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赴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2019学年新学期项目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7



  2019年3月17日—21日,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马宁副教授、杨文妍老师、程鑫老师、马睿老师、罗欣老师、张舒然老师、曾敏老师前往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新学期的项目指导工作。本月指导工作包括新学期项目负责人会议、常规听评课活动、微课的设计与制作、英语资源网站、学习元平台、“三余阅读”功能等培训。

 

  一、新学期项目组负责人会议

  3月20日,“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组召开2018-2019学年新学期项目负责人会议。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林向阳校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季明明教授,“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马宁副教授以及各学部校长、项目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参与会议。首先,由杨文妍老师在会上汇报上学期工作总结与新学期工作计划。

 

  

  图1 杨文妍老师汇报上学期工作总结与新学期工作计划

 

  紧接着,林向阳校长、马宁副教授、季明明院长分别发言,探讨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的发展方向以及未来的努力目标。同时,各校区校长分别提出各自校区的新学期工作计划和目标。

  林向阳校长对英华国际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说明。他说道,首先是信息化环境建设,学校信息中心和研究院与项目组进行研讨,在保证智慧教学顺利开展的前提下,确定信息化建设还需要哪些投入,列出清单,纳入学校今年的预算中;在教师培训方面,从请进来和走出去两面实施,在本学期加强培训力度。他强调,把智慧英华的建设作为战略性导向纳入各学部的考核当中,以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通过公开的评价方式对教师进行校内职称评审评定。他希望,能够将信息化建设及智慧教学的相关内容纳入评价体系,从而培养一批在周边区域甚至是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的、优秀的智慧教师。

 

  

  图2 林向阳校长对英华国际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说明

 

  马宁副教授提出打造一批智慧型教师。马宁副教授在针对2018-2018学年第二学工作计划进行补充的基础上,结合杨文妍老师介绍的上学期工作总结及本学期工作计划,提出打造一批智慧型教师的目标和计划。首先是各校区确定核心团队参与项目实施,采用以点带面的形式逐步加深研究深度。其次教研方面继续深入,鼓励各学部甚至是各学段老师来申报小课题,加深指导的精准度和深度,有助于英华呈现多样化丰富的成果。

 

  

  图3 马宁副教授发言

 

  季明明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季明明院长表示,项目推进半年来,依托北师大项目团队的先进理念、高效的流程、专业的指导,学校各学部收获较大。但是各个校区还是要目标清晰,把教育信息化做为英华学校发展的主旋律,从而推动教学和教师队伍建设。他强调,关于英华智慧课堂的建设,需要按照中央最新的标准要求,根据平台应用工具在智能型应用方面深入研究。他建议,学校需要围绕30年愿景的总目标,学校五大建设、现有校本课程、全通信息化资源、项目组现有实验校资源等,在项目组先进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发挥整合力量,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合作模式,深层次的探索各种教学模式,注重学科模式的创新,以教师为中心,深化学科教学的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将英华打造成教育技术应用的示范校。

 

  

  图4 季明明院长发言

 

  二、常规听评课活动

  本次活动共听评课9节,其中语文3节,数学3节,英语2节,物理1节。

  1.武清小学部听评课

  3月19日,武清小学部唐珍英老师呈现了四年级数学课“三角形特性”,许春霞老师呈现了三年级语文课“肥皂泡”,李牧老师带来了四年级英语课“What do you do on weekends?”

  唐珍英老师的课中注重学生的小组讨论,运用多种教学工具和教学策略实现知识的深度逐级递增,螺旋式上升。许春霞老师在“肥皂泡”这节语文课中,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活动发展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李牧老师在课堂中通过师生对话、生生对话的形式,实现学生的大输入和大输出。

 

  

  图5 唐珍英老师四年级数学课“三角形特性”

 

  

  图6 许春霞老师三年级语文课“肥皂泡”

 

  

  图7 李牧老师四年级英语课“What do you do on weekends?”

