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双师平台育花蕾 数据支撑促提升——平谷区2018-2019第一学期“双师服务”总结会暨新学期启动会成功举行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4



  为贯彻执行《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8-2020)(试行)》京教人〔2018〕1号文件精神,更好地为中学学生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2019年4月22日上午,“双师平台育花蕾,数据支撑促提升”——平谷区2018-2019第一学期“双师服务”总结会暨新学期启动会在北京市平谷区教育研修中心成功召开。平谷区教育研修中心学历与信息部主任郭春友主持会议,北京市平谷区教委人事科副科长张秀芳、北京市平谷区教育研修副主任李春国,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双师服务六区推进总负责人黄巧艳、平谷区负责人韩芳芳,平谷区各初中校教学校长、学校双师负责人、班主任代表以及项目相关教师等代表出席。

  

  

  图1 会议现场

  

  

  图2 平谷区教育研修中心学历与信息部郭主任主持会议

  

  会上,平谷区教委人事科副科长张秀芳对各校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管理,落实机制,提高师生认识,认真落实本校《双师服务》项目计划;二要结合新中高考改革,推进各校师生参与度,依托“线上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三要正确处理现实矛盾,转变传统观念,深刻领悟技术革新未来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重要性,为深度推进双师服务奠定基础。

  

  

  图3 北京市平谷区教委人事科副科长张秀芳发言

  

  中心黄巧艳老师对平谷区在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双师服务项目实施情况及应用数据进行了汇报和分析。她指出,在北京市教委的总体设计及实施指导下,中心搭建在线辅导平台推动大数据支撑下的教与学变革,平谷区各校在此次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各项应用数据均位列六区前列。期间,中心韩芳芳老师作双师服务使用及推进建议培训,她建议班主任老师在做好班级管理的同时,能够积极引导学生规范使用双师资源,建议各学科老师能够将课堂教学和双师辅导进行有效整合,发挥双师的最大价值,共同助力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

  

    

  图4-5中心双师服务六区推进总负责人黄巧艳、平谷区推进负责人韩芳芳作指导

  

  黄松峪中学教学副校长代国兰作“扎实开展双师服务 助力办学质量提升”发言。她指出,“做好动员,家校携手成合力;制定举措,谋划而做有效力;教学相长,顺势而为促能力;深入探索,逐步完善做助力”是其学校试行双师服务的宝贵经验,其中,黄松峪中学倡导的“老师引导提问题、学生要问真问题、监督检查要跟进、定时评价有反馈”四个举措,已形成常态化机制,效果明显。

  

  

  图6 黄松峪中学教学副校长代国兰发言

  

  平谷五中2017-6班班主任刘玉伶作“丹心化作春雨洒 双师平台育花蕾”发言。“家庭作业,留一道孩子需要双师帮助的小难题;班会课上,说一位孩子最喜欢的好双师;家长群里,发一个孩子接受辅导的小视频”,这已经是刘老师引导班上孩子主动利用双师平台解决个性化问题的日常。她认为双师平台是让师生共成长的平台。

  

  

  图7 平谷五中刘玉伶发言

  

  最后,此次会议,嘉奖了平谷区“双师服务优秀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双师”、“优秀学生”,由平谷区平谷区教育研修中心副主任李春国主持颁奖。

  

  

  图8 北京市平谷区教育研修副主任李春国主持颁奖

  

  

  图9 现场优秀教师和班主任颁奖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