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高精尖中心携手北房中学 共探双师服务示范校建设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2



  在北京市教委的总体设计及实施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简称“中心”)搭建在线辅导平台,推动怀柔区在大数据支撑下的教与学变革。为促进学校新学期工作的开展,2019年4月8日,北房中学双师服务工作研讨会暨学生表彰会成功召开。北京市怀柔区教科研中心师训办副主任赵立荣、师训办杜连艳老师,怀柔区北房中学校长李长福、校党委书记宋广君、副校长刘宗明、教科研主任张红东、德育主任刘丽华,中心双师项目主管解晓乐、双师推进六区负责人黄巧艳、怀柔区负责人卢星新、宣传专员王京宇以及全校师生出席此次会议。

  会上,三方就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双师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班级、班主任、学生予以表彰,并就“如何结合北房中学教学实际建设双师示范校”进行深入探讨。

 

  

  图1 双师服务学生表彰

  

  

  图2 教科研主任张红东老师作“正确利用优质网络资源,助推个人学业水平提升”主题讲话

 

  

  图3 中心卢星新老师就北房中学“双师服务”项目2018-2019上学期实施情况作“学生双师使用数据分析”报告(左四);中心解晓乐(左一)、黄巧艳(左三)老师就六区整体推进过程中的优秀案例进行介绍

 

  

  图4 北房中学李长福校长(中)、宋广君书记(右)、副校长刘宗明(左)

  

  期间,李长福校长强调,在双师典型示范校工作推进中,全面加深对双师服务项目的认识为首要任务。深入分析参与双师辅导学生的学习情况,用数据进一步强化教师、学生、家长的双师认识,促成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专题会议,以学生为中心,形成教师、学生、家长三方合力为重中之重。结合北房中学实际,做好双师项目定位,聚焦学生优势,打造双师服务示范校品牌,实现扬长教育,为努力方向。

  宋广君书记指出,双师项目与学校教学的融合,需要师生齐发力。首先,学科教师需借鉴更多优秀学校的成功案例,引导学生更好地利用双师平台解决个性化问题,实现“学生敢问”、“学生会问”到“学生精问”的提升。其次,学科教师要做好理念的转变、教学方法的转变,迎接互联网+带来的挑战,做好双师辅导与课堂教学的线上线下的衔接与融合。

  赵立荣副主任强调,北房中学双师服务示范性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形成全方位联动,做好学校课外作业的预留与学生精准辅导的深入融合,真正地帮助到学校、家庭和学生个体,最大化实现双师服务的价值。

 

  

  图5 赵立荣副主任发言

 

  示范引领,榜样先行。双师服务示范校,教师多形式鼓励学生利用双师平台,解决学生个性化问题,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引入双师智慧,构建管理与教学生态链,实现双师辅导与课堂教学、教师教研的虚实融合的无缝空间,促进教师、学生等多角色多方位成长。

 

  

  图6 中心团队与北房中学领导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