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河北省涿鹿县开展2018-2019第二学期第一次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3



  2019年3月25-29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团队吴剑南老师、刘婉丽老师、张文静老师、魏静园老师、闻立立老师、刘玲云老师、张明宇老师和薛亚伟老师一行,赴河北省涿鹿县开展2018-2019第二学期第一次课题指导工作,涿鹿县教育和体育局许世民副局长、小学教研室康永峰主任、陆瑞臻主任、李新玉主任、陈杰老师及杜俊丽老师全程参与了此次课题指导工作。本次活动在涿鹿县教体局及涿鹿县全体课题校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顺利完成。

 

  一、课题负责人会议

  3月26日上午,基础教育跨越式课题组在涿鹿县实验小学召开2018-2019学年“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项目”第二学期课题负责人会议。涿鹿县教体局小学教研室陆瑞臻主任、李新玉主任,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吴剑南老师、魏静园老师、刘玲云老师,以及涿鹿县14所课题校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涿鹿县教体局小学教研室李新玉主任主持。首先,课题组吴剑南老师对上学期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从上学期各学校参与活动情况、各学科课例实施与达成情况、资源提交情况、骨干教师培训等方面肯定了涿鹿县在课题开展过程中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接下来,吴剑南老师向与会领导、教研员、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本学期各学科工作计划。

  本次课题负责人会议的开展,旨在通过总结上学期各校跨越式课题的实施和参与情况,发现课题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优势与不足,为后续工作调整与新学期的下一阶段课题工作计划做足准备。同时,课题组着重强调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并对各项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图1 课题负责人会议现场                图2 涿鹿县小学教研室李新玉主任主持会议

 

    

       图3 课题组吴剑南老师进行汇报                       图4 涿鹿县小学教研室陆瑞臻主任总结

 

  二、主题培训

  为加强试验区教师的理论学习基础和实践应用能力,本学期课题组根据课题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面向小学语文和英语学科课题教师展开主题培训活动。

  课题组张明宇老师面向小学语文低年级教师展开了识字教学的专题培训。张老师从小学语文跨越式教学理论、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三个层面进行讲授,基于教学案例、教学设计组织研讨活动,并对教师在教学活动设计及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困惑进行解答。

  课题组闻立立老师针对小学语文中高年级教师进行“精加略”课型常见问题的专题培训。主要内容包括:“精加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目标焦点阅读法的介绍以及中高年级识字教学如何开展等,并通过四份教学设计样例就“该教学设计的拓展阅读内容选择是否合理”和“教学目标设定是否合理”两个主题组织了讨论。

  课题组魏静园老师针对小学英语学科教师开展了“英语学科中的资源检索及认知工具”的专题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教学资源获取的途径、资源加工方法和常用教学软件的应用与实践等。魏静园老师列举了当前课题实施过程中拓展听读资源错误应用的例子,并为教师介绍大量的优秀案例、应用原则与一系列资源制作工具,有效帮助教师解决了拓展阅读材料选择与制作方面的困难。

 

    

  图5 课题组张明宇老师进行专题培训                 图6 课题组闻立立老师进行专题培训

 

  

  图7 课题组魏静园老师进行专题培训

 

  三、公开教研活动

  跨越式课题组与涿鹿县小教室教研员协同参与公开课观摩教研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工作。其中小学语文低段借助“听课本APP”开展精准教研活动,小学语文中高年段及小学英语学科按“公开观摩-个人说课-问题研讨-二次修改-小组汇报”的形式开展教研活动。

  本次公开课分为小学语文低年级211模式、小学语文高年级精加略模式和小学英语111模式三个模块,在四个实验校片区分别开展公开课和教研活动。

  (一)小学语文低年段211公开教研活动

  1. 第一片区——鼓楼小学、实验小学、东风路小学

 

  

  图8 鼓楼小学张巍巍老师执教“雷雨”第二课时

 

  2. 第二片区——马军庄学区、合符小学、武家沟学区

 

  

  图9 课题组刘婉丽老师指导

 

  3. 第三片区——栾庄学区、保岱学区、五堡学区、温泉屯学区

 

  

  图10 课题组张文静老师评课交流

 

  4. 第四片区——黑山寺学区、大堡学区、矾山学区、河东学区

 

    

  图11 县教体局康永峰主任发言总结                     图12课题组张明宇老师指导

 

  (二)小学语文高年级精加略模式公开教研活动

  1. 第一片区——鼓楼小学、实验小学、东风路小学

 

    

  图13 教师研讨现场                                  图14 实验小学肖世娟老师执教

 

  2. 第二片区——马军庄学区、合符小学、武家沟学区

 

    

  图15 马军庄学区翟小萍老师执教                    图16 课题组刘玲云老师组织活动

 

  3. 第三片区——栾庄学区、保岱学区、五堡学区、温泉屯学区

 

  

  图17 研讨现场

 

  4. 第四片区——黑山寺学区、大堡学区、矾山学区、河东学区

 

  

  图18 集体研讨评课

 

  (三)小学英语111模式公开教研活动

  1. 第一片区——鼓楼小学、实验小学、东风路小学

 

    

  图19 鼓楼小学王英剑老师执教                        图20 实验小学梅素丽老师执教

 

  2. 第二片区——马军庄学区、合符小学、武家沟学区

 

  

  图21 课题组魏静园老师进行研讨总结

 

  3. 第三片区——栾庄学区、保岱学区、五堡学区、温泉屯学区

 

    

  图22 保岱学区王金星老师执教                      图23 小教室李新玉主任总结

 

  4. 第四片区——黑山寺学区、大堡学区、矾山学区、河东学区

 

  

  图24 矾山学区李晓静老师执教

 

  至此,“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涿鹿县2018-2019第二学期跨越式课题第一次指导工作圆满结束。希望在下一阶段,跨越式课题组、涿鹿县教体局与14所课题校能够继续齐心协力、深入开展跨越式课题各项工作的开展,打造更多优质的学科课例,培养更多优秀骨干教师,形成更多成熟可推广的精准教研模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