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开展2019学年新学期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0



  为进一步推进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的发展,2019年3月17日-1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吴娟老师的带领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原渊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翟芸老师,共赴贵州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开展新学期的课题指导工作。

  本次课题指导在团队前期充分调研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本校教师特点的培训方案,主要从课题启动、课题三级管理机制、跨越式课题理念、常规听评课活动等方面进行指导工作。

  3月17日晚,吴娟老师带领团队、北京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学校校长梁智诚、课题负责人李欣欣、小学部所有教师进行了课题启动会。会议第一项,课题负责人李欣欣老师主持会议,向团队一行介绍了北师贵安附校的基本情况。梁校长针对跨越式课以往的成效进行了积极的肯定与认可,希望与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陆续完善相关项目管理机制。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到跨越式项目中,不断提升、完善自身教学水平。期待未来能够借鉴全国优秀跨越式项目实验校的成功经验,项目在附校能够取得良好的实践效果。

 

  

  图1 项目负责人李欣欣主持会议

 

  

  图2梁校长针对学校未来跨越式项目落实发言

 

  会议第二项,吴娟老师就跨越式2019年以来的项目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着重分享了新疆库尔勒、宁夏、福泉等区域的项目成功经验。鼓励教师们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地提问、探讨与交流。原渊老师就北师大贵安附校跨越式项目的总体目标、学期目标进行了介绍。发放跨越式资源、建立在线沟通交流群。针对本学习项目工作内容,项目管理机制,项目实施过程中注意问题、教师工作准备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与建议。

 

  

  图3 吴娟老师进行跨越式项目经验分享

 

  

  图4 原渊老师介绍第一学期项目工作安排

 

  会议第三项,吴娟老师从跨越式发展的时代背景、跨越式理念基础、实施途径、典型案例等方面,对跨越式的基础理念进行两小时详细的介绍与讲解。此次培训过程中,北师大贵安附校小学部全体语文教师认真听取了培训内容,学习了跨越式的基础理念,并且针对存在的问题与疑惑,现场与吴娟老师进行了及时的提问与交流。同时,就自身常态教学中存在的语文教学难点、疑点、困惑点,借助此次交流机会,与吴娟老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吴娟老师从语文教学理念、方法、策略等方面,对症下药,结合教师自身的教学特点,提出了实用性、操作性较强的建议。

 

    

  图5 教师们的交流讨论环节

 

  为进一步夯实跨越式在语文学科中的落实,课题组组织了为期两天的听评课指导活动。来自一年级的黄丽和朱梅琼老师带来了《四个太阳》的第一课时,教学逻辑清晰,目标聚焦准确。

 

  

  图6 黄丽老师讲课

 

  

  图7 朱梅琼老师讲课

 

  杨满彦老师带来了《小公鸡和小鸭子》的第一课时,课堂节奏恰当,师生互动良好;顾光丽老师带来了《我多想去看看》的第一课时,条理清晰,内容丰富。

 

  

  图8 顾光丽老师讲课

 

  

  图9 杨满彦老师讲课

 

  二年级的卢凤婧老师带来了《传统节日》的第一课时,创设的情境生动有趣,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敖宏老师、黄莉老师、马烈菊老师带来了《一匹出色的马》的第二课时,老师们各有特色,教学环节层层递进,并进行了适当的拓展阅读和写作,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图10 卢凤婧老师讲课

 

  

  图11 敖宏老师讲课

 

  

  图12 黄莉老师讲课

 

  

  图13 马烈菊老师讲课

 

  三年级的饶翎老师带来了《春之旅》的阅读写作课,紧密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循循善诱,教学方式富有新意;胡茂菊老师带来了《小伞兵与小刺猬》的第二课时,充分利用肢体语言,调动了学生的多感官来深度理解课文。

 

  

  图14 饶翎老师讲课

 

  

  图15 胡茂菊老师讲课

 

  之后吴娟老师结合跨越式理念对老师们的教学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给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并与老师共同研讨了跨越式发展的相关问题,让老师们对如何实施跨越式项目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

 

 

  

  图16 老师们记录点评内容

 

  

  图17 吴娟老师与老师们交流意见

 

  

  图18 敖宏老师发表看法

 

  此行实现了跨越式项目在北京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学校的正式启动。为更好地落实项目,课题组与学校一起确立了从校长到教研组到教师的三级管理机制。学校的老师们在吴娟老师的指导下形成了对跨越式理念的整体认识,并尝试教学进行初步探索,切身体会了跨越式理念在课堂上的具体操作办法,也针对教学过程进行了自我反思,与吴娟老师共同研讨教学改进办法。此外,开展跨越式项目所必需的相关资源也已经发给老师们,包括调查学情需要的问卷、拓展阅读材料、优秀教学案例等,为后续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准备。希望在课题组与学校的共同努力和实践下,能够成功实现语文教学的跨越式,提升教学质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