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2019“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双师服务”项目阶段总结会暨新学期启动会圆满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1



  2019年3月7日上午,”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双师服务”项目阶段总结会暨新学期启动会正式在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

  本次会议交流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会议的专家和领导有北京师范大学首席专家綦春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主任、房山区教委郭冬红副主任、房山区进修学校王徜祥副校长、教师专业发展处田小将主任、房山区各校校长及与项目有关的其他领导和教师,共计约120名。主会场会议通过魏淑珍主任介绍高精尖创新中心、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参会领导进行开场。

 

  

  图1 主会场与会人员

 

  

  图2 魏淑珍主任介绍参会领导

 

  李晓庆主任率先介绍了以大数据项目和双师项目融合、学校与区域教研融合的项目服务重点。概述为了进一步的融合,重构工作小组,明晰基于项目区域、数据分析、学科内容、技术支撑等方面的教研员、实验校、非实验校的具体对接人,以便及时解决双师服务问题的团队建设。

 

  

  图3 李晓庆主任进行讲话

 

  紧接着李珍琦老师基于”数据导向的项目成果阶段总结与问题研讨“进行了工作汇报。在介绍活动开展的整体情况和各校使用平台的数据对比后,以葫芦垡、良二、房山四中等项目进行成效分享,并作出了研讨。

 

  

  图4 李珍琦老师进行汇报

 

  随后王徜祥副校长基于“新学年项目活动推进思路与实施计划”进行发言。通过项目开展的体会、问题、总结,王徜祥副校长明确了新学年项目的开展方向、整体思路和推进要求。

 

  

  图5 王徜祥副校长进行发言

 

  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田小将主任就“双师服务”项目2018-2019上学期实施情况作了总结,在通过组织管理、落实情况、问卷调查等角度分析后,田主任在工作机制、沟通交流以及反馈总结三个方面作出了重点部署: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各校双师工作小组负责到人;二是各学校积极配合双师服务,协调办公室成立“学生、家长双师服务答疑群”,组织培训,并及时解决学生双师服务平台使用操作问题;三是各校双师负责人及时关注本校双师动态,形成良好的双师助力学校教学生态。

 

  

  图6 田小将主任进行工作总结

 

  在会议中期,由郭冬红主任、綦春霞教授、李晓庆主任、王徜祥校长分别为大数据优秀学校、大数据优秀教师、双师优秀学校进行颁奖。 以鼓励各学校、教师积极参与双师服务,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改变学校传统的教研、管理、教学模式。希望新学期各级管理者能找到好的管理措施,进一步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珍惜市教委提供的“双师资源”。

 

  

  图7 颁奖现场

 

  最后,綦春霞教授从教学、学生学习、团队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四全”支撑下的新学期教学改进思路》的分享;郭冬红主任通过抓住教育改革契机促进行业发展、数据应用校校差异大、大数据的有效应用等取得的成果及问题,对”大数据+双师”项目的推进进行了发言。

 

  

  图8 郭冬红主任和和綦春霞教授分别进行发言

 

  11点左右,与会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别进入管理分会场、教研员分会场和学科教师分会场。在管理分会场中,首先李俊校长进行了关于《学校如何依托大数据实现学校管理优化升级》的主题演讲;其次潘祥成博士和刘微娜老师进行学校管理员平台功能及业务的培训;最后与会校长、房山区相关领导进行了双向交流,直到会议结束。

 

  

  图9 潘祥成博士在管理分会场分享数据与管理

 

  

  图10 刘微娜老师进行平台培训

 

  

  图11 学校管理员认真听取平台培训研讨

 

  与此同时,在教研员分会场,张付文老师和王慧敏博士带来关于《依托大数据平台促进区域教研改进》和《数据助力精准教研》的精彩演讲。

 

  

  图12 王慧敏博士在教研员分会场进行讲话

 

  

  图13 生物教研员晋有奇老师查阅平台报告

 

  在学科教师分会场,丁一冰老师带领成员进行了试卷扫描批阅、英语作文自动批阅新功能的介绍和现场演示,随后分组组织教师进行“智慧学伴”的现场体验和经验交流,深度了解目前一线教师产品使用情况,同时收集和反馈意见。

 

  

  图14 丁一冰老师在学科教师分会场主持活动

 

  本次房山区新学期启动会—“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双师服务”项目阶段总结会暨新学期启动会,在多方的支持、探讨和交流中圆满结束,对大数据如何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和双师服务做出了新的规划与建议,同时通过对过往经验进行总结和分享,明晰了未来一年的前进方向、整体思路和落实重点,并明确了各学校负责人要以“双师服务”和“大数据”项目为抓手,建立科学机制,养成精准数据指导的工作习惯,最终能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长远目标。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