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课题组赴广州市荔湾区开展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5



  2019年3月11日-20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课题组刘婉丽、刘玲云、魏静园、闻立立、王美璐老师,荔湾区教育局信息中心曾宏玮主任、周伟冬副主任、廖勇刚和荆林燕老师,教育发展研究院余仁生副院长、杜志军和徐莹老师,与荔湾区的36所课题学校教师开展了为期8天的跨越式课题指导活动。

  本次课题指导活动共组织了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和创客学科的43场活动,包括:21次常规听评课,5次公开研讨课,2次协同备课,2次围绕“点阵笔+概念图用于语文习作课”的推介指导,1次英语学科主题分享,1次创客学科案例分享,1次数学学科主题培训和1次课题组负责人会议。

  数学、英语、创客的协同备课活动和语文协同备课分别于13、14日下午进行,来自各课题校的近40位各学科老师在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与北师大课题组的老师们一起进行了基于学习元平台的网络集体评课、备课活动。老师们首先在课题组老师的帮助下熟悉在线评课流程,进行自主体验评课。随后在课题组各学科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在线批注、编辑公开课教学设计,组织集体备课和开展交流讨论。在这次活动中,各科老师在学科小组里集思广益,每个学科都精准打磨了一份教学设计,力图帮助公开课老师准备精彩课程,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各自的成长。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掌握了新的网上在线备课技能,突破了传统集体备课方式的时空局限性。

 

  

  图1 北师大课题组闻立立老师主持语文学科协同备课

 

  

  图2 北师大课题组魏静园老师组织英语组协同备课活动

 

  

  图3 北师大课题组刘玲云老师组织数学组协同备课活动

 

  在经过协同备课的完善后,创客、数学、语文、英语学科的公开研讨课和主题分享、培训活动也顺利开展。

  创客公开课于18日下午在蒋光鼐纪念小学由谭德斌老师执教,课程内容为“scratch教学之抓苹果”。谭老师通过教授学生使用scratch程序设计小游戏的方式,传递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思维方法,让学生能够通过编程实现自己的想法。课后,北师大课题组和听课老师们开展了评课活动,并听了来自其他5所创客课题校的案例分享报告,分别是二十三中陈勇老师的“折叠未来”、鹤洞小学陆慧恒老师的将“米思齐图像化编程工具”用于创客课程的案例、芦荻西杨海老师的“呼吸灯”、汇龙小学苏洁珍老师的“学校门前的驷马涌”和沙面小学屈家成老师的“沙面小学创客精英教育和普惠教育”。精彩且内容丰富的研讨课后,老师们都感到收获很多,对荔湾区创客教育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图4 蒋光鼐纪念小学谭德斌老师执教六年级创客课程“scratch之接苹果”

 

  

  图5 北师大课题组闻立立老师在认真听课

 

  

  图6 沙面小学屈家成老师分享创客案例

 

  语文公开课安排在19日上午,由鸿图苑小学的阮健明老师执教三年级“赵州桥”一课。在课后的研讨活动中,课题组老师对本次公开课做了点评,也为鸿图苑小学语文学科的跨越式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学校何庆辉校长感谢课题组对学校语文学科的指导和帮助,希望可以在未来帮助鸿图苑小学的语文学科由弱变强,真正取得跨越式成就。

 

  

  图7 鸿图苑小学阮健明老师执教三年级语文课“赵州桥”

 

  

  图8 语文公开研讨课合影留念

 

  数学公开研讨活动于19日下午在五眼桥小学开展。首先由学校庄智君老师执教二年级数学课,课程内容为“图形的运动——平移”。在随后的评课环节,课题组老师对于庄老师出色地将信息技术融入数学课程给了比较高的评价,肯定了本课基于信息技术使用下的教学活动设计和教学目标的达成。荔湾区教育局数学教研员谭敏霞老师也对本次公开课给出了积极评价和中肯的意见。活动最后,由北师大课题组的刘玲云老师做了题为“解析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数学跨越式教学理念及双主教学模式”的主题培训,为在场老师打开了信息技术使用的思路,提供了一些实用的信息工具。

  

  

  图9 五眼桥小学庄智君老师执教二年级数学课“图形的运动——平移”

 

  

  图10 五眼桥小学数学组老师评课

 

  

  图11 北师大课题组刘玲云老师做主题培训

 

  本次课题指导在15日和20日共组织了两次英语公开研讨课活动,分别由流花路小学的李雅琳老师在非网环境下执教“Let's colour it”复习课,和芳村实验小学的李嘉晖老师在网络环境下执教“Stories”拓展阅读课。李雅琳老师通过两个绘本故事的引入和丰富的教学活动的设计为大家呈现了一节交互性强的英语课。李嘉晖老师则尝试使用UMU平台,创设“阅读圈”,探索信息技术如何有效、高效的融入英语课堂。

 

  

  图12 流花路小学李雅琳老师执教三年级英语课“Let's colour it”

  

  

  图13 芳村实验小学李嘉晖老师执教六年级英语拓展阅读课

 

  

  图14 参加老师集体探究UMU平台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的荔湾区跨越式课题组负责人会议于18日上午在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召开。课题组刘玲云老师做了第一学期课题工作的总结报告,展示了课题校的实践成果。刘婉丽老师介绍了新学期的工作计划,主要是开展语文学科的单元整体教学和试验点阵笔工具融合基于概念图的习作课;英语学科跨越式理念的具体落实;数学学科教育软件在跨越式理念下的融合;创客教育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以及各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公开教研和问题研讨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曾宏玮主任、周伟冬副主任和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的余仁生副院长分别发言,肯定了第一学期的成绩,也对新学期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跨越式课程的常态化落实,广泛化参与和日常化监督;加强课题成果研究,数据积累和分析;推动硬件建设,为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跨越式课程发展助力;立足国家基础教育课题成果奖,探索跨越式课题本土化等。

 

  

  图15 北师大课题组刘玲云老师做上学期课题工作总结

 

  

  图16 北师大课题组刘婉丽老师做新学期工作安排

 

  

  图17 各课题校负责人认真听汇报

 

  

  图18 信息中心周伟冬副主任讲话

 

  

  图19 教育发展研究院余仁生副院长讲话

 

  

  图20 信息中心曾宏玮主任讲话

 

图21 教育发展研究院徐莹老师主持

 

  在8天的指导行程中,课题组还在11所课题校开展了21次常规听评课活动,执教老师们都在努力探索和实践“跨越式”模式下的教学活动,取得了切实的进步,课题组老师们也给出了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图22 林凤娥小学陈莉萍老师执教二年级语文课“传统节日”

 

  

  图23 南塘大街小学集体评课

 

  

  图24 芦荻西小学李婷老师执教四年级英语课“people”

 

  

  图25 二十四中学麦巧华老师执教七年级习作课“突出人物品质精神特点”

 

  

  图26 詹天佑小学黎冬秀老师执教二年级数学课“用2-6的口诀求商解决问题”

 

  本次指导活动还在汇龙小学和南塘大街小学安排了两次关于“将点阵笔应用于基于概念图的小学语文习作课”的试点培训活动。13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来到汇龙小学,技术支持傅尹康老师演示如何在课堂中使用点阵笔的各种功能,学校老师们也根据教学实际提出了改进意见,最后确定肖凤英老师参与试验,于4月份上一节使用点阵笔的基于概念图的语文总复习课程。20日下午,课题组来到南塘大街小学,和意向参与试验的黄文娟老师做了面对面交流和培训,并计划于4月份将点阵笔融入基于概念图的习作课中,并准备一节公开课。

 

  

  图27 北师大课题组到汇龙小学介绍点阵笔的使用

 

  

  图28 北师大课题组与黄文娟老师面对面交流“点阵笔融入基于概念图的小学语文习作课”

 

  至此,广州市荔湾区跨越式课题2019年3月新学期第一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课题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荔湾区教学需要,结合课题学校实际情况,帮助课题校扎实落实“跨越式”理念和模式,并尝试开展“跨越式”理念下创新型课型的实践和探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