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研究团队赴美参加国际学习分析大会并开展“学习分析技术下的创新性问题解决能力测评”工作坊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4



  无论职业如何,人们每天都需要处理和解决不同类型的问题。然而,现实生活中的问题通常是没有明确目标和给定的错误结构,因此不能以常规方式解决。了解如何在现实生活中解决问题已成为21世纪的基本技能。问题解决能力测评与传统的课程内容知识测评有一些根本的区别。问题解决能力测评必须能够成功评估学生处理结构不良和动态环境的能力。它要求测评环境应根据学生的行为和反应而改变。传统的静态和纸质评估显然无法达到这种要求。现有的问题解决评估通常通过实施一系列模拟为学生提供动态情境。然后根据学生在模拟中的输出来评估问题解决性能。虽然学生的行为通常也会被记录和分析,但过程数据的分析仍然非常有限。本次工作坊的召开,则是希望透过教育科学和数据分析两方面的视角,探索问题解决能力测评的创新性路径。

  2019年3月4日-3月8日,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李葆萍老师和张立山博士赴美国参加国际学习分析大会。3月4日,张立山博士组织并主持了工作坊,工作坊以主题演讲、互动展示、以及圆桌讨论的形式展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印度和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地区的研究者参加了工作坊的研讨工作。

  美国ACT公司的Kristin Stoeffler首先就基于虚拟代理技术的协作问题解决能力测评系统进行了介绍,详细讲解了测评的设计理念。张立山博士介绍了基于师生协作问题解决自动评估的工作。英国伦敦学院大学的Manolis Mavrikis介绍了学生问题解决中自动情绪检测的研究工作。

 

  

  图1 中心张立山博士主持工作坊

 

  在茶歇中,各国研究者广泛交流,深度了解彼此的工作。

  接着,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印度留学生Sree Viswanathan介绍了基于学生谈话信息和系统日志文件的协作测评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博士生赖松介绍了利用学习管理系统数据,预测问题学生的工作。

  会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Yi-Chun Hong与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李葆萍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讨论。

 

  

  图2 合影

 

  总的来说,本次工作坊达到了预期效果,在国际会议上对中心以及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的工作进行了宣传和推广。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