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新加坡国立大学吴华宇博士“数据科学发展研究” 讲座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



   2019年5月10日,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吴华宇博士在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举办的“数据科学发展研究”讲座圆满结束,讲座由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副教授主持。

  吴华宇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学院,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和计算机学士学位。是金融行业的首席数据科学家,也是南洋理工大学的讲师。在此之前,吴华宇博士在新加坡A*STAR(科学、技术和研究机构)信息通信研究所的数据分析部门工作,并领导数据管理和优化实验室。吴华宇博士对一般数据库和数据分析主题有强烈的研究兴趣,曾在计算机科学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包括SIGKDD,SIGMOD,PVLDB,TOIS,WWW,TKDE,ICDE,IJCAI等。同时他也是第一届NRF-NSFC数据联合研究资助的获奖者之一。此外,吴华宇博士还积极参与应用研究和数据科学应用,领导了许多与领先的金融机构、电信公司以及陆地和空中运输组织合作的工业项目。吴华宇博士认为数据是当前人工智能(AI)浪潮的基础,从数据中获得的发现和依据数据做出的决策是AI世界中最切实的应用。目前数据已经在各个领域证明了它能够改变我们的反应和行动,并最终改变我们思考方式的能力,它甚至催生了一种新的“科学”——数据科学。

  接着吴华宇博士从五个方面对数据科学进行了详细讲解,具体包括:数据、信息及知识的量级变化,数据科学的起源与发展,数据科学项目的一般流程,数据科学项目的管理以及数据科学的安全与隐私。

 

   

  图1 吴华宇博士讲解数据科学的起源

 

  首先,吴华宇博士表示在目前知识信息量大爆炸的时代,数据的重要性急剧提升,通过数据科学所代表的多种科学方法,我们能够收集到大批量的结构化数据与半结构化数据,进而利用深度学习等技术手段挖掘其中所蕴含的逻辑与规律,而这不管是对于加强研究上的创新性亦或是提升工程上的工作效率都具有重要意义。接着,吴华宇博士又介绍了数据科学项目的一般流程以及对现代科学的影响,同时他也提到了数据分析同样具有风险和局限性,我们应合理且正规地利用数据科学这种处理分析手段,进而他又介绍了已参与的两个项目具体阐释了上述观点,最后通过介绍项目管理的一般方法及数据科学的安全与隐私结束了这堂讲座。吴华宇博士为人谦逊严谨,讲解深入浅出,获得了在座各位的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后,卢宇副教授与陈鹏鹤博士针对一系列研究问题同吴华宇博士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

 

  

  图2 卢宇副教授与吴华宇博士进行探讨

 

  本场讲座中吴华宇博士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数据科学的理解以及数据科学在研究、教育和工业中的应用,加深了大家对于数据科学的理解与认知,为大家展现了一个崭新的基于数据科学观察问题的角度与立场,为大家在今后研究与工作中提升思维层次起到了积极作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