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新学期第一次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9



  2019年3月25—3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团队一行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新学期第一次指导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区域应用主管程鑫老师、助理教研员杨文妍老师和郭佳惠老师以及深圳市南山区大磡小学、向南小学、文理二小、白芒小学与塘朗小学的校领导、教师等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培训指导活动。本次指导活动包括:课题负责人会议、区级课题指导报送、教师专业培训、听评课指导活动以及跨区域教研报名活动。

 

  一、课题负责人会议

  3月29日上午,南山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石义琦主任,大磡小学、向南小学、文理二小、白芒小学和塘朗小学“跨越式”课题负责人,南山区项目负责人程鑫老师、杨文妍老师、郭佳惠老师在南山区教育局开展了课题负责人会议。会议包括上学期工作总结与新学期工作部署、项目校课题推进措施与计划、南山区教育局领导发言三个环节。

  首先,程鑫老师介绍了上学期工作情况。上学期课题组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包括基于小课题研究的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常规听评课及指导活动、名师公开课及优质公开课教研活动、区域交流活动、项目式学习及课内外整合创新教学模式培训与应用活动、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活动以及信息化环境及资源的建设和优化。随后,程鑫老师介绍并部署了本学期的工作内容,着重介绍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包括创客教育研究、跨越式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研究型教师的培养以及区域交流活动等。

  南山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石义琦主任在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学期关于课题推进的几点建议。石主任说,各课题校需改变意识,正确反思项目作用,同时要扩大教师参与面,让课题的影响尽可能覆盖到全体教师。建议课题组进一步组织线上研学与区域交流活动,加强教师自身成长,让教师在参与课题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

  之后,五所学校的课题负责人就课题推送中的问题与困惑与石主任及课题组做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图1 程鑫老师总结学年工作 部署新学期工作      图2 南山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石义琦主任发言

 

  二、指导区级课题申请材料

  南山区的跨越式课题以校本课题研究为抓手,以基于小课题研究的教学实践为落实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为使参与课题的教师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本学期课题组建议各试验校可将跨越式项目的小课题研究与南山区教育局区级课题结合,争取在课题组的指导下,申报区级课题立项研究。3月27日下午,课题组前往大磡小学指导并审核试验校教师的区级课题申请材料。试验校教师结合课堂实践与课题指导思想,确立课题题目,在课题组的指导下规范撰写课题申报材料,报送至南山教育局。

 

  三、教师专业培训

  3月28日在大磡小学开展教师培训活动,培训主题为“跨越式数理学科教学模式及数理学科案例分析”,大磡小学全体数学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培训由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助理教研员杨文妍老师主讲。杨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分别是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融合的背景、基于信息技术的数学探究式教学模式以及数学教学案例分析。此次培训,为老师们传递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真正内涵;通过模式的介绍让老师易于上手实践;通过实例给老师们展示了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进行深度融合的具体操作方法。

  3月29日在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开展了教师培训活动,培训主题为“基于项目式学习的STEM教学”。培训由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助理教研员郭佳惠老师主讲。郭老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分别是STEM教育、项目式学习、案例分析和python画图工具。此次培训,为老师们介绍了STEM教育的内涵、理念、培养目标和学习方式等;梳理了STEM教育与项目式学习的关系,回顾了如何开展项目式学习;通过STEM案例的展示让老师们对如何开展STEM教育有了一个直观的印象;介绍了一个可以用于STEM教学实践的工具python画图,通过实例制作帮助老师们熟悉了软件的操作,为之后在课堂上利用此工具开展STEM教学打下基础。

 

  

图3 杨文妍老师作“跨越式数理学科教学模式及数理学科案例分析”培训(左)

图4 郭佳惠老师作“基于项目式学习的STEM教学”培训(右)

 

  四、听评课指导活动

  3月25日,课题组来到向南小学开展听评课活动。向南小学语文教师倪绮琪老师、英语教师罗梓怡老师与数学教师罗少君老师分别呈现了三年级语文课“花钟”、六年级英语课“Crafts”与二年级数学课“长方形与正方形”。

 

    

                  图5 倪绮琪老师三年级语文课“花钟”        图6 罗梓怡老师六年级英语课“Crafts”     图7 罗少君老师二年级数学课“长方形与正方形”

