入通州区和房山区两大分会场并行交流阶段。在通州区分会场,中心崔京菁博士分享了通州区教育项目改进报告和新学年工作计划。

  

  

  图7 高精尖中心崔京菁博士进行通州区网络研修项目汇报

  

  数学学科首席綦春霞教授和历史学科首席郑林教授分别结合通州区域情况,提出针对本区项目有效推进的具体建议。

  

    

  图8 北师大数学学科首席綦春霞教授发言                         图9 北师大历史学科首席郑林教授发言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马耀国副院长和全斌副院长分别进行总结发言。马耀国副院长结合新学期工作计划从学生使用、教师成长和数据安全等角度提出了十点建议,并希望中心能够有专人进行重点的技术和理论上的支持。全斌副院长希望中心将学习大数据再精细化,并对师生和家长进行深度培训。

  

    

  图10通州教师研修中心马耀国副院长总结                               图11 通州教师研修中心全斌副院长总结

  

  与此同时房山区分会场研讨活动有序进行。首先由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区域应用主管李珍琦老师,从上学期教学改进活动总结、新学期工作推进计划等方面系统汇报了房山区项目进展。

  

    

  图12高精尖中心区域应用主管李珍琦老师进行汇报                               图13 房山教师进修学校王徜祥校长发言

  

    

  图14 房山教师进修学校豆小龙主任发言                        图15 房山教师进修学校魏淑珍主任发言

  

  紧接着,房山区物理教研员李占起老师、政治教研员张丽娜老师和地理教研员哈斯老师分别结合项目经验进行了发言,并与北师大化学学科首席王磊教授、物理学科首席罗莹教授以及语文学科副首席王彤彦老师进行了深度研讨。最后,房山教师进修学校王徜祥校长、豆小龙主任和魏淑珍主任也分别发言并与北师大学科专家进行了深度对话,共商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有效策略与方法。

 

    

  图16北师大物理学科首席罗莹教授发言         图17北师大语文学科副首席王彤彦老师发言

 

  最后,房山教师进修学校王徜祥校长、豆小龙主任和魏淑珍主任也分别发言并与北师大学科专家进行了深度对话,共商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有效策略与方法。

  

  

  图18 项目交流会核心成员合影留念

  

  本次两区项目交流会在多方的共同探索和深入沟通下圆满结束,通州区和房山区两大区域教育决策领导团队,对话北师大学科首席专家,共谋区域教育发展,为新学期两区教育质量改进项目的有效推进指明了方向。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