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课题组赴北师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开展2019学年新学期第二次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4



  2019年3月29日-4月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吴娟老师的带领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李梦、原渊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翟芸、袁欢欢、杨东芳老师一行,共同赴贵州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围绕主题培训、211模式课例示范、常规听评课活动等方面展开新学期第二次课题指导工作。指导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校长梁智诚,课题负责人李欣欣、黄丽老师,小学部所有语文教师大力支持与配合中,顺利完成。

 

  一、主题培训

  3月30日上午,李梦老师针对北师大贵安新区新手教师进行体验式培训。从跨越式语文教学的理念、模式、方法,案例分析与研讨等方面进行语文学科基础教育跨越式课题模式与案例培训指导。下午,袁欢欢老师针对三余阅读APP的功能、操作方法、注意事项、使用案例等方面进行三余阅读APP使用培训;翟芸老师、杨东芳老师针对学习元平台从学习元、知识群、学习社区等方面进行培训,带领老师们注册学习元、了解学习元的基本操作流程;李梦老师从教学设计、如何编写教学设计方案等方面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主题培训。整个培训过程中,教师们积极的参与与讨论一次一次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图1 李梦老师进行教育跨越式课题模式与案例培训           图2 袁欢欢老师进行三余阅读培训

 

    

  图3 翟芸、杨东芳老师进行学习元平台操作培训        图4 李梦老师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培训

 

    

  图5 老师现场学习情况                        图6 老师现场学习情况

 

  二、集体备课

  3月3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小学部所有语文教师在多媒体进行集体备课活动,尝试用跨越式理念,将211教学模式融入到语文课堂中。进行案例观摩后,一年级小组在黄莉老师带领下选择了“夜色”一课进行教学设计;二年级小组在朱梅琼教师带领下选择“中国美食”进行教学设计。设计完成之后,各小组派代表对设计思路进行阐述,针对设计的优点与缺点进行讨论。

 

    

  图7 一年级小组“夜色”                              图8 二年级小组“中国美食”

 

    

  图9 现场分享环节                                          图10 现场分享环节

 

  三、吴娟老师课例示范

  4月1日下午、4月2日上午,梁智诚校长、小学部所有语文教师、黄莉名师工作室教师参与了吴娟老师在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三年级(4)班、三年级(3)班开展《鹿角和鹿腿》的211模式示范课。通过这节示范课,小学部教师们表示更加深刻、形象地了解到211识字、阅读、写作三位一体的跨越式教学理念,使得教学模式更加容易落地实施。示范课结束后,小学部教师针对存在的问题与疑惑与吴娟老师进行了积极地探讨。

 

    

  图11 吴娟老师带来“鹿角和鹿腿”示范课          图12 吴娟老师带来“鹿角和鹿腿”示范课

 

    

图13 梁智诚校长、小学部所有语文教师、黄莉名师工作室教师听课现场       图14 讨论环节

 

  四、听评课环节

    

  图15 黄丽老师“夜色”                            图16 朱梅琼老师“夜色”

 

    

  图17 杨满彦老师“彩虹”                        图18 顾光丽老师“夜色”

 

    

  图19 饶翎老师“金子”                           图20 敖宏老师“中国美食”

 

    

  图21 马烈菊老师“中国美食”                        图22 黄莉老师“中国美食”

 

    

  图23 卢凤婧老师“彩色的梦”                                       图24 讨论环节

 

  通过本次集中培训与研讨,一方面,学校的老师们在吴娟老师的指导下基于对跨越式的理念深刻理解的基础上,根据各自的教学风格和特色开始在课堂上尝试、实施,取得不错的效果。也针对教学过程进行了自我反思,与吴娟老师共同研讨教学改进办法。另一方面,此次培训也将学习元、三余等信息化工具以及配套资源引入到校,为后期多元阅读活动实施、教师教研、在线研讨、资源管理等方面工作落实奠定了基础。希望在课题组与学校的共同努力和实践下,能够成功实现语文教学的跨越式,提升教学质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