 

  倪绮琪老师在“花钟”课程的教学中,为学生搭建了合理有效的教学支架,通过形式多样的朗读方式促进了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罗梓怡老师具有良好的英语学科教学素养,在课堂上重点讲解了there be句型,带领学生找出重点单词的相近单词,让学生一一列举,注意英语教学中的扩展与应用。罗少君老师的“长方形与正方形”一课,教学过程完整清晰,教学活动环环相扣,体现出较好的层次性与逻辑性;罗老师带领学生科学地进行探究,通过观察、猜想、验证与结论这几个过程,帮助学生较好地完成了探究任务,培养了学生的探究精神,为高年级探究式数理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月26日上午,课题组前往文理二小开展听评课活动,分别聆听了龙露老师的三年级英语课“Toys”和钟莹莹老师的三年级语文课“赵州桥”。

 

  

图8 龙露老师的三年级英语课“Toys”          图9 钟莹莹老师的三年级语文课“赵州桥”

 

  龙露老师运用情景创设教学法,以哆啦A梦口袋有玩具的故事引出这堂课的主题,以帮助大雄养成良好的整理习惯为结尾,创设了一个完整的情景。钟莹莹老师在课堂中采用自主学习的方式进行教学,以学生的问题入手,结合文本内容,进行讲解,在开放自主的氛围下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3月27日—28日上午,课题组前往大磡小学开展听评课活动。大磡小学本次公开课情况如下:

序号

教师/学科

年级

课题

 1

陈文璇/英语

二年级

Unit 9 My Clothes

 2

叶彦菁/英语

一年级

Unit 5 Food I like

 3

申思/语文

四年级

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

 4

陈少敏/语文

四年级

生命 生命

 5

廖子惠/语文

二年级

彩色的梦

 6

余家惠/语文

二年级

“贝”的故事

 7

王娜/语文

五年级

人物描写一组

 

 

  

  图10 陈文璇老师二年级英语课“Unit 9 My Clothes”(左)

图11 叶彦菁老师一年级英语课“Unit 5 Food I like”(右)

 

  

图12 申思老师四年级语文课“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左)    

图13 陈少敏老师四年级语文课“生命 生命”(右)

 

  

      图14 廖子惠老师二年级语文课“彩色的梦”   图15 余家惠老师二年级语文课“‘贝’的故事”

 

  陈文璇老师在“My Clothes”一课中,设计了丰富的教学活动,充分体现了“主导-主体”的教学思想,通过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学生对本堂课的重点句型进行练习,达到了知识内化的目的。叶彦菁老师在“Food I like”一课中,较好地遵循了英语跨越式教学模式,按照师生交际、生生交际、拓展听读三个环节1:1:1的时间开展教学。申思老师的语文课紧紧围绕着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核心指导思想,在课堂上留有充分的时间让学生进行语用的练习。陈少敏老师较好地把握了“生命 生命”这篇课文的结构,通过具有层次性、逻辑性的教学活动的设计,较好地体现了帮扶放的策略,既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同时又实现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廖子惠与余家惠两位老师作为跨越式的新手教师,成长速度非常快,在运用低年段语文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理解,勇于尝试信息技术手段,两位新手老师的付出与努力值得肯定。王娜老师具有较强的驾驭课堂的能力,顺利的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各个教学环节处理得较为得当与精彩。

  3月28日下午,课题组来到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开展听评课活动。白芒小学的魏春娣与秦艳红两位老师分别呈现了四年级英语课“Unit5 Sport”与二年级英语课“food I like”。

 

  

图16 魏春娣老师四年级英语课“Unit5 Sport”    图17 秦艳红老师二年级英语课“Food I like”

 

  魏春娣老师紧紧围绕着本节课的主题选取教学素材如歌曲、图片、视频等,通过这些学习材料较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他们在情境中提高自己英语交际的能力。秦艳红老师的课很好地贯彻了英语跨越式的教学模式,每个教学环节层层递进,有充足的拓展听读的内容以及交际练习时间,真正达到了大输入和大输出的目的。

  至此,深圳市南山区“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本学期第一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课题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南山区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