 

  2.武清初中部听评课

  3月20日,武清初中部的杜东海老师、王琳老师、马钰莹老师分别给我们带来了初二年级的语文课“小石潭记”,数学课“平行四边形的判定”,以及物理课“液体的压强”。

  杜东海老师在课中巧用思维导图,课堂教学资源和教学工具丰富,注重师生交际、生生交际教学活动的设计。王琳老师以真实情景中的问题为导向,巧妙设计教学活动,调动学生探究学习的积极性。马钰莹老师鼓励学生动手实验探究,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联系生活实际,促进学生对知识的    实际运用能力。

 

  

  图8 杜东海老师初二年级语文课“小石潭记”

 

  

  图9 王琳老师初二年级数学课“平行四边形的判定”

 

  

  图10 马钰莹老师初二年级物理课“液体的压强”

 

  3.东丽小学部听评课

  3月21日,东丽小学部的张金梦老师、高东冉老师和苗馨月老师分别呈现了一年级的英语课“Can you? Yes,I can/No,I can not.”、语文课“我多想去看看”以及数学课“100以内数的读写”。

  张金梦老师课堂教学活动丰富,游戏化的教学形式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较高,课堂氛围活跃。高东冉老师注重文本阅读的情境设置,能够引领课堂的节奏,促进学生的情感升华。苗馨月老师的课堂教学设计完整,知识的巩固强化到位,注重各种教学资源的整合应用,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

 

  

  图11 张金梦老师一年级英语课“Can you? Yes,I can./No,I can not.”

 

  

  图12 高东冉老师一年级语文课“我多想去看看”

 

  

  图13 苗馨月老师一年级数学课“100以内数的读写”

 

  三、教师培训活动

  1.微课的设计与制作培训

  3月17日,为更好地实现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学科课程融合,项目指导团队马宁副教授、杨文妍老师、程鑫老师和马睿老师前往英华学校开展了主题为“微课的设计与制作”的教师培训活动。

  林向阳校长在培训伊始系统地阐述了智慧英华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意义,建议组织开展微课大赛,鼓励全体教师积极踊跃的参加,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共建共享学校教育资源。

 

  

  图14 林向阳校长发言

 

  马宁副教授在培训中提出,信息技术推动教育质量提升,需要以应用为主要的导向。教育教学理念的创新,需要对各个学科教学特点的把握,创新各个学科经典的教学模式,在后续的项目发展中,要进一步地探索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对概念的深度理解和学习,聚焦于学,而不是教的过程。最后是用信息技术营造信息化环境,促进学习自主探究和协作。

 

  

  图15 马宁副教授发言

 

  微课培训由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区域应用主管程鑫老师主讲。程老师运用多种教学资源深入浅出的讲解微课的真正内涵,通过微课的视频演示让老师理解微课的制作流程;通过实例的展示,给老师们展示了微课的具体应用方法。

 

  

  图16 程鑫老师作“微课制作与设计”的培训

 

  2.英语资源网站培训

  3月19日,在武清小学部针对所有英语教师开展了英语资源网站的培训。为了能够给教师们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教学资源,此次培训围绕项目组搭建的英语跨越式资源网站开展,旨在促进信息技术和英语学科的进一步深度融合。

 

  

  图17 英语资源网站培训

 

  3.学习元平台培训

  3月19日、21日,项目组分别在武清小学部和东丽小学部开展了学习元平台的培训。此次培训旨在让教师注册、了解学习元平台的基础上,能够自主创建学习元和运用协同编辑功能进行集体备课,促进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图18 武清小学部学习元平台培训

 

  

  图19 东丽小学部学习元平台培训

 

  4.“三余阅读”功能培训

  3月21日,在东丽小学部针对所有语文教师开展了“三余阅读”软件功能介绍及使用培训。此次培训为老师们传递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真正内涵,通过“三余阅读”功能的解读及使用方法的介绍,让老师们深入了解应用,尽快地在本学期投入到教学实践中。

 

  

  图20 “三余阅读”软件培训

  

  至此,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2019新学期第一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希望在2019年新学期,项目组与英华学校能够再次齐心协力、大胆创新,期待在新的一学期中能有更多收获、探索和成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