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河北省涿鹿县开展2018-2019第二学期第二次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7



   2019年4月27日-30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吴剑南老师、刘婉丽老师、张文静老师、闻立立老师、刘玲云老师和张明宇老师一行,赴河北省涿鹿县开展2018-2019第二学期第二次课题指导工作。涿鹿县教育和体育局许世民副局长、小学教研室康永峰主任、陆瑞臻主任、李新玉主任和陈杰老师全程参与了此次课题指导工作。本次课题指导工作在涿鹿县教体局及涿鹿县全体课题校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顺利完成。

  一、名师送课活动

  4月28日上午,课题组在涿鹿县实验小学五楼会议厅举办了“涿鹿县2019年小学英语跨越式名师送课活动”,县教体局许世民副局长、康永峰主任、李新玉主任、陈杰老师,各课题校及非课题校的52名英语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题组邀请了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第一小学的跨越式骨干教师肖云东老师,为涿鹿县带来六年级下册Unit4 Then and now的公开课展示,活动由李新玉主任主持。接下来,肖老师进行了公开课展示。公开课结束后由课题组吴剑南老师进行点评与总结。随后,肖老师从旁观者、参与者和分享者的视角出发,分享了自己一步步成为跨越式名师的历程。最后,现场参会教师与肖老师进行了问答互动。

  本次活动由跨越式骨干教师示范了英语111教学模式,并以自身经历解答了教师们在参加课题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加强了老师们对课题的认识和参与的积极性,整个活动在涿鹿县教体局和课题校的支持下取得良好效果。

 

    

图1 课题组吴剑南老师点评              图2 肖云东老师执教

 

    

 图3 肖云东老师与学生互动               图4 肖云东老师做经验交流分享

 

    

图5 李新玉主任总结活动            图6 送课活动现场教师

 

  二、面对面协同备课活动

  4月28日下午在涿鹿县实验小学五楼会议室,课题组与本月执教公开课的教师们开展了面对面协同备课活动。由吴剑南老师组织小学英语组老师进行备课,刘婉丽老师、张文静老师、张明宇老师分别组织小学语文低年段备课活动,闻立立老师、刘玲云老师组织小学语文中段备课活动。

  三、公开教研活动

  跨越式课题组与涿鹿县小教室教研员协同参与公开课观摩教研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工作。其中小学语文低段借助“听课本APP”开展精准教研活动,小学语文中高年段及小学英语学科按“公开观摩-个人说课-问题研讨-二次修改-小组汇报”的形式开展教研活动。

  本次公开课分为小学语文低年级211模式、小学语文高年级精加略模式和小学英语111模式三个模块,在四个实验校片区分别开展公开课和教研活动。

  (一)小学语文低年段精准教研活动

  小学语文低年段精准教研活动,一区活动在东风路小学举行,二区活动在合符小学举行,三区活动在保岱学区举行,四区活动在矾山学区举行。小学语文低段主要基于“听课本APP”开展精准教研活动,课题组带领公开课教师使用“听课本APP”进行听课,分析诊断报告,确定研讨点,进而开展教研活动。

 

    

 图7 保岱学区梁丽老师执教                图8 课题组刘婉丽老组织教研活动

 

    

图9 课题组张文静老师组织教研活动          图10 矾山学区教师研讨现场  

     

  (二)小学语文中段精加略同课异构活动

 

    

  图11 东风路小学教师研讨现场             图12 课题组刘玲云老师组织教研活动

 

    

图13 合符小学宋海芳老师执教             图14 合符小学教师研讨现场

 

  (三)小学英语同课异构活动

 

    

图15 东风路小学片区教师研讨              图16 矾山片区教师研讨

 

  四、课题负责人会议

  4月29日下午,各片区召开课题负责人会议,旨在对课题指导活动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吴剑南老师和刘婉丽老师分别主持各片区的工作会议,课题组对现阶段课题指导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与总结,肯定了片区在本月课题开展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小教室陆瑞臻主任也对本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

 

    

图17 课题组吴剑南老师主持会议            图18 陆瑞臻主任总结工作

 

  至此,“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涿鹿县2018-2019第二学期跨越式课题第二次指导工作圆满结束。希望在下一阶段,跨越式课题组、涿鹿县教体局与14所课题校能够继续齐心协力、深入开展跨越式课题各项工作的开展,打造更多优质学科课例,培养更多优秀骨干教师,形成更多成熟可推广的精准教研模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