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精准教研课题研究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在宁夏成功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6



  为了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专业发展”试点城市建设,探索基于精准教研的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2019年3月18日-22日,“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精准教研课题组赴宁夏石嘴山市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行动计划的课题指导工作。

  

  一、项目启动仪式及专题讲座

  2019年3月18日上午在石嘴山市师资培训中心召开“互联网+精准教研”课题项目启动仪式,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博士、石嘴山市教体局局长刘金星、石嘴山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杨占军、宁夏石嘴山移动分公司总经理周建锐等领导出席会议。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刘金星局长肯定了北师大在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期待与北师大开展长期合作,并充分肯定了北师大团队的项目培训与项目实践经验。

  

  

  图1 项目启动仪式

  

      

  图2 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博士介绍项目        图3 石嘴山市移动分公司周建瑞副总发表讲话

  

      

  图4 市师资培训中心杨占军主任主持会议        图5 石嘴山市教体局刘金星局长发表讲话

  

  会上,余胜泉教授做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未来教师”的专题讲座,从人工智能教师的未来角色、人工智能教师的转变方向、智能时代的未来教师、未来教师的专业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教育领域的影响以及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教师应作出的改变与进步。

  

  

  图6 余胜泉教授专题讲座

  

  下午,陈玲博士以“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数据驱动的精准教研”为题,从教研现状、精准教研以及相关支撑平台与工具三个方面展开介绍,通过轻松的讲解和生动的案例大大调动了教师的参与积极性。

  

  

  图7 陈玲博士专题讲座

  

  最后,由石嘴山市师资培训中心教研部马寿林主任对精准教研项目2018-2019第二学期的具体实施步骤及整体规划做了介绍及部署,并对相关学校及教师的项目参与工作提出了要求。

  

  

  图8 项目核心领导成员合影

  

  二、教师培训和公开课

  3月19日上午,课题组在石嘴山师资培训中心分别组织小学语文和英语、初中数学和物理教师开展了基于精准教研的创新教学理念与工具的培训。小学组结合优秀课例视频与协同备课活动,使教师在了解、熟悉听课本APP的同时,对精准教研创新教学模式加深理解。初中组通过社会化学习与深度学习的理论基础,详细分享了基于过程性数据的个性化精准教研实践。教师们对于培训活动参与度高,讨论积极踊跃。通过上午高密度的培训和学习,教师们表示收获颇丰。

  

      

  图9 课题组张文静老师与公开课老师面对面备课        图10 课题组吴剑南老师与公开课老师面对面备课

  

      

  图11 课题组张文静老师精准教研培训        图12 教师使用听课本APP观摩课例

  

      

  图13 课题组王阿习博士参与研讨        图14 课题组张明宇老师解答教师问题 

  

      

  图15 任居娥老师智慧学伴及教学案例应用分享    图16 崔京菁博士个性化精准教研实践分享

  

  为进一步夯实精准教研创新理念在语文和英语学科的落实,课题组组织了第一次公开观摩课。马麦燕老师带来了“四个太阳”的第二课时,课堂节奏恰当,师生互动良好;马茜老师带来了“Module 3 Unit 1 I like football”,有效创设情境,教学流程清晰。各校教师第一次在真实课堂环境中使用听课本APP,通过课前个别指导与老师之间的互相学习,整体效果良好。

  

      

  图17 马麦燕老师执教“四个太阳”         图18 马茜老师执教“Module 3 Unit 1 I like football”

  

  随后课题组对教师听课记录数据汇集的诊断报告进行解读,并组织教师进行分组研讨。在研讨过程中,教师们通过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对精准教研创新教学模式有了全方位的理解。

  

      

  图19 课题组张文静老师解读诊断报告        图20 大武口区英语教研员海老师进行点评

  

      

  图21 教师分组研讨            图22 教师代表发言

  

      

  图23 为马麦燕老师颁发证书        图24 为马茜老师颁发证书

  

  三、学校调研及调研反馈讨论会议

  3月20日-21日,中心精准教研课题组先后前往石嘴山市惠农区第四小学、平罗县城关第八小学、第二十小学、第十一小学、第十五小学、第十二小学六所小学,及石嘴山市第四中学、平罗县第四中学、石嘴山市第六中学、第九中学四所中学进行大数据助力区域教育质量提升调研。通过调研学校的基本教学情况、教师的基本情况和学校具体教研形态,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方向。

  

      

  图25 惠农区第四小学调研            图26 平罗县城关第八小学调研

  

      

  图27 石嘴山市第十一小学调研        图28 石嘴山市第二十小学调研

  

      

  图29 崔京菁博士分享如何通过数据提升区域教研质量    图30 参与教师基于数据进行精准教学及教研讨论

  

  3月22日下午,在石嘴山市师资培训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精准教研项目学校调研反馈及问题讨论会议。师资培训中心祁勇副主任、课题组成员、学科教研员和各项目学校校长等出席会议。

  

      

  图31 精准教研项目学校调研反馈及问题讨论会议    图32 市师资培训中心教研部马寿林主任主持会议

  

  课题组张文静老师首先介绍本次项目开展及项目调研思路,之后从学校情况、教师情况及教学问题三个方面对调研结果做了总结呈现,并根据调研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调整及规划部署并对相关问题做了讨论与确定。最后,祁主任进行总结动员,希望能够克服困难,共同推进“互联网+教育精准教研”项目的顺利进行。

  

      

  图33 课题组张文静老师做调研反馈报告        图34 市师资培训中心祁勇副主任做全体动员

  

  此行实现了精准教研项目在石嘴山市的正式启动。为更好地落实项目,课题组、区域教研室与项目学校一起确立了从学科教研员到校长到教师的三级管理机制。学校的老师们在课题组的指导下形成了对精准教研创新教学理念与工具的整体认识,并尝试教学进行初步探索,切身体会了创新教学理念在课堂上的具体操作办法。通过听课本APP自动汇聚教师的教研主题,针对主题进行分组研讨,共同探讨教学改进办法。至此,本次课题指导完满结束。希望在课题组与学校的共同努力和实践下,能够成功实现教师教学的精准诊断,提升教学质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