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课题组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本学期第二次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6



  2019年5月6日至5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课题团队一行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本学期第二次指导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区域应用主管程鑫老师、助理教研员杨文妍老师和马睿老师以及深圳市南山区大磡小学、向南小学、文理二小、白芒小学与塘朗小学的校领导、教师等分别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培训指导活动。本次指导活动包括:专家讲座、公开研讨课暨课题推进会、教师专业培训、常规听评课指导以及基于学习元平台的协同备课。

  一、专家讲座

  5月10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余胜泉教授,受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邀请,在南山区第三轮教育技术名师和学科技术导师培养启动暨现场培训会上作主题为《人工智能教师的未来角色》的专题讲座,本次培训受到了南山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吸引了南山区近百名教师前来聆听。余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人工智能的三大学派及其典型案例,论述了人类该以何种态度应对人工智能发展势态,并具体阐述了人工智能教师在未来可能承担的十二个角色。

 

   

  图1 余教授作《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未来教师》专题讲座

 

  二、公开研讨课暨课题推进会

  5月10日下午,公开研讨课暨课题推进会活动在大磡小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南山区教育局教科中心余耀贤主任,信息中心石义琦主任及各试验校课题负责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大磡小学王丹老师与舒丽丽老师分别带来三年级英语《Unit11 Mother’s Day》与一年级语文《动物儿歌》两节公开课。

 

  

图2 王丹老师公开课现场            图3 舒丽丽老师公开课现场

 

  

  图4 余胜泉教授现场听课

 

  课后,余教授对两节公开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与指导,并对跨越式理念再次做了深入的阐释与解读。他指出两节公开课都较好地体现了跨越式课题的教学理念。在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思想指导下,充分体现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课堂结构,将信息技术作为学生的认知工具,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他希望参与课题的教师们能够在理解跨越式课题理念的基础上丰富教学模式与方法,让跨越式课题老树发新芽。他表示课题组将紧密结合国家教学改革的动向,进一步发展、创新课题研究成果,进一步加大技术服务支持力度。

  随后,各试验校课题负责人就课题推进中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反馈与交流,大家充分肯定跨越式课题在当下基础教育领域的生命力,期待课题组尽快解决问题以便各试验校更好地推进课题。余耀贤主任总结发言,他向余教授对跨越式课题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余教授能够将更多的前沿研究成果带来南山,进一步发展南山的教育事业。同时他为参与课题的学校、教师点赞,赞赏老师们参与课题的精神,感谢老师们付出的努力,最后他期待跨越式课题在余教授的带领下能够继续发扬光大。

  本次活动的开展,既展示了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又明确了课题未来的发展方向,课题组将认真研究各试验校反馈的问题与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为参与课题的试验校带去更加优质的服务。

  三、教师专业培训

  5月8日在向南小学开展《小学英语项目式学习》主题培训活动,向南小学六年级课题英语教师参与本次活动。培训由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助理教研员杨文妍老师主讲。本次讲座由项目式学习背景,内涵、模式解读,案例研讨三个部分组成。通过培训,试验教师充分了解项目式学习,有助于他们进一步探索基于项目式学习的英语学科教学实践。 

  5月9日在文理二小开展《跨越式数理学科教学模式及数理学科案例分析》主题培训活动,文理二小部分数学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培训由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区域应用主管程鑫老师主讲。程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分别是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融合的背景、基于信息技术的数学探究式教学模式以及数学教学案例分析。此次培训为老师们传递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真正内涵,通过模式的介绍让老师易于上手实践,通过实例的展示,给老师们展示了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进行深度融合的具体操作方法。

 

  

  图5 《小学英语项目式学习》培训现场

 

  

  图6 《跨越式数理学科教学模式及数理学科案例分析》培训现场

 

  四、常规听评课指导活动

  5月6日,课题组来到白芒小学开展常规听评课活动。白芒小学语文教师饶怡老师、李金燕老师分别呈现了五年级语文课《将相和》与《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两节课。

 

  

  图7 饶怡老师授课现场

 

  

  图8 李金燕老师授课现场

 

  饶老师教学设计精妙,在教学过程中将故事分为三个部分,层层递进,循循善诱,通过词句详解,较好地帮助学生们梳理文章结构和内容。李老师的教学目标明确,通过课堂中全面的词句解析和指导,学生能够顺利地从阅读本位过渡到写作本位,达成本课的教学目标。

  5月7日,课题组前往塘朗小学开展听评课活动,分别聆听了梅伟静老师的二年级语文课《蜘蛛开店》、廖秀琼老师的四年级语文课《全神贯注》和陈江琴老师的四年级英语课《Unit 8 days of the week》。

 

  

  图9 梅伟静老师授课现场

 

  

  图10 廖秀琼老师授课现场

 

  

  图11 陈江琴老师授课现场

 

  梅老师肢体语言丰富,上课语言生动形象,能够很好的调动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思维导图用于学生新知的复习,进一步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廖老师为学生们提供了许多有趣又有意义的扩展材料,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扩展了学生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陈老师在教学中贯彻跨越式英语教学,带领学生在交际中掌握本课单词和句型的使用。

  5月8日,课题组前往向南小学开展常规听评课活动,分别聆听了黄启秀老师的二年级语文课《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和冯慧曦老师的六年级英语课《Unit 10 Great Storybooks》。

 

  

  图12 黄启秀老师授课现场

 

  

  图13 冯慧曦老师授课现场

 

  黄老师在各个教学环节的处理上非常的深入和扎实,在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进行了细致的辅导。黄老师十分善于启发学生,使用激励性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深入的思考,并给学生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冯老师课堂节奏把控适当,重难点突出,紧扣Things we enjoy的主题,教学过程层层递进,较好地培养了学生言语交际的能力。

  5月9日上午,课题组来到文理二小开展听评课活动。文理二小的吴小越老师与李杰老师分别呈现了四年级语文课《普罗米修斯》与三年级语文《海底世界》两节课。

 

  

  图14 吴小越老师授课现场

 

   

  图15 李杰老师授课现场

 

  两位老师在课常上较好地运用朗读品析法进行教学,通过词语替换,造句等进行语用训练,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活动,突破教学重难点。

  5月9日下午,课题组来到大磡小学开展常规听评课活动。大磡小学周凌燕老师、唐国强老师、邓华鑫老师与卢清艳老师分别呈现了二年级语文《雷雨》与《亡羊补牢》、二年级英语《Unit 10 Activities》与一年级英语《Sports Party》四节课。

  周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基本功扎实,对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活动的选择以及学生语言运用的训练都做得十分扎实和到位,在周老师的层层引导之下,孩子们学有所获。唐老师很好地带领孩子们体会文章的寓意,结合文章内容,层层引导,帮助孩子体会文章的人文含义,使课文内容得到升华。邓老师的课堂真正实现了大输入和大输出,学生们在真实的情境中有感而发,不局限于课本,所学内容真正得到了内化。卢老师以小黄人为主线,紧扣主题Sports Party,创设有趣的情境,激发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

  五、基于学习元平台的协同备课

  在《小学英语项目式学习》培训结束后,课题组与受训教师利用学习元平台进行线上协同备课活动。

 

  

  图16 学习元平台首页

 

  至此,深圳市南山区《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本学期第二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课题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南山区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