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广州市荔湾区开展4月份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9



  2019年4月14日至4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刘婉丽、刘玲云、魏静园、闻立立、张明宇、朱婷婷、刘国名老师一行赴广州市荔湾区开展4月份跨越式课题指导工作。本次活动在荔湾区教育局信息中心、教育发展研究院和36所课题校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下顺利开展。

  本次课题指导活动共组织了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和创客学科的40场活动,包括:24次常规听评课,10次公开研讨课,2次协同备课,1次围绕“基于点阵笔和概念图的小学语文习作课”的面对面交流、1次精准网络教研培训、1次英语学科主题分享和1次数学学科案例分享。

 

  一、培训与主题分享

  (一)精准网络教研培训

  2019年4月25日上午在荔湾教育发展研究院开展精准网络教研培训。此次培训由刘婉丽老师主讲,刘国名老师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刘玲云、魏静园、闻立立、朱婷婷老师协同参与,分别负责解答语文、英语、数学和其它学科的小组老师在培训过程出现的问题和老师们的疑惑。此次培训主要分三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互联网+教研”相关背景介绍;第二环节是此次培训的核心模块,为基于听课本系统的精准网络教研;第三环节是量表分析及报告解读。

 

    

图1 刘婉丽老师开展精准网络教研培训                  图2 课题校老师体验听课本APP

 

  (二)英语学科——小学英语分级阅读途径及案例分享

  2019年4月24日下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在西关培正小学组织开展小学英语绘本阅读公开课和主题分享活动。主题分享在西关培正小学展览室进行,由魏静园老师主讲“小学分级阅读途径及案例分享”。魏静园老师详细阐述了图片环游、拼图阅读、持续默读和阅读圈(文化圈)四个分级阅读的途径,并给一线教师共享了几个优秀的分级阅读教学案例。

 

  

  图3 魏静园老师开展英语学科主题分享

 

  (三)数学学科——新技术和新工具融合数学课堂

  2019年4月26日下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在龙津小学组织开展小学数学新技术和新工具融合数学课堂活动。分别由来自南塘大街小学的林飞燕老师、芦荻西小学的肖军莲老师、五眼桥小学的庄智君老师和课题组的刘玲云老师进行分享,本次主题分享活动得到各所课题校的一致好评。

 

    

        图4 课题组刘玲云老师开展主题分享           图5 南塘大街小学林飞燕老师开展主题分享

 

    

  图6 芦荻西小学肖军莲老师开展主题分享            图7  五眼桥小学庄智君老师开展主题分享

 

  二、协同备课活动

  (一)英语、数学协同备课

  2019年4月17日下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在广州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组织开展了英语、数学学科协同备课活动,共有21名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的廖勇刚老师、荆林燕老师来到现场进行观摩。

 

    

          图8 闻立立老师主持协同备课活动          图9 魏静园老师指导老师在线评改教学设计

 

  (二)语文、创客协同备课

  2019年4月18日下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在荔湾区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员组织开展了一次涵盖语文与创客学科的协同备课活动,共有22名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的廖勇刚老师、荆林燕老师再次来到现场观摩。

 

    

        图10 刘玲云老师主持协同备课活动           图11 刘婉丽老师指导语文组老师在线评改

 

  (三)点阵笔融合习作课面对面备课交流

  2019年4月16日下午,北师大跨越式课题组在南塘大街小学组织开展点阵笔融于小学语文习作课的面对面交流研讨和备课试教活动。本次点阵笔技术支持由拓思德傅尹康老师全程支持。

 

    

图12 黄文娟老师尝试使用点阵笔平台执教                     图13 学生使用点阵笔书写

 

    

     图14 刘玲云老师与黄文娟老师深入备课              图15 点阵笔面对面交流活动合影

 

  三、公开研讨活动

  4月份,在2周的指导行程中,共开展10节公开研讨活动,分别在鸿图苑小学、南塘大街小学、龙津小学、培真小学、西关培正小学、环翠园小学、汇龙小学、鹤洞小学开展,涵盖语文、英语、数学和创客四个学科。

 

    

图16 汇龙小学苏洁珍老师执教创客公开课          图17 闻立立老师点评创客公开课

 

    

图18 培真小学李梓惠老师执教英语公开课                    图19 数学公开课研讨现场

 

  四、常规听评课活动

  4月份,在2周的指导行程中,课题组还在15所课题校开展了24次常规听评课活动,执教老师们都在努力探索和实践“跨越式”模式下的教学活动,取得了切实的进步,课题组老师们也给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图20 文昌小学丁肖潇老师执教英语课          图21 芦荻西小学黄懿老师执教英语课

 

    

  图22 环市西路小学潘淑玲老师执教语文课               图23 广雅小学秦瑜婕老师执教数学